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安徽蕭縣龍城鎮:能人帶頭興旺葡萄産業

發佈時間:2021-09-17 09:27:07

立秋至,葡萄熟。近日,筆者驅車來到安徽省蕭縣龍城鎮毛郢孜社區産業園。一路上,滿載著葡萄的三輪車、小貨車往來穿梭,公路兩旁擺滿了成熟的鮮食葡萄,不時有市民駐足購買。

走進社區“陽光玫瑰”葡萄産業基地大棚,一串串成熟的葡萄閃耀著淡綠色光芒,淡淡的玫瑰花香沁人心脾。社區致富帶頭人毛尊玉正招呼著工人採摘、搬運新鮮果實。他告訴筆者:“今年基地一級果、二級果單粒重量均達到經銷商要求,按照訂單協議銷往江蘇徐州、北京等地。這兩年,銷售額已達到近百萬元。”

毛郢孜社區曾是一個貧困村,在市、縣供電公司等定點單位大力幫扶和多項扶貧惠農政策紅利下實現了“村出列、戶脫貧”的既定目標。近年來,駐村幫扶幹部、村幹部積極調整産業結構,探索“能人帶頭+産業興農”模式,壯大特色葡萄産業優勢。

據社區黨總支書記徐衛永介紹,貧困村雖然脫貧,但存在産業弱、集體收入少、後續發展動力不強勁的問題。為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2017年,村集體流轉了70余畝土地,申報了扶貧大棚項目,以租賃方式承包給第三方,每年為集體帶來10.9萬元收入,用於鄉村建設。

為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近年來,基地增加了紅玫瑰等特色葡萄種類。“我們家就在附近,這裡葡萄品質佳、口感好、甜度高。去基地採摘,價格還相對較便宜。”市民張先生説道。

葡萄産業蓬勃發展背後是毛尊玉的辛苦付出。2017年,毛尊玉自籌資金80萬元,來到社區承包54個大棚,園藝場技術員出身的他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葡萄産業發展中。4年來,他每天早早來到基地剪枝、疏果、串形,每一株葡萄苗、每一串葡萄都由他親自管護。2018年,毛尊玉成立了“果蔬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與脫貧村民簽訂務工協議,不定期組織開展果苗管理防病毒、果粒品質把控等方面的培訓。“在這幹活,離家近,每天能賺60元錢。”村民宗風美脫貧後,就在基地裏邊務工邊學習種植管理技術,嘗試自己種植葡萄。“看著葡萄豐收,我心裏比這葡萄還要甜。跟著能人幹,我心裏有了底氣,很期待自家能有藤架挂滿葡萄的那一天。”

産業基地拓寬了村集體經濟增收路,“陽光玫瑰”也串出了村民美好生活的願景。未來,葡萄園區將引進高端葡萄品種,發展採摘旅遊。蕭縣供電公司鄉村振興辦副主任周偉信心滿滿地説:“下一步,基地將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加強人才培養,帶動周邊村民、種植戶共同發展,讓更多村民有活幹、有錢賺。”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