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三農人物

大陳村的“小陳書記”

發佈時間:2021-09-16 09:15:55

“有事就找小陳書記,他可是咱村民的主心骨。”近日,河南省鹿邑縣馬鋪鎮大陳村村民陳景山談起村黨支部書記陳佔領時,豎起大拇指説,“小陳書記有能力、腦子活、會辦事,別看他才30多歲,但大家願意跟著他一塊幹。”

今年36歲的陳佔領高中畢業後外出務工,賺得第一桶金後,返鄉創辦輕鋼龍骨廠。由於踏實肯幹、善於經營,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公司年銷售額超過1000萬元。2015年,追求進步的陳佔領在大陳村光榮入黨。

“每次回家,看著村裏幾十年一個樣,鄉親們大多靠種地為生,辛苦一年也攢不了幾個錢,村裏連一條像樣的水泥路都沒有。”陳佔領説,經過再三思索,他決定放下鋼材生意回老家當村幹部。2020年1月,眾望所歸的陳佔領全票當選大陳村黨支部書記。

“要想富先修路,這話啥時候也不過時。”陳佔領説。2020年以前,村民外出走的是土路、磚渣路,一到雨天就成了泥水路。陳佔領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修路説起來簡單,但真做起來千頭萬緒。“錢從哪來?群眾咋動員?如何調動鄉賢捐款積極性?”當了多年老闆的陳佔領一下子犯了難。

由於村裏的創業成功人士較多,陳佔領帶領村幹部逐個登門拜訪,爭取他們對村裏建設的支援。對於個別不配合的村民,陳佔領多次到府,苦口婆心勸告,直到把思想説通。最終,全村捐款總額達到72萬元,硬化道路26條1萬多平方米,配建下水道3000立方米,實現村內水泥路“組組連、戶戶通”。

解決了道路問題,陳佔領又開始思考怎樣讓村裏“亮”起來。他發動群眾多方籌資,並帶頭捐款1萬元,安裝太陽能路燈300盞,遍佈村內大街小巷,村莊實現“白天美、夜晚亮”,村子徹底告別以往夜晚“兩眼一摸黑”的生活。

“以前就怕下雨天,現在路修好了,燈裝好了,俺村的幹部真是幹了多年想都不敢想的一件大好事。”村民張殿榮笑著説道。

“作為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産業發展是支撐鄉村振興的源頭,為此,我們把發展産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前群眾以種植小麥、玉米為主,經濟收入較低。”陳佔領説,“種火龍果、種桃樹、養豬等,這些我們也都考慮過,也去實地考察過,但在規劃設計時發現都不符合實際,於是我們就在特色蔬菜種植上找路子。”

瞄準了特色蔬菜種植,但群眾仍有顧慮,陳佔領就開始先幹,為大家“蹚路子”。2020年,他以每畝800元的價格在村裏流轉土地200多畝,註冊成立玉卿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謀在前、邊流轉、邊發展”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村民享受到“流轉租金+務工收入”雙重收益。目前,全村30名黨員中有6人帶頭建起農業種植合作社,吸納70多名村民家門口就業,帶動周邊村共同發展。

“由於配套建設了交易市場,所以我們的蔬菜不愁銷路。”陳佔領説,村裏的預備黨員陳明果投資建設了綠源蔬菜交易市場,到了批發蔬菜高峰期時,市場每天交易量近18萬斤,蔬菜遠銷河南鄭州、商丘以及浙江金華等地,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交易。

説起家門口的蔬菜交易市場,村民陳勝利一家深有體會:“自從有了蔬菜交易市場,我們再也不用半夜起床去城裏賣菜啦!從地頭到市場也就一會兒的工夫,省時省力方便多啦!”

不到兩年時間,大陳村有了很大變化,産業發展穩步推進,村風民風正,村容村貌美,成了遠近聞名的黨建示範村、特色産業村、生態村、文明村。“村裏沒選錯人,小陳書記是真心真意給群眾辦實事的。”陳景山道。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