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鄉村振興

四川省成都市鄉村規劃師制度發展探訪

發佈時間:2021-09-17 09:08:21 |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 作者:張艷玲 龍成 | 責任編輯:王靜

規劃建設後的荷橋村。 資料圖

早在2010年,四川省成都市在總結統籌城鄉實踐和“5·12”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經驗基礎上,向全市鄉鎮派駐專業規劃師,組織編制村莊規劃,提升鄉村規划水平。11年來,成都市累計招募十批鄉村規劃師共520余人次,鄉村規劃師參與災後重建、易地扶貧搬遷、土地整理等聚居點建設項目783個,鄉村振興産業項目建設217個,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的鎮村規劃成果。近日,記者走進四川省成都市,對鄉村規劃師制度一探究竟。

深入一線,統籌謀劃,村莊因你而美好

“村裏重新規劃建設後,路修得更寬,房子建得更漂亮,住得也更舒服。我就在村裏工作,家門口賺錢的同時還能享受生活。”成都市簡陽市平泉街道荷橋村樊大姐説。

幾年前的成都市簡陽市平泉街道荷橋村還很破敗,沿著山腰的單向水泥路、零散分佈的紅磚黑瓦破舊房屋、産值低下的傳統農業,村子集體經濟幾乎為零。2014年時,還被定為省級貧困村。

三年前,鄉村規劃師曾文婷入駐平泉街道,簡陽市將荷橋村作為市裏重點規劃提升對象。曾文婷挨家挨戶走訪調研,通過對荷橋村地形地貌、村居生活、産業發展等綜合分析,並且與農業、國土、住建、發改等多部門溝通協商多次,最終形成了“荷橋精品林盤”規劃方案。

“用專業人做專業事。”成都市城鄉規劃與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佳告訴記者,國內鄉村規劃工作相對城市還比較空白,主要體現在農村規劃人才不足、編制水準不高、規劃和建設脫節等,十多年來我們探索實施鄉村規劃師制度,將專業規劃人才導流到鄉村,形成較為完善的解決方案。

鄉村規劃的難點痛點,鄉鎮黨委政府最有感受。“由於村民居住分散,亂搭亂建、超標準建房這些都是傳統難題,最關鍵的是各種鄉村新業態項目、新村項目的實施落地,需要大量的規劃和落地工作,鄉村規劃師憑藉其專業知識,成了鄉鎮黨委政府的得力參謀,能跟第三方進行有效溝通,確保規劃不只是‘圖上畫畫’,而是適宜當地老百姓生産生活的有效科學安排。”崇州市白頭鎮黨委書記李銘劍説。

為了讓村莊更美好,不少鄉村規劃師都有自己的專業堅持。崇州市鄉村規劃師裴輝為了村口的一顆大樹不被砍,多番協調,最終他的意見被採納;曹雲華曾因為新村房屋戶型不符合村民生活習慣,和規劃設計單位反覆溝通。

“只見新村不見村民,這樣的鄉村建設失去了鄉村的本底。”曹雲華2009年從城鄉規劃專業畢業後一直在設計公司工作,2018年初成為一名鄉村規劃師。幾年下來,他對鄉村規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村民也越來越親近。哪家要建新房,總會找他去出出主意。“以前自己瞎弄,建出來的房子洋不洋、土不土,現在大傢夥開建前都要找小曹來看看,審美水準越來越高。”村民告訴記者。

通過統一規劃,荷橋村成立土地流轉服務中心,採取整村流轉模式,流轉土地1874畝、林地1021畝,有序引導村民通過土地經營權、房屋財産權入股、租賃等形式參與産業項目;用好各級資金支援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建立全域流轉、全域規劃、統一建設運營的“兩全一統”招商體系。

協調交通部門,荷橋村通村公路建設列入簡陽市“鄉鄉連道路提升工程”。中鐵二十四局集團西南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按照荷橋村道路規劃方案,將單向水泥路改造為7米寬雙向兩車道柏油路,串聯起新居工程、高標準農田、景觀節點,讓旅遊産業成為荷橋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1993年出生的曾文婷,國內重點大學規劃專業畢業後便在西南設計研究院工作,後來看到成都招募鄉村規劃師的通知,她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鄉村規劃師隊伍中去。

“看著荷橋精品林盤的完工,想想這是自己的成果,確實讓我很有成就感。”曾文婷説。

據了解,成都市自2010年實施鄉村規劃師制度以來,鄉村規劃師共參與規劃審查項目將近1800項,提出建議2000多份,代表鄉鎮政府組織編制規劃1565項,協調解決基層矛盾922項、協助編制規劃管理文件13項,實現成都市100個鎮100%行政村全覆蓋。

有歸屬感,也有困惑,鄉村建設任重道遠

荷橋村第一書記鄧勇告訴記者:“我們之前就想給村裏做規劃,但缺乏專業支援,一來沒有資金請規劃公司,二來就算做出規劃也沒有資金建設,所以專業規劃一直停留在想法階段。但是自從鎮裏來了鄉村規劃師後,有了專業支援,我想村子發展的機會來了。”

