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即將亮相義大利國際果蔬展覽會:中國果蔬線上發力

發佈時間:2021-09-01 08:50:00

河北世際德力食品有限公司十萬級凈化包裝車間。資料圖

荔枝、龍眼、鳳梨、柑橘等熱帶水果應有盡有,鮮梨、蘋果、葡萄、獼猴桃等溫帶水果一應俱全,番茄、大蒜、食用菌、生薑、辣椒等蔬菜産品令人垂涎欲滴。金秋時節又是豐收時節,9月6-9日,中國果蔬即將亮相義大利國際果蔬展線上展覽會(Macfrut Digital)。

受全球新冠肺炎仍持續蔓延的影響,全球線下展會陸續取消,農業外貿企業交流展示受到限制。在此背景下,為推動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建設,支援農業外貿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由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統籌指導,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以下簡稱“貿促中心”)組織來自20個省(區、市)的111家農業外貿企業,組團參加義大利國際果蔬展線上展覽會,向國際市場宣傳推薦中國優勢果蔬産品。

國家組隊,為農企拓市場、強實力搭建新平臺

受疫情影響,自2020年以來,全球主要的農産品、水産品展會幾乎全部取消或推遲,不少國家對人員出入境實施了限制,企業難以通過展會、現場考察等傳統渠道拿到新訂單。

為應對這種情況,一方面,在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的指導下,由貿促中心主辦的中國國際薯業博覽會、漁業博覽會、中國國際食品及配料博覽會主動採取“線上+線下”“線上雲展會”等形式,讓海內外買家賣家足不出戶,也能實現“雲交流”“雲下單”。另一方面,有序組建農業外貿企業“國家隊”,通過線上展銷對接會、參加世界各大展會線上展,幫助企業繼續拓展國際市場,此次的義大利果蔬展就是其中一個重要展會。

“去年組織了12個省份的87家企業參加,中國展團線上瀏覽量近12萬次,訂單額逾1000萬美元,200多人參加了同期舉辦的中歐果蔬企業對接會。”貿促中心主任馬洪濤介紹,義大利果蔬展(Mac?frut)已成功舉辦38屆,是歐洲及地中海周邊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專業展會。“通過去年的參展,我們已經積累了一些境外展示和線上交流的新經驗。今年將繼續組織企業用好這種新模式,搭建亞歐經貿新絲路,書寫中意農業合作交流新篇章。”

據了解,經過積極爭取,今年的線上展會將為中國企業增加更多展示機會:一是展覽展示。參展企業通過文字、圖片及視頻,向採購商介紹公司的産品;還可以通過實時視頻連線,與有意向的採購商進行線上溝通。二是首次舉辦“中國日”活動。展會首日專設為“中國日”,鎖定採購商關注中國産品,還將同期舉辦中歐企業對接會、專題産品推介會等,加大對參展産品的推介力度。

疫情條件下突圍國際市場,不僅要幫助企業千方百計對接市場,還要推動企業不斷修煉內功,提升自身實力。今年5月,為培育一批高品質的市場主體、打造一批規模優勢明顯的生産加工基地,帶動提升農業國際貿易水準,加強農業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農業農村部決定開展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建設,從全國範圍內首批認定了115家基地,另有13家後備基地納入管理體系。

“所認定的基地,遍佈全國28個省份,涵蓋了農産品出口的主要品類,相當一部分基地是佔據本行業出口主導地位的頭部企業。”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地認定後,正在圍繞擴大農産品出口和提高國際競爭力的總體目標進行建設,使其成為本地區、本行業農業國際貿易的標桿,示範引領更多市場主體有效開拓國際市場,探索中國農業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模式路徑。

據介紹,今年參展的111家農業外貿企業中,有44家是獲得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認證的企業,佔比超過總和的1/3。

政府發力,為農企開闢新渠道提供精細化服務

在今年的國家參展隊中,河北、廣東兩個主賓省參展農業外貿企業最多。

“去年參加了義大利國際果蔬展線上展後,企業收穫頗豐。不少企業收到了多封郵件,正在積極與採購商保持聯繫,有的企業已經初步達成訂單。”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國際合作處副處長宋建章告訴記者,今年省裏報名參展的企業共22家,居全國第一位,涉及鮮梨、速凍果蔬、保鮮蔬菜、板栗、山楂、沙棘汁及辣椒製品等,“自籌備工作開展以來,已經督促企業完成註冊、展商邀約和展位資料上傳等工作,並製作了全省特色優勢農産品的中英文宣傳片、短視頻,利用國內外媒體平臺進行宣傳推介。”

