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資訊

2022年廣東農産品出口首破千億元

發佈時間:2023-02-27 16:50: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靜

廣東省是我國重要的農業産區,也是主要的農産品出口貿易大省,農産品出口市場遍及全球六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農産品出口額常年位居全國前三。

據廣東海關統計,2022年廣東省農産品貿易總額3301.3億元人民幣,比上年(下同)增長28.1%,佔同期全國農産品進出口總值的14.8%。其中,出口1157.7億元,增長69.1%;進口2143.6億元,增長13.3%。農産品貿易額居全國首位,出口額位居第二,出口增速位居第一。

廣東農産品主要出口市場為中國香港、美國、東盟、歐盟,2022年對上述出口市場出口額均有增長,共計出口769.4億元,佔出口總值66.4%。RCEP生效實施以來,廣東對RCEP成員國農産品出口呈大幅增長,2022年出口233.8億元,增長50.7%。

農産品出口結構

2022年,廣東主要出口農産品包括出口煙草及其製品(含電子煙液)419.4億元,水産品191.6億元,不含可可的糖食52.1億元,蔬菜及食用菌46.3億元,幹鮮瓜果及堅果40.0億元,肉類(含雜碎)38.6億元,調味品27.5億元,罐頭5.0億元,茶葉4.7億元等。

農産品貿易促進措施

(一)加強農業對外合作工作部門聯動。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不斷強化與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的聯動合作,2022年雙方共同出臺促進農産品出口指導性文件。與省委外辦、省商務廳、貿促會、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聯合舉辦“廣東荔枝絲路行”活動,與貿促會加強合作,在加拿大、法國、阿聯酋等國家開展廣東荔枝全球品鑒交流活動,講好廣東農産品品牌故事,共同提升廣東荔枝等特色優勢農産品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二)積極培育農産品出口和農業對外合作主體。省農業農村廳與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聯合發力服務鄉村振興大局,積極培育省級農産品出口示範基地、國家級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引導支援龍頭企業積極開拓出口市場。目前,全省共有國家級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及納入管理體系基地14家,廣東省農産品出口示範基地195家,新一批出口示範基地復審認定工作正在開展中。創建國家級農業對外開放試驗園區和境外農業對外合作示範區2個、省級6個。

(三)多措並舉推介“粵字號”農産品出口。近年來,依託農産品“12221”市場體系建設,創新開展廣東特色優勢農産品海外宣傳推廣工作。聯動廣東荔枝主産區和國內外銷區市場,立體化、高頻次強化宣傳推介,廣東荔枝、柚子、鳳梨、茶葉、蘭花等特色優勢農産品亮相國內外地標螢幕;在美國、加拿大、法國、阿聯酋等國家舉辦中國廣東荔枝全球品鑒活動;打造“廣東喊全球吃荔枝”等話題,邀請外國駐華使領館官員、海外友人等為廣東荔枝錄製視頻代言;搭建“網路節+雲展會”線上線下交流平臺,策劃一系列品牌行銷主題活動。通過這些活動,極大提高了廣東特色優勢農産品的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

(四)大力推動農業領域高品質對接RCEP。積極謀劃農業領域對接RCEP工作,發佈了《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推動對接RCEP十項行動》,印發了《關於加大力度推進廣東農業領域對接RCEP促進農業國際合作與農産品貿易的通知》等文件。推動各地積極探索創建RCEP農業合作園區,德慶縣、高州市、徐聞縣、遂溪縣、韶關市創建了RCEP農産品(國際)採購交易中心,惠州市在惠陽區鎮隆鎮建設“省級荔枝RCEP國際合作先行試驗區”。廣東水海産品、鳳梨、荔枝、貢柑、食用菌、預製菜、富貴竹、蝴蝶蘭等特色優勢農産品出口RCEP成員國,呈現“多點開花”喜人局面。

(五)積極拓寬農業國際合作平臺。組織邀請外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及商會代表參加廣東荔枝絲路行、廣東茶葉産業大會、廣東荔枝産業大會、廣東省現代農業博覽會、世界數字農業大會等農業會展活動。積極爭取國家級國際性農業盛會落戶廣東。2021年12月,首屆中國—太平洋島國漁業合作發展論壇在廣州成功召開,通過了《首屆中國—太平洋島國漁業合作發展論壇廣州共識》。2022年5月,“國際茶日”中國主場活動在廣東潮州成功舉辦。組織出口龍頭企業參加農業國際性展會,如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漁業博覽會、中國國際食品及配料博覽會、中國—東盟農業合作展、義大利果蔬展等,整合境內外展會參展資源,加快廣東特色優勢農産品“走出去”步伐,提升廣東農産品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文章來源: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農業貿易百問》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  圖片來源: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交流合作處)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