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大圖

喚醒“沉睡”的鹽鹼地

發佈時間:2023-06-05 15:02:06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常曉姣

近年來,河北、山東、吉林等地通過科技創新改造鹽鹼地,加強耐鹽鹼良種推廣利用,積極發展深加工,讓昔日“十年九不收”的鹽鹼地漸成沃野良田。

喚醒鹽鹼地這一“沉睡”資源,向鹽鹼地要效益,開啟新的征程。

改造“不毛之地”

我國的鹽鹼地面積約15億畝,其中可利用的鹽鹼地約5億畝。充分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各地幹部群眾一直在不懈努力。

見到河北省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李子札村種糧大戶張志清時,他正在地裏查看小麥長勢。“這裡過去20多年沒長過莊稼,通過改良土地去年試種了高粱,效果不錯,接著種了小麥,今年一看長勢就能豐收。”他指著一望無垠的麥地説。

黃驊市地處渤海之濱,到了春季土壤容易返鹽,很多土地都被撂荒。

“沒辦法才撂荒,靠天收,沒産量啊!”回憶過去,張志清仍一臉惆悵。因為鹽鹼地産量低,每畝地小麥年産兩三百斤,很多農民種了不管,收多少算多少。

“春天白茫茫,夏天雨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糧”,這首曾流傳于鹽鹼地的民謠道盡了農民的酸楚。

2013年,科技部、中國科學院聯合環渤海河北、山東、遼寧、天津4省市啟動了“渤海糧倉科技示範工程”,科研人員針對環渤海低平原5000萬畝中低産田和鹽鹼地淡水資源匱乏、土壤貧瘠鹽鹼制約糧食生産問題,重點突破了“土、肥、水、種”等關鍵技術。

“現在周邊小麥畝産已穩定提升到五六百斤。”張志清説。目前,黃驊的50多萬畝中低産田已變成穩産高産田。

鹽鹼地變水田,作為世界三大蘇打鹽鹼地主要分佈區之一,吉林省西部地區正在發生蝶變。

這是在吉林省大安市拍攝的嫩江畔的稻田(2022年10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過去,大安市太山鎮高家村土地鹽鹼度高,不少農民嘗試種植水稻,都因産量低放棄了。不久前,一家農業企業開始旋耕整地、拋灑改良劑、增施有機肥。

“我們將通過使用改良劑和增施有機肥,降低土壤鹽鹼度,提高有機質含量。”企業負責人李富強説,爭取三到五年,把村子周邊5000多畝鹽鹼地改造成稻田。

在吉林省大安市海坨鄉鹽鹼地生態修復治理示範基地,農民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2022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多年來,不少科研院校和企業來到吉林西部紮根,探索鹽鹼地治理措施。近10年來,吉林西部地區共開發鹽鹼地等耕地後備資源120.17萬畝,實現新增耕地46.62萬畝。


在吉林省大安市海坨鄉鹽鹼地生態修復治理示範基地,農民查看收穫的稻穀(2022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多管齊下,昔日“沉睡”的鹽鹼地被激活。泛白龜裂的鹽鹼地上農作物競相生長,迸發出新的生機。

研發適地“晶片”

種地不選種,累死落個空。種子,是農業的“晶片”。在探索鹽鹼地改造的同時,科技工作者也在“改種適地”上不斷嘗試。

“挖溝排鹽、大水壓鹼等改良措施,在一些地方成本較高,這種情況下必須轉變思路,選育耐鹽鹼植物適應鹽鹼地。”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管委會二級巡視員羅守玉説。

5月19日,位於山東省東營市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耐鹽鹼小麥試驗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黃河三角洲80%以上的土地是鹽鹼地,這樣的土地同樣長出了“金麥穗”。在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約1畝標有“濟麥60”的麥田已開始由青綠轉向金黃。

5月19日,在山東省東營市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農科人員在觀察“濟麥60”的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這是山東省農業科學院作物所小麥遺傳育種團隊專門針對旱地、鹽鹼地培育的新品種。”山東省農業科學院作物所研究員曹新有説,2022年夏收時測産,在土壤含鹽量3.75‰的土地上,“濟麥60”平均畝産460.98公斤,創鹽鹼地小麥高産紀錄。

5月19日,位於山東省東營市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耐鹽鹼苜蓿種質資源圃。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改種適地”離不開強勁的農業“晶片”,背後是育種技術的支撐和耐鹽鹼種質資源的收集利用。目前,多個科研院所育種團隊在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收集保存了耐鹽鹼種質資源2.1萬份,初步選育出了45個新品係。