有道是“臺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近年來,河北通過加強頂層設計、打造出口基地,推動國際認證以及參與國際展會等措施,已累計創建217個農産品出口基地,全省農産品出口約80%來源於出口基地;取得境內外有機農産品或農産品地理標誌、國際品質管理體系、生産規範等認證的農産品企業(産品)達到480個,出口農産品一次檢驗合格率達到99%以上。農産品出口總額由2015年的102.7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14.1億元,出口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和國際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

河北世際德力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特色糯玉米、甜玉米、蔬菜、果品等幾十個品種的農業外貿企業,産品遠銷日韓、美國、歐洲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義大利市場也是公司想要進一步進軍的目標。該公司總經理閆建華告訴記者,一直以來,省政府積極搭建産銷對接平臺,幫助省內企業實現適銷對路。“我們是第一次參加義大利國際果蔬展,希望能夠取得好的成績。”閆建華説。

同樣在特色農産品出口上取得顯著成績的還有廣東省。德慶貢柑、梅州柚、鮮荔枝等成為廣東此次參展主推的特色産品,廣東中荔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浩樾進出口有限公司等14家企業,將帶來品質穩定、健康安全的水果蔬菜及其加工品。

廣東省農民專業合作推廣中心主任丘志勇介紹,近年來,廣東省加強培育農産品出口示範基地及出口企業,積極拓寬農産品出口通道,探索農産品跨境電商新模式,打造“12221”農産品市場行銷體系。其中,通過舉辦廣東荔枝“12221”市場行銷暨廣東國際網路荔枝節、徐聞鳳梨出口日本發車儀式、增城荔枝出口北美發車儀式、遂溪火龍果“一帶一路”發車儀式暨國際品牌發佈會等系列行銷活動,實現了“廣東荔枝號”飛機首航、“廣東荔枝”亮相國內外多個主要城市電子屏等,推動廣東特色優勢農産品逆勢走出去,守住了特殊時期的國際市場份額和貿易通道。

農企自強,搶抓機遇展現穩外貿骨幹作用

“我們去年就參加了義大利國際果蔬展線上展覽會,有一些加拿大、義大利、俄羅斯的客戶看到了網頁介紹,通過郵件跟我們取得了聯繫。”山西運城市佳百惠進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蘋果、梨、桃等溫帶水果為主的果蔬種植、收購、冷藏、加工包裝進出口企業,産品遠銷東南亞、北亞等地區。公司外貿經理王春慶告訴記者,自疫情發生以來,國際商貿往來受阻,新客戶拓展變得額外困難,而線上參展等於重新打開一扇窗,方便了企業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

王春慶對這次的線上展會有較高的期待,“政府主管部門對我們的籌備工作提出了很多評估意見,非常細緻。比如説,讓我們在展示視頻中加上中英文字幕和企業的簡介、聯繫方式,突出拳頭産品的特點介紹等。我們這次也希望多接觸歐美市場的客戶,獲得更大的突破。”

此次參展的44家果蔬類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企業來自全國16個省份,産品種類豐富,都是果蔬産品出口領域的佼佼者。例如,廣東中荔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荔枝出口量佔全國近70%,是全國最大的荔枝出口企業;江蘇黎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主營大蒜産品,遠銷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重慶涪陵和魚泉榨菜均是醬菜行業的引領者。

作為河南省出口示範企業,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聚焦加工和出口脫水蔬菜系列産品30年,年産量達3.5萬噸,産品銷往北美、南美、歐洲和東南亞等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連續數年在行業內名列前茅。今年5月,該企業被認定為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企業。

“一直以來,政府在財政稅收、資質認定、産品品質等方面都給了我們很多指導支援。特別是國貿高品質基地認證以來,在基地建設、渠道拓展、産銷對接方面給予很多針對性的指導和幫扶。”公司銷售總監于潔告訴記者,此前,公司也參加過一些商業性的國際線上展會,效果並不是很理想,但她認為這次不一樣,“政府部門高度重視,投入了大量財力和人力,企業幾乎無成本參與。我們也已經根據指導要求做了精心準備,希望能抓住這次機會,跟更多歐洲企業開展對接和洽談。”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