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品牌農業

貴州務川縣蕉壩鎮:依託炎陵黃桃何以“醉”天下

發佈時間:2021-09-01 09:06:50

  今年黃桃收購季,湖南炎陵中村鄉平樂村分揀場上待發的黃桃。譚忠誠 攝

湖南省炎陵縣是中國優質黃桃之鄉、炎陵黃桃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炎陵黃桃以果形周正、色澤金黃、味有濃香享譽市場,“蘊含生態價值、傳承農耕文化價值、體現品牌價值、承載區域發展價值。”炎陵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盤曉文在7月底舉行的2021年炎陵黃桃北京行銷推廣活動中傾情推介,“今年黃桃品質好,一定會賣得更好。”

的確,今年是炎陵黃桃的又一個豐收年。記者從炎陵黃桃産業辦了解到,炎陵黃桃總産量6.5萬噸,同比增加25.5%。7月15日開園以來,銷售火爆,截至8月18日,共銷售黃桃6.1萬噸。據測算,全産業鏈綜合産值26.3億元,帶動近4萬桃農每人平均增收1.1萬元。

天地造化,耕耘有心。“錦繡黃桃”在羅霄山深處紮根30多年來,炎陵人在精心培育香甜果實的過程中,也收穫著産業發展的甘甜。

“寧願少種一棵,也要種好一個”

300萬畝的森林鋪就了炎陵黃桃的生態底色,炎陵黃桃的種植區主要分佈于海拔300米-1100米的林地間。獨特的山區立體氣候下,“呼吸著負氧離子,喝著山泉水,生長于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環境”,樹更健康、果更綠色。

小規模生産限定了炎陵黃桃只能走“精品果路線”。盤曉文表示,因為土地有限,10萬畝已是炎陵黃桃的面積上限,桃農的經營規模普遍在戶均5畝左右,這就決定了向産量要效益行不通,必須以品質取勝,“寧願少種一棵,也要種好一個”,市場定位面向中高端,生産要實現標準化。

多年來,炎陵農技人員專注改良黃桃品種、種植技術。據炎陵黃桃産業辦副主任譚忠誠介紹,自20世紀80年代引種“錦繡黃桃”成功以來,農技員們用了近10年時間篩選優良單株重點培育;又經過10多年的攻關,在海拔氣候適應性、病蟲害防治、肥料施用等領域取得突破,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南方山區小地塊精細栽培模式。通過輪番技術培訓、合作社示範帶動,引導農民施行標準化生産。

中村鄉平樂村桃農朱聖洪從2012年起分三批種了360棵黃桃樹。“不按照標準來,真種不好。”他説,一開始捨不得剪枝,到了挂果期,一棵樹才結30來斤,而且果子小,賣不上價。後來跟著技術員學桃樹管理,把一棵樹的産量控制在70斤左右,特級果多,效益更好。

浸潤著炎帝農耕文化的炎陵桃農,將精耕細作的傳統在黃桃種植上發揚得淋漓盡致。8月份黃桃銷售季一結束,朱聖洪就按照生産規程開始了新的生産週期,果園除草得靠手拔,“我們是綠色食品,不能搞除草劑”。接下來,秋季的粗剪,秋冬季的兩次施肥,明年春天兩次精剪、四批疏花疏果、套袋,夏季的清溝排水……

正如返鄉創辦密語花汐生態農業旅遊有限公司的“桃二代”黃穎所説,“炎陵黃桃是桃農用汗水和心血澆灌的,每一顆都珍貴。”

為帶動黃桃標準化生産再上臺階,炎陵積極對標高標準,今年在7個黃桃園創建出口示範基地,7家企業辦理了出口企業備案,2家出境水果包裝廠獲登記許可,有240噸黃桃出口香港、澳門、新加坡。

不遺餘力創品牌,千方百計護品牌

育種不易、種植不易,炎陵培育黃桃産業也格外用心。2011年前後,炎陵黃桃産業開始上規模。縣裏成立黃桃産業辦,制定了《黃桃産業規劃綱要》,建立多部門協同推進産業發展的機制。進入脫貧攻堅階段,全縣更是將黃桃作為重點産業予以支援,特別是在創塑品牌方面不懈探索。

細分市場,開展更為精準的品牌行銷。通過權威媒體宣傳,連續四年在中央電視臺投放炎陵黃桃區域公用品牌廣告,樹立了品牌形象。為吸引年輕消費群體,在新媒體平臺投放廣告,開展黃桃視頻大賽、直播帶貨等,製造網際網路行銷熱點。組織節會行銷,多年連續舉辦桃花節、黃桃大會,赴長沙、北京等地展銷推介,促進品牌傳播和市場拓展。

