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國際合作

援外示範村建設經驗交流會首次舉辦

發佈時間:2021-09-07 08:49:51

為提升農業援外項目整體成效,推動中國扶貧經驗助非發展,日前,農業農村部國際交流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國交中心”)首次組織舉辦農業援外專家組示範村建設經驗交流會。援蒲隆地、辛巴威、布吉納法索、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四國別農業專家組參會研討。

援蒲隆地組和援辛巴威組分別從謀劃、選址、實施、管理等核心環節,分享了示範村援助模式的推進經驗及建議。援聖普組和援布吉納法索組的示範村建設正處於籌備或初始階段,兩組專家簡要彙報了相關進展及面臨問題。各組根據彙報情況,開展了積極研討互動,並就聖普和布吉納法索組的籌建問題進行了充分探討,提出了相關建議和解決方案。

“通過交流研討,有利於不同國別的農業專家組統一思想,總結經驗,相互借鑒。”國交中心副主任藺惠芳談到,舉辦不同國別專家組之間的橫縱向聯動交流活動,是面對新形勢新項目,國交中心和各援助專家組積極創新、主動求變的重要舉措,旨在將農業援外做實、做深、做活,不斷提升援外成效,為中非農業合作貢獻力量。

據了解,示範村援助模式是中心結合中國扶貧經驗和受援國實際,從2018年起,在具備良好基礎的援非農業組中試點的農業援外新模式。援蒲隆地和援津巴組在受援國的第一個示範村試點建設均已完成,採用不同的運營方案,成效明顯。援蒲隆地組嫁接我國“一村一品”扶貧經驗,嘗試建立生産投入基金,利用雜交水稻種植帶領第一個示範村134戶1072人戶年均增收4.6倍,目前正在當地8個村進行推廣,獲布總統高度肯定。援津巴組集中經費和資源,兩年半內帶領示範村106戶實現戶均年收入增幅達52%,全體專家獲津農業部授予“特殊貢獻獎”。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