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國際合作

二十國集團農業部長會議召開

發佈時間:2021-09-22 09:02:41

9月17-18日,二十國集團(G20)農業部長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召開。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出席併發言,與G20成員分享中國在糧食生産方面的成功經驗,並就G20成員帶頭維護世界糧食安全提出倡議。 

唐仁健表示,中國政府始終把解決好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建設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培育推廣優良品種,大力推行統防統治、綠色防控,全面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今年中國糧食生産克服災害、疫情等影響,夏糧産量創歷史新高,秋糧面積增加、長勢良好,全年豐收在望。中國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生産了約23%的糧食,穩定解決了14億人的吃飯問題,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唐仁健指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極端天氣多發頻發,糧食安全面臨疫情、災情等嚴峻挑戰。G20國家大都是全球糧食生産和貿易大國,應在帶頭維護世界糧食安全、推動實現“零饑餓”目標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他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在G20框架下建立糧食安全對話機制,加強政策交流和立場協調,支援聯合國糧農組織等發揮積極作用,更好幫助發展中國家糧食系統轉型升級。二是推動科技轉化普惠,推廣應用糧食安全先進技術,加快推進數字技術在農業生産、加工、儲運等環節應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的種子、化肥、農藥、農機以及技術支援。三是加強投資貿易合作,堅定維護以WTO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減少貿易投資限制,暢通農業經貿往來,共同營造長期穩定、自由便利的農業貿易投資環境。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在討論“實現‘零饑餓’目標”議題時發言,倡議推動建立公平、合理、共贏的國際糧農治理秩序,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農業綜合生産和減災能力,深化政府與市場主體、非政府組織和農業食品行業間的協作,構建多方參與的夥伴關係,共同努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零饑餓”目標。 

本次會議由義大利農業、食品、林業政策部長帕圖亞內利主持,會議通過了《G20農業部長公報》。中國農科院院長唐華俊、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魏百剛出席會議。

來源:中國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