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北京:以“五項練兵”活動鍛造農業執法“鐵軍”

發佈時間:2021-09-17 09:01:52

百日練兵強思想,學思踐悟樹新風。今年6月以來,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以農業農村部關於行政執法大練兵相關工作部署為引領,詳細制定了實施方案,細化提出“五項練兵”活動,在全市農業執法系統掀起了“秋”場大練兵的熱潮。

活動中,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聚焦黨史學習教育主題,以提升隊伍公共法律知識、專業基礎知識和執法辦案技能為抓手,組織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活動之“學-增本領,訓-強作風”專題培訓班,綜合運用集中教學、線上網課、現場教學、警示教育大討論、黨史知識答題等形式,深入組織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行政處罰法》《動物防疫法》等內容,並要求總隊所屬9個執法支隊分別參加大練兵活動與區級執法隊伍同場競技。

據了解,上半年實戰練兵中,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4.6萬人次,查處違法案件685起,罰沒款114.95萬元。在“綠劍行動”中,海澱區、通州區等7個區聯查聯動,從生産、銷售等環節對制假售假線索展開執法調查,查處大案要案3起,罰沒款共計62.86萬元。房山區抽調執法骨幹力量,分區域組成若干個專項執法小組,由領導班子帶隊開展專項執法,其間立案58起。在“亮劍行動”中,朝陽區對問題頻發點位制定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精準打擊非法捕撈行為,查辦了建隊以來參與人員最多、投入精力最大、蹲守時間最長的違法案件。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從嚴、從重打擊涉水違法違規行為,破獲一起團夥電魚重大案件,通過行刑銜接依法移送公安機關。密雲區積極開展生態損害賠償工作,通過約談兩起電魚案的當事人,確定了生態損害賠償事宜,以實施人工增殖放流的方式對相關水域進行生態修復。通州區通過清理違規網具,解救放生水生生物1萬餘尾。平谷區組織執法人員開展軍事訓練科目,利用突發事件處置強化實戰訓練,以練促行,匯聚起崗位練兵強大正能量。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