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三農人物

李曉林:鄉村振興,一個都不落下

發佈時間:2022-03-28 10:10:54

“再遠的山,也擋不住我們堅定的腳步,並不是那裏有美麗的山花;再偏遠的村,也攔不住我們執著的行程,並不是那裏有迷人的炊煙。通往鄉村振興的路,讓每個人都不落下是我們的目標……”連日來,由全國人大代表、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以下簡稱思源工程)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電商鄉村振興聯盟主席李曉林作詞的鄉村振興公益歌曲《一個都不落下》被廣為傳唱。

多年來,李曉林帶領其公益慈善團隊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在扶貧攻堅的征途上取得了纍纍碩果。

去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獲得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榮譽。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為圍繞鄉村振興等議題,李曉林又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

“脫貧攻堅,一個都不能少;鄉村振興,一個都不落下。”剛剛從全國兩會上歸來的李曉林如是説。

飲水思源,捐贈幫扶

在公益慈善之路上,李曉林已經砥礪前行了數十年。

早在1987年,李曉林秉承“實業報國”的精神,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中,從中國人民銀行辭職,創辦林達集團。成為成功的優秀企業家之後,李曉林開始思考,我能為祖國為社會再做點什麼?

1995年,懷著“致富思源”的情懷,李曉林開始其光輝的慈善歷程,僅1995年一年時間裏就捐贈650萬元。

2003年,當得知當時中華骨髓庫只有2萬餘份捐贈志願者的數據後,李曉林捐資225萬元發起中華骨髓博愛基金,如今中華骨髓庫已經發展成為目前全世界第三大骨髓庫。

2011年,當了解到我國貧困地區因為救護車缺乏而耽誤危急重症患者、孕産婦、傷員急救時,李曉林發起“思源救護”項目,並聯合社會向1000多家醫院累計捐贈近4000輛救護車……

自1995年開展慈善捐贈以來,李曉林已累計捐贈5000多萬元人民幣,支援中國的醫療衛生、教育文化、鄉村發展、社會救助和賑災救災等事業。

不僅僅自己身體力行,長期以來,李曉林還率領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中國電商鄉村振興聯盟一起,為我國的公益慈善事業和脫貧攻堅偉業廢寢忘食、盡心盡力。

據不完全統計,多年來,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中國電商鄉村振興聯盟共募集善款和物資超32億元,為我國脫貧地區和經濟欠發達地區對接銷售農産品超260億元,累計幫扶困難群眾超過2300萬人次,為我國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為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以及鄉村振興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因為成績突出,思源工程先後榮獲“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貢獻先進集體”以及“民建參與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中華慈善獎等40多個榮譽稱號和表彰。

如此積極行善的動力在哪?李曉林講述了一個多年來令他難以忘懷的場景。

“還記得2004年在貴州畢節援建林達思源小學後,老師和孩子送我們離開,麵包車開動後,學生們不顧揚起的塵土,追著車子喊‘謝謝’。”李曉林動情地説:“看著孩子們清澈和不捨的眼眸,我的眼眶也濕潤了,內心深處最柔弱的那部分被深深打動,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在公益慈善的征途上,我要一如既往奉獻更多……”

建言獻策,盡責履職

作為曾經連任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和現任全國人大代表,李曉林身上的使命感也越來越強。“我必須盡心盡職地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為民代言,有所作為對得起人民的這份信任。”李曉林説。他是慈善家,也是企業家,在積極行善的同時,他也在為企業和市場的健康發展積極建言獻策。“只有更多的企業越做越好,才會有更多的企業家積極投身慈善公益和共同富裕。”李曉林表示。

“截至2021年底,我國市場主體總數達1.5億戶,個體工商戶超過1億戶,億萬市場主體的磅薄力量,不但推動了我國經濟總量邁上百萬億元大關,而且持續穩定地為國家和社會創造財富,還承載帶動7億多人就業。”在這一背景下,李曉林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了《關於訴訟法中管轄權有關內容修改補充的議案》《關於強化反不正當競爭機構設置、充實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力量的建議》等,旨在進一步激活市場主體活動、激發市場主體潛力,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規範健康發展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競爭環境,從而推動市場主體穩中求進,為經濟社會發展繼續貢獻力量。

“其中《關於訴訟法中管轄權有關內容修改補充的議案》,由我和38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議案強調從法制及司法程式上最大程度地降低因‘地方保護主義’造成的司法不公等負面影響,促進政企關係健康發展。”李曉林介紹説。

企業穩則市場穩,市場強則經濟強,經濟好則百姓富,“特別是在我國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之際,市場主體的穩定發展和踴躍捐贈,對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義。”李曉林説。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如今在李曉林的眼中,佔據更多視野的,還是廣袤的鄉村大地。

“我常説,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一定要為這片土地上的父老鄉親們多做一點什麼。”李曉林説。過去的一年中,李曉林帶領中國電商鄉村振興聯盟團隊,在商務部電子商務和資訊化司指導下,大力推進“數商興農”工作,從“線上産銷對接、品牌推介洽談會、三品一標認證”等維度開展工作,僅一年時間就對接銷售農産品達100億元,夯實農村群眾增收致富的基礎。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圍繞電商助力鄉村振興,李曉林提出了兩個建議:一是建議電商平臺、農産品企業、致富帶頭人,持續參與農産品産業鏈、供應鏈的建設、優化和拓展,主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既要“富了老闆”,又要“幫了老鄉”;二是建議電商平臺、農産品企業、電商主播、慈善組織建立健全鄉村振興聯動機制,自願、踴躍參與第三次分配,捐贈一定比例的銷售額用於鄉村建設和幫扶工作。

“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我們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助力鄉村振興、讓每個人都不落下’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繼續開展成效顯著的幫扶工作,為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做出應有的貢獻。”李曉林強調:“2022年,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中國電商鄉村振興聯盟、林達集團繼續努力成為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生力軍’,為慈善事業和鄉村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二十大的勝利召開。”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