平樂村是炎陵黃桃大會的舉辦地。每年7月中旬,這裡客商雲集。“黃桃賣得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縣裏宣傳行銷做得好。”村支部書記盤建軍説:“今年,黃桃基地與沃爾瑪、深圳百果園等9家採購商現場簽了7000噸訂單,提振了市場的信心,批發均價5-6元,非常堅挺,是近幾年來最好的。”

品牌叫響了,産地旅遊跟著升溫。據了解,今年一個黃桃季接待遊客超過150萬人次。“黃桃種植面積沒辦法再擴大了,今後要在二産和三産上做文章。”盤建軍説,村裏請湖南一所高校在做鄉村振興發展規劃,其中就包括黃桃深加工、村容村貌提升以及發展民宿等內容。

和很多名牌一樣,炎陵黃桃也要面對“出名後的煩惱”。為了保護品牌、打擊侵權,炎陵想了很多辦法。首先是對炎陵黃桃商戶實施商標(品牌)授權管理,規範包裝使用,力求“正本清源”。

朱聖洪的女兒朱劉輝這幾年“承包”了家裏黃桃的銷售。“炎陵黃桃品牌授權!”7月18日,她在朋友圈裏“曬”出了炎陵黃桃産業協會的“授權書”。授權她可在微信網路平臺使用炎陵黃桃農産品地理標誌公共標識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還分別標出了宣傳推介和預售、産品銷售的期限。

在此基礎上,積極開展線上線下維權打假工作。成立了線上異地維權、包裝盒打假、長株潭線下打假、外省市場投訴維權、縣內聯合巡查維權打假等5個工作專班。例如,與電商平臺建立維權投訴處理綠色通道,搭建了商標授權“白名單”侵權管控數據庫,建立了高效快捷的處理炎陵黃桃商標品牌網上侵權投訴的新模式。

優化産銷服務,促進高效流通

每到黃桃銷售季,在縣城上班的朱劉輝都要請假回村。她説,這幾年賣桃明顯更容易、更方便、更快了,“桃販子來得多了,線上走貨也越來越多。”今年她家摘了1.3萬斤黃桃,一半被販子批發走了,一半是她通過微信朋友圈賣的,“一般每天要發80單左右,快遞員到府取件。”

坐在家裏就把桃賣出去了,對於老一輩的桃農是不可想像的。朱聖洪回憶,早些年賣黃桃得自己找車運到縣城,徹夜在市場門口排大隊,桃販子壓價是常有的事。

改善交易條件,推動交易市場下沉鄉鎮,推動物流服務下沉鄉村,是炎陵這幾年優化黃桃産銷服務的重要舉措。譚忠誠介紹,2014年前後,農村電商異軍突起,政府因勢利導,改造鄉鎮交易場所,協調物流企業,促進線上線下流通更加暢通高效。設立了100余處臨時交易分揀場地供合作社和經銷商使用,促成郵政、順豐等各大物流快遞企業在各産地設置交寄點400余個,將分揀工序下沉,日均快遞散單超過15萬單。

目前,縣城市場的黃桃交易量已降至8%以內。“最好的果子在山上、在田間地頭就被收走了。”盤曉文表示,全縣3萬多人種桃,僅黃桃微商就有5000-6000家,七成黃桃以産地直髮、銷地倉一件代發的形式實現線上銷售,帶動電商、包裝、物流産值超過7億元。

為推進黃桃産銷數字化、高效化、集約化、規範化,炎陵縣與知名電商企業合作,建設炎陵黃桃大數據平臺。今年將全縣89個黃桃種植村8000余戶的種植資訊上傳平臺,生成果農名片,客戶在手機上能一覽黃桃産地實景,還能一鍵撥號聯繫農戶。目前,這個平臺的主要功能是面向線上引流、聯通産銷。未來,將運用資訊技術整合産供銷三端數據,推動産業數字化,探索炎陵黃桃産供銷組織化管理模式。

夯實了産業基礎,樹起了品牌大旗,鋪開了銷售網路,炎陵黃桃賣得更好更遠。據炎陵黃桃産業辦統計,今年省內市場的份額下降到35%,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佔比直線上升到45%,京津冀、川渝市場均有小幅走高。

“炎陵黃桃,桃醉天下”真的不僅僅是一句廣告。“橘品牌”開發萬畝橘林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