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三農人物

咱村有個“外嫁女”書記——記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谷金村黨支部書記王萬玉

發佈時間:2021-09-16 09:14:40

王萬玉(左)指導農家女繡“谷金村印苗”服飾,帶領村民走上增收新路子。 龔曉燕 攝

走在鄉間的小道上,鄉村田野的美景映入眼簾,茂盛的樹林環抱著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下壩鎮谷金村,新鮮的空氣濃得醉氧,整個村莊暮靄繚繞,引人入勝,吸引著各方來客。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個以傳統農業為主的山村,區位閉塞、交通不便、水源匱乏,祖祖輩輩以種植玉米、水稻為生,靠天吃飯,長期面臨著發展難題。

2017年,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下壩鎮黨委“引進”外嫁他鄉的王萬玉擔任谷金村黨支部書記。王萬玉一到,變化也隨之而來,幾年下來,這位“外嫁女”書記也是聲名鵲起。

兒子畫中的“超級英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奔走在村裏各個卡點的王萬玉,收到一份特殊的禮物:7歲兒子畫的一幅鉛筆畫。畫上是正在值守卡點的王萬玉,並寫著“天天起床都看不到媽,原來媽媽在疫情防控點值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王萬玉每天穿梭于各村民組之間,挨家挨戶排查外來人員,加強防控宣傳,同時奔走在各個卡點,巡察值守情況,慰問關懷值守人員,參與卡點值守。這導致家裏的事無暇顧忌,7歲的兒子全由自己的愛人和母親照顧,但懂事的兒子給予的感動和溫暖,是對一位母親最好的支援和認同。

忙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封閉管理導致村裏上萬斤成熟的蔬菜滯銷,也讓王萬玉心急如焚。

在王萬玉及全村黨員幹部的努力下,大家通過朋友圈、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方式積極宣傳,很多市民朋友通過電話聯繫上了王萬玉。

“我要5斤白菜苔,3斤豆腐圓子。”“我買5斤白豆腐,2斤豌豆尖,2斤菠菜。”……購買蔬菜的資訊紛紛而來,村民們終於不用擔心種的菜會爛在地裏,付出的辛苦也能得到回報,心裏的“大石頭”落了地。

村“兩委”口中的“女漢子”

“我們書記是一位女同志,能幹事,能吃苦,行事潑辣,簡直是個‘女漢子’。”這是村“兩委”班子對王萬玉的評價。這份“潑辣”,正是應對五年前村民對村“兩委”缺乏信任等諸多“毛病”的一味“猛藥”。

上任後,從規範組織生活入手,王萬玉在抓班子、帶隊伍、作表率上使勁,達到“書記好一好百好、支部強一強百強”的換人效果。

人心齊了,幹勁足了,谷金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寬。

“過年回來發現水塘邊修起了圍欄,村民有了活動的小廣場、涼亭,村裏生産的蔬菜、豆腐、竹編樣樣都賣得火熱。”常年在外打工的岳向榮對家鄉的變化十分意外,“變化太大了,和我過去印象中那個閉塞落後的小山村截然不同。”

“谷金村作為傳統農業村落,出産的蔬菜瓜果因品質優良而久負盛名。但是由於地處偏僻,交通不暢,鮮果蔬菜無法對外銷售,無法為村民帶來收益。”王萬玉説。通過走訪調研了解村情民情,村“兩委”最終探索出一條立足谷金、適合谷金、有利谷金的發展之路,那就是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産業。

村民致富的“領頭雁”

以前,谷金村是以傳統種植業為主,地裏種的都是水稻和玉米,村民們都是靠天吃飯。

短短數年,谷金村從一個靠天吃飯的“空殼村”,到蔬菜産業風生水起,産業實現“多點開花”,鄉村振興動能十足,徹底走出了發展落後的困境,實現了華麗蛻變。

“村裏大變樣,離不開我們的王書記!肯吃苦、有擔當,她就是村莊發展、村民增收致富的‘領頭雁’!”谷金村村民楊久平説。

王萬玉動員鄉親們加入村民集體合作社,以“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産業發展新模式,因地制宜種植5畝金香蜜瓜、10畝松茸、250畝蔬菜,總計收入110萬元,利益聯結脫困戶29戶73人,帶動群眾增收每人平均7000元。

光種蔬菜還不夠,谷金村立足本地卡堡豆腐的鮮美口感,引入豆腐作坊設備,生産新鮮豆腐以及豆製品;依託本地竹編工藝,計劃修建400平方米的竹編加工廠房,生産更多竹編産品。王萬玉鼓勵更多的低收入困難戶加入,通過小産業帶動大家致富。

基於不斷變好的村容環境,不斷堅實的産業,谷金村發展鄉村旅遊的信心也越來越足。“目前,已經動員3戶村民發展農家樂,接下來,我們將依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卡堡花棍舞,以及刺繡、竹編等手工藝品,挖掘民族文化,延長群眾增收新鏈條,促動農文商旅融合發展,讓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王萬玉充滿信心地説。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