鄉村需要規劃師,規劃師也需要鄉村。

2013年,張睿應聘成為第三批鄉村規劃師,已在鄉村規劃師隊伍中工作了8個年頭。“我之前駐村時天天都要和施工方摳細節,不僅要現場抱著設計圖紙和施工方一一核對,還得和水務、電力等部門反覆協調與項目有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張睿説,“儘管在實施過程中有些不愉快,但最終完工後的效果很好,也得到了村民的認可,確實是有滿滿的獲得感。”

“我們會定期換崗,調到不同崗位、不同鄉鎮,之前大家在學校所接觸的都是城市規劃,但是到了鄉鎮,做規劃卻是另外一幅模樣,農村土地、農民生活、農業産業等都是在鄉村規劃中要考慮到的,經過這一輪接地氣的鍛鍊,鄉村規劃師都會發展成為懂農業、懂農民、懂農村的專業人士。”張睿表示,鄉村振興賦予了鄉村建設的歷史重任,而鄉村建設的重擔急需真正懂三農的職業規劃師,所以我十分看好這份職業的前景。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雖然看好鄉村規劃師職業,但曾文婷和張睿都也有著同樣的一份疑惑。“就是我知道鄉村規劃師未來必有大發展,但是具體的路到底在哪卻很迷茫,目前成都市會有相應晉陞到體制內的指標,但這個通道還是比較難的。”

鄉村規劃師引進的多、留下的少。雖然十多年招錄鄉村規劃師有520余人次,但目前在職的只剩下100多人。

中國人民大學城鄉發展規劃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裕民提出建議,需要讓鄉村規劃師成為政府的“正規軍”,從資金、晉陞通道等各方面給予充分保障,讓城市“反哺”農村,讓鄉村規劃師更加有自豪感與獲得感,這樣才能更好地投入到鄉村規劃建設中。

持續探索,未來可期,鄉村規劃師大有可為

記者在成都市鄉村規劃師公開招募方案中看到,應聘鄉村規劃師,需要城市規劃、建築學等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同時具有註冊規劃師或建築師執業資格,或從事城鄉規劃、設計和管理工作5年以上。從目前在任的成都鄉村規劃師來看,30%都具有研究生學歷。他們主要來自社會招聘、機構志願者、個人志願者、選調任職和選派挂職。

據了解,目前成都建立“市級歸口、屬地管理、市縣職動”的管理機制,市局下設鄉村處作為全市鄉村規劃工作的牽頭部門,鄉村政府負責對鄉村規劃師工作效率、品質、廉政等日常事務的管理,區(市、縣)政府負責鄉村規劃師的統籌管理。

“我們還在持續探索完善鄉村規劃師制度,為確保‘招得好、用得好、激勵好、培育好’,我們今年先是上調年薪到15萬元,並且通過社會招聘途徑任職的鄉村規劃師,連續兩年考核優秀且符合招考崗位條件的,相關區(市)縣事業單位在招聘工作人員時,應在鄉村規劃師隊伍中有一定名額的定向招聘。”張佳告訴記者。

“通過選派挂職途徑任職的鄉村規劃師,連續兩年考核優秀且符合選拔任用條件的,在挂職期滿1年內,原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可實行提名推薦,經本人同意,根據區市縣規劃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相關鄉鎮領導班子建設需要,選拔擔任相應職務。並將表現優秀的鄉村規劃師推薦擔任高校教師、鄉村振興學院講師和青年委員。此外,成都市財政部門每年安排一筆鄉村規劃專項資金,用於鄉村規劃師招募、年薪、培訓費用等。”

截至目前,成都市共發放鄉村規劃專項資金約1.6億元,同時吸納了近3億元的社會資金投入。“預計今年鄉村規劃師崗位離職率會大幅下降,未來會形成可持續性職業發展路徑。”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石楠秘書長石楠向記者介紹,目前以成都鄉村規劃師制度為藍本的制度已經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

在廣州,規劃部門已聘請163名規劃師入駐各城鄉社區,集合規劃、建築、景觀、照明等專業人才,實現城鄉全覆蓋推廣。

在北京,各區政府每年為每位鄉村規劃師提供10萬-30萬元不等的資金保障,每位鄉村規劃師均與屬地形成一對一的固定服務關係,在嚴格準入的基礎上,形成至少4-5年的跟蹤陪伴關係。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有15個城區及亦莊開發區完成了鄉村規劃師聘任,共簽約了301個規劃師團隊,覆蓋了318個街道、鄉鎮和片區,覆蓋率達到95%以上。

除廣州和北京外,上海、重慶、杭州、南京、珠海、臨沂等地也已先後實施鄉村規劃師制度。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今年是鄉村建設元年,建立高品質發展的鄉村空間規劃體系任重道遠,鄉村規劃方興未艾,鄉村規劃師大有可為。”石楠説。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