5月20日,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黃河口鎮,農戶在培育海水稻秧苗。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九河下梢的鹽鹼地,也因新品種推廣漸成米糧川。

河北省南皮縣土地鹽鹼瘠薄,多數地塊鹽鹼度在3‰左右。根據既往試驗數據,土壤鹽鹼度大於1‰時,一般種子很難正常萌發。

“現在不一樣了。”白坊子村農民白普青説,“我家種了‘小偃60’小麥,今年一畝地能産550公斤左右。”

近年來,依託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遍佈全國的分子育種聯合中心和育種基地的科研網路體系,南皮已研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小麥、玉米品種6個。其中,冬小麥品種“小偃60”和“小偃155”在河北、天津、山東、新疆推廣面積120余萬畝。

5月25日,在河北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中捷産業園區農科所種子檢驗室,技術人員在做小麥出芽率實驗。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在積極種植糧食作物的同時,一些地方堅持大食物觀理念,在鹽鹼度較高不適宜種糧的地方積極拓展其他適宜作物,最大限度發揮鹽鹼地效用。

“對於中重度的鹽鹼地,我們探索通過根系復壯技術等種植苜蓿。”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研究員劉忠寬説,四五年的苜蓿種植可使土地含鹽量降低60%以上、土壤有機質提高18%,翻埋苜蓿種植小麥,産量比傳統的小麥和玉米輪作提高50%以上。

在渤海之濱的山東北部,數百萬畝鹽鹼地正展露新顏: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穩産高産,棉花、藜麥等經濟作物新品種加速推廣,耐鹽鹼牧草、馬鈴薯、苜蓿等特色優良品種正加緊培育……一幅農作物爭奇鬥艷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延長“産業鏈條”

深加工,價值增。延長農業産業鏈條,是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這篇大文章的重要一環。

在黃驊市振學面業有限公司庫房門口,工人正在操作叉車,將一袋袋優質麩皮通過傳送帶傳輸到庫房門口的卡車上。庫房內,200多噸原味小麥粉、次粉、麩皮擺放有序。

旱鹼麥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出粉率高,面筋含量高。雖然企業已經開足馬力生産旱鹼麥顆粒粉,但仍然供不應求。

“過去旱鹼麥産量低,生産規模受限,一天才産出十來噸。這幾年,小麥産量提高了,我們一天能生産300噸左右。”公司董事長劉振學説,他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已經購入新廠房,計劃進一步延伸産業鏈,增加面花、饅頭等産品開發。

5月23日,工人在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河北銀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麵食生産車間搬運面花。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在河北銀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廳,面花、棗卷子、蜜豆卷等數十種産品琳瑯滿目,兩位經銷商正在同公司總經理王文達談合作。

“我們公司有100多個單品,最遠賣到新疆、海南等地。僅掛麵一項月銷售額就在200萬至300萬元。”王文達説,公司計劃投資建設産業園,增加生産線,發展全産業鏈。

黃驊市做強旱鹼麥深加工,延伸産業鏈,已經形成訂單農業、收儲轉机、麵粉加工、食品生産等功能集于一體的全産業鏈小麥産業,全市旱鹼麥總産約13.26萬噸,有較大型麵粉加工企業20家,年加工能力接近50萬噸。

5月23日,農民在河北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福源種植合作社的麥田裏查看鹽鹼地小麥長勢。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這幾年,吉林省松原市發揮鹽鹼地土壤污染小、利用潛力大的優勢,整合域內大米加工類企業、農民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組建“查幹湖大米産業聯盟”,實現水稻種植、加工、大米銷售一體化發展,不斷做大“查幹湖大米”品牌。

“我們跟企業簽訂了銷售訂單,按照統一的種植標準,只管把地種好,不再擔心銷路和價格。”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種稻大戶褚春寶説。

在山東,海水稻産業生態圈漸成當地群眾的致富金鑰匙。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國棟説,一粒小稻米可衍生出60餘款産品:從初加工的海水稻大米,深加工的海水稻米酒、米醋、黃酒、啤酒、白酒,到精加工的美粧乳液、海水稻手工皂、稻米油,小稻米搖身一變“身價倍增”。

“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一條條産業鏈在鹽鹼地上延伸,書寫著鹽鹼地綜合利用的新篇章。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