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國際合作

攜手合作,共促全球糧食安全——來自“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的聲音

發佈時間:2022-11-14 09:35:01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攜手合作,共促全球糧食安全——來自“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王賓

“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12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多國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在雜交水稻國際合作、農業對外援助和全球糧農治理等方面發揮的積極重要作用,一致表示願加強農業國際合作、共同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圖為“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現場。新華社記者王賓攝

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在視頻致辭中説,提高水稻産量對於解決糧食危機、保障糧食安全和減少貧困至關重要。中國科學家成功培育出高産水稻品種,將其推廣到其他國家,這有助於這些國家實現水稻自給自足,從而實現糧食安全。

“包括莫三比克在內的許多非洲國家受益於雜交水稻技術。”莫三比克駐華大使古斯塔瓦説,中國通過與非洲國家共用農作物種植技術,持續助力提高非洲國家農業生産力,幫助當地民眾擺脫貧困。這種援助模式注重實效,增強了農民自身的生産能力。

“中國在數十年間一直致力於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雜交水稻技術,這一做法得到全球讚譽。”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雜交水稻援助已成為中國對外援助的標誌性項目,是真摯情誼和良好互信關係的體現。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持續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農業技術支援,幫助各國加強農業能力建設。“中國與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農業合作,成立農業示範中心,開展農業人才培訓,提供大量糧食援助。”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羅照輝介紹説。

“糧食與營養安全不僅是單個國家的問題,更是一個全球性議題,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辛巴威總統姆南加古瓦在視頻致辭中説,中方在農業灌溉方面的投入和對訂單農業的推動等使津方持續受益,增加了辛巴威農業生産總産量。他表示,津方願與中方及其他國家繼續加強農業合作,進一步鞏固和推進世界糧食安全。

目前,全球糧食安全面臨新的挑戰。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表示,中方將在提升國內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時,進一步深化農業對外開放合作,推動農業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把雜交水稻國際合作作為共促全球糧食安全的重要內容,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本次論壇由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共同主辦。來自約60個國家的駐華使節、中國援外相關部門負責人、國內媒體代表等170余人出席論壇。

來源:新華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