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中國果蔬亮相義大利國際果蔬線上展覽會

發佈時間:2021-09-14 09:39:28

果蔬是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2021年是聯合國設立的“國際果蔬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大力推動世界果蔬貿易、促進果蔬消費,不僅有利於全球健康,更有利於農民收入增長和果蔬業的高品質發展。

時逢金秋,9月6日至9日,地中海地區最具影響力的重要展會之一——義大利國際果蔬線上展覽會(MacfrutDigital)成功舉辦。110家參展企業組成的中國國家展團以“健康美味 來自中國”為主題亮相此次線上展會,其中包括44家農業農村部首批認定的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企業,共帶來了香梨、柑橘、蘋果、番茄、食用菌以及辣椒、大蒜為代表的調味蔬菜等6大類40余種主推産品。

來自義大利、荷蘭、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等各國的採購商和展商對中國國家展團表達了熱切關注。一位海外買家表示,中國參展商推出的有競爭力的水果和蔬菜不僅“吸引人觀看”,還為義大利和其他國家的買家提供了濃郁的“中國風味”。

首次設立“中國日”

中意兩國農業貿易一向活躍。隨著“一帶一路”的走深走實和中歐班列的暢通運作,中意關係更煥發出勃勃生機,兩國農産品貿易持續延伸拓寬。2020年,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意農産品貿易額仍接近13億美元,同比增長1.2%;其中蔬菜貿易額達到2億美元,水果貿易額接近5000萬美元。今年前7個月,雙邊農産品貿易額達到9.1億美元,同比增長37.5%。

“展前經中意雙方的友好協商和溝通,決定將展會第一天設為‘中國日’,僅向參展的全球採購商開放中國展團。”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主任馬洪濤介紹,“中國日”的設立也體現了中意雙方對促進果蔬業貿易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決心,當天舉辦的“中歐果蔬企業對接會”等活動,為中外展商開展市場交流、資訊互換和貿易洽談提供了更多機會。

“這樣的活動和展會應該多辦一些,企業現在很需要。”海倫市中際農副産品加工有限公司是44家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企業之一,董事長敬紅波認為參加展會收穫很大。她給記者舉了個例子,公司有一款“珠蔥”産品比較有特色,以前都是出口印尼和馬來西亞,參加了展會才發現,一些中東國家也喜歡這樣的産品。“除了了解新市場新需求之外,這次參展還幫我們積累了寶貴經驗,學會了如何做好跨國線上行銷,如何通過線上對接洽談、發掘客戶、拓展市場。”

“舉辦‘中國日’是一個創造性的活動。”義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張保龍·布魯諾認為,本次活動為國際商業實體提供了與中國知名同行接觸和交流的機會。“中歐果蔬市場空間巨大,希望中歐企業抓住此次展會的契機,進一步加強合作,造福消費者。”

交流和貿易並進

歐洲有一句俗語,“當番茄變紅的時候,醫生的臉就變綠了。”幾百年來,番茄一直是歐洲人,尤其是義大利人最重要的食物。

“15年前,公司用的設備都是從義大利購入的,種植番茄、生産番茄醬也主要是向義大利學習。”泰順興業(內蒙古)食品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馬俊芳向記者介紹,公司成立於1995年,主要産品有番茄醬、番茄丁、辣椒醬、洋蔥醬等,主要出口國則是日本、南韓、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國家和地區。

“以前我們也出口過義大利和一些歐洲國家。但是義大利本身就是歐洲地區番茄醬的重要出口國,研發的番茄品種豐富,加工能力很強,市場佔有率高。”馬俊芳説,開闢歐洲市場對企業的要求比較高,公司這幾年也一直在準備和嘗試,但是銷售的中心還是聚焦亞太地區。這次參展,馬俊芳瀏覽了很多義大利同行的展位展示,並通過互通郵件、連線視頻了解到很多新的消費需求和生産設備,“也有不少義大利企業,以及來自中東地區的採購商發郵件跟我們諮詢,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交流平臺。”

首次參展的廣東德慶縣東璞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同樣發現,此次展會是一個探索國際市場的平臺和窗口。公司總經理陳慧告訴記者,德慶貢柑有1300多年的種植歷史,具有果肉蜜甜、皮薄化渣的特點,是當地的地理標誌産品,“在德慶,我們目前有3000畝的種植基地,並具備生態有機的生産方式和統一的果品標準。德慶貢柑這樣有著中國文化和獨特口感的優質水果,已經具備了走向世界的能力。”

為期4天的線上展會,陳慧接到了來自義大利、匈牙利、荷蘭、馬來西亞等多家公司的視頻洽談、郵件諮詢,包括貢柑果品的糖酸比、維生素C含量等指標,以及産品包裝、生産基地、付款形式等。“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海外線上展,就能夠達成採購意向,非常高興。”

政企攜手共克時艱

交流渠道不暢、海運成本上漲、市場消費疲軟等,已經成為當下制約農産品出口企業擴大市場、提升效益的直接因素。

“在這種情況下,組織企業參加好這次國際線上展會就很重要。”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國際合作處副處長宋建章告訴記者,通過前期邀請對口企業、指導註冊和完善資料、製作省團宣傳片等細緻工作,河北企業在此次線上展會的收穫頗豐,“大部分企業都取得海外邀約,線上洽談頗有斬獲。比如,河北雄瀚公司共邀請25家潛在客戶進行線上視頻會議,其中有17家公司接受邀約,並收到4家外國企業的洽談邀約。再比如辛集市盛溢果品有限公司,已經與馬來西亞、英國的三家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

“我們一直在主動出擊,根據採購商的登記資訊聯繫潛在的買家。”山西金興原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耿米説,能夠利用好這次線上展會,離不開當地政府部門的支援指導,“疫情以來,當地政府部門一方面出臺鼓勵政策保證我們的生産,另一方面組織我們參加各類推介會。這次線上展會也是全線跟蹤,前期督促我們修改上傳材料,展中具體指導我們怎麼聯繫洽談,群裏每天都有交流,非常給力。”

廣東佛岡縣惠文優質種養專業合作社也是首次參加國際展會。業務經理鄧嘉煒告訴記者,合作社的果蔬原是直供港澳市場,生産基礎比較好。疫情的發生讓他們居安思危,在政府部門的支援下,他們也想多拓展市場。“通過展示洽談,大家互相接觸了解一下市場需求。外商對我們的蘆筍很感興趣,目前正在進一步的接洽溝通中。”

據了解,近兩年,廣東省農業農村部門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著力實施“12221”農産品市場體系建設,加強農産品出口示範基地建設,提升産品品質和安全水準,取得了良好效果,農産品出口實現逆勢增長。

“下一步,我省將全面加強農業服務貿易,同時在標準體系、數字貿易、外貿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幫助企業共克時艱,揚帆出海。”廣東省農業對外經濟與農民合作促進中心主任丘志勇表示。

企業是推動全毬果蔬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主角和主力。在中歐果蔬企業對接會上,馬洪濤談到,中外企業應充分利用好中歐班列實現新突破,把握數字經濟新業態發掘新商機,抓住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塑造新優勢。“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中國貿促會農業行業分會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強化全方位服務,助力企業實現更好、更全面、更高品質的發展。”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