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十四五”期間東北亞農業合作展望研討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1-08-24 09:28:13

統籌農業産業發展與安全是“十四五”期間加快農業現代化的重要議題。受新冠肺炎和世界形勢不確定性持續存在的影響,開展農業國際交流合作、促進農産品貿易,面臨很大挑戰,影響到我國的農業産業安全和糧食安全保障。東北亞農業合作是我國農業對外合作的重要內容。加強東北亞農業合作,對於提高我國農業對外合作水準、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8月18日,“十四五”期間東北亞農業合作展望研討會順利召開。會議圍繞“十四五”中國農業現代化、實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戰略、促進東北亞農業合作的重點和思路、東北亞農業發展現狀和合作需求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受疫情影響,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哈爾濱同步舉行。來自國內研究機構、高校科研院所等近230名專家學者、教師學生現場或線上參加了會議。

東北農業大學黨委常委、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李翠霞,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中國國外農業經濟學會會長苑鵬分別代表承辦方、主辦方致開幕詞。中國國外農業經濟學會上任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黨委書記杜志雄做了《世界及東亞主要國家農業經營規模變化及趨勢》的主旨報告。中國國外農業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吉林農業大學曹建民教授做了《各國農業GDP的差異及其影響因素》專題報告。

會議針對“十四五”期間東北亞農業合作展望的主題,設置了宏觀視角、農業開放發展、國別討論、行業策略、現狀經驗等五個研討環節。中國國外農業經濟研究會副會長、瀋陽農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呂傑主持了部分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趙會榮研究員,浙江農林大學潘偉光教授,蘇州大學王雷教授,江蘇大學張宗毅教授,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楊靜副所長,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科學研究院李孝忠副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曹斌副研究員,農業農村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於敏副研究員,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李京虎副研究員,成都理工大學羅浩軒副教授,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劉子飛副研究員、張溢卓副研究員,瀋陽農業大學韓曉燕副教授,東北農業大學李德麗講師, 14位專家學者圍繞東北亞國家的政治經濟特點、農業産業發展、農業市場和投資環境、農産品貿易、農業合作展望以及鄉村建設等作了專題發言,就推進“十四五”東北亞農業合作提供了意見建議。

在閉幕式上,苑鵬對本次研討會議的成果進行了總結。她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已經成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路徑選擇。構建東北亞跨區域的農業合作新機制,對於我國統籌農業産業發展與安全,加快農業現代化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目前,關於東北亞農業合作的研究成果還不夠豐富,此次專題研討會聚焦東北亞農業合作,研討關鍵問題、提出對策建議,體現了中國國外農業經濟研究會的組織宗旨和使命擔當。研究會要以此為契機,繼續踐行、積極推動學界對東北亞區域農業合作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為推進中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出積極的努力。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