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北京:設施蔬菜生産實現機械化

發佈時間:2022-04-24 08:44:52

中國網訊 自走式有機肥撒施機、全自動缽苗蔬菜移栽機、懸挂式起壟播種機……一個個現代化農機在北京市昌平區興壽鎮西新城村的蔬菜大棚內“各顯神通”。4月20日,2022年北京市設施蔬菜生産全程機械化技術裝備現場演示會在昌平舉行,配合農機作業,工作人員對機械化施肥、機械化播種、機械化移栽等多方面技術進行詳細的講解,記者看到,此次參加展示活動的農機包含蔬菜生産六大環節,作業效率較高,節約大量人力。

別看這臺履帶自走式撒施肥機小巧玲瓏,但它結構緊湊,能夠自動裝卸肥料,可以撒施有機肥、複合肥等,撒施均勻,效率高,適用於蔬菜、花卉設施和露地的撒施肥作業。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在一名機手的操作下,20分鐘即可完成一畝地的田間作業。

  這臺懸挂式起壟播種機,可以對裸種子以及包衣種子進行高精度點播,可輕鬆精準控制行距,能夠高效率一次性完成起壟、開溝、播種、覆土等工序,省時省力。

  這臺側置式旋耕機,可以通過將旋耕部件側移350mm,解決普通機械化旋耕受溫室前腳高度限制而造成的漏耕問題。旋耕深度超過15釐米,耕作層碎土率超過85%,旋耕后土層碎土充分,地面鬆軟平整,適用於設施溫室或露地旋耕作業,成為農田整理好幫手。

農業農村部、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昌平區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站的專家們查看作業情況。

農機雖好,需要各方協作。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副站長趙景文介紹,機械化生産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技術的系統化,作業場地的宜機化,還需要人、機與農藝相互配合。

設施種植是保障“菜籃子”産品供應、促進農民增收和繁榮農村經濟的有效途徑。北京市《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方案》要求,今年設施農業機械化率需達到43.5%。“在北京,設施蔬菜已經在關鍵環節實現機械化。有些蔬菜已經實現全部環節機械化。”趙景文舉了兩個例子,“果類蔬菜較難達到全程,葉類和根莖類蔬菜實現全程機械化更容易一些。比如甘藍,從一粒種子到産品的産出,7大環節26個節點已經全部實現機械化;果類蔬菜實現全程機械化的難點在於果實需要精準採摘,但前期的作業基本實現機械化了。”他表示,將全力推動設施蔬菜生産的全程機械化,讓更多農戶分享現代農業成果。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總站經作機械處處長吳傳雲認為,北京的農田面積有限,菜籃子的保障供給任務很重,機械化、智慧化的生産是必經之路,設施農業成為“菜籃子”保供穩價的重要保障。

據介紹,本次觀摩會的目的在於通過現場觀摩、展示和講解,逐漸將現有的機械裝備推廣出去,未來再通過作業補貼,調動農戶的積極性,提高機械化率。下階段,將常態化開展農機推廣活動,及時分享最新農業生産技術和農機化成果,促進蔬菜生産機械化水準提升。

來源:中國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