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國際合作

砥礪前行 中阿農業合作碩果纍纍

發佈時間:2021-08-23 09:03:20

8月20日,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現代農業合作大會在寧夏銀川召開。記者從大會獲悉,成功舉辦的四屆農業板塊活動,先後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外50多家商協會、500多家企業參加,在種植業、畜牧業、設施農業等領域簽署投資、貿易及合作協議近50項,投資貿易金額累計超過11億元。

對外合作不僅將寧夏“小種子”送上了世界大舞臺,更讓一批國外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項目在寧夏落地生根,推動寧夏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農業“走出去”步伐進一步加大。一批寧夏以及全國的優質農産品、農業特色産業和農業技術成果向外輸出並轉化應用。目前,寧夏枸杞、葡萄酒、蔬菜、畜産品、調味品、蜂蜜等多種特色農産品進入歐美、亞洲、非洲等多個國際市場,出口量逐年增加。利用農業農村部賦予的“中國——阿拉伯國家農業技術轉移中心”職能,在毛里塔尼亞、約旦、吉爾吉斯斯坦、肯亞、烏茲別克、摩洛哥、巴基斯坦及蒙古搭建了8個海外分中心,成為寧夏農業“走出去”的新載體。毛里塔尼亞海外分中心誕生了該國首例胚胎移植奶牛;約旦海外分中心將寧夏“小種子”送上了世界大舞臺,産品遠銷中東以及非洲15個國家和地區;吉爾吉斯斯坦建設了冬季設施蔬菜栽培的試驗示範基地,有效緩解了該國冬季蔬菜供應荒問題。同時,擴大合作模式,積極組織農業企業參加各類國內外農産品國際展會,探索運用跨境電子商務等手段,推動在海外建設寧夏特色優質農産品境外行銷窗口,寧夏農産品在國際市場上的認可度日益提高。以建設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為紐帶,加強與法國、義大利、阿根廷等國家葡萄酒産業交流合作,推動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從寧夏走向世界。

農業“引進來”領域進一步拓寬。一批國外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項目向國內輸入並落地生根。引進國外不同類型抗性強、品質優、商品性好、耐儲運的番茄、辣椒、南瓜、甘藍、胡蘿蔔、芹菜等瓜菜優勢種質資源,豐富品種資源庫,建立栽培示範園,培育優選優良品種,示範推廣效果明顯。引進花卉栽培、肉牛養殖、釀酒葡萄、節水設備等多家外國知名企業落戶寧夏,補強寧夏農業産業鏈、提升産業發展水準。引進國外優質奶牛及性控胚胎、性控凍精進行良種繁育,培育高産奶牛,加快打造“高端奶之鄉”。引進高檔肉牛育肥、牛肉分級、精細分割等技術,全面實施西門塔爾牛品種改良和安格斯牛選育,大力推廣優質肉牛凍精,打造良種牛繁育基地,顯著提高肉牛良種覆蓋率,夯實了“高端肉牛生産基地”發展基礎,建立了符合寧夏實際的高檔肉牛全産業鏈生産體系。

農業領域人才交流進一步加深。一批農村實用人才和農業科技人才走出國門,為“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脫貧致富、土壤荒漠化治理、畜牧養殖等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圍繞蔬菜、畜牧、農機、水利等領域,先後選派14名農業專家赴毛里塔尼亞、安哥拉、辛巴威、柬埔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國家,開展技術指導。寧夏蔬菜專家石春太獲國家部委援外綜合評定優秀等次,寧夏牧草專家任學山獲毛里塔尼亞國家功勳獎。配合農業農村部先後為奈米比亞、巴基斯坦、蘇丹等30多個國家培訓農業技術及管理人員400多名,有力促進農業對外人員交流,強化對外務實合作,拓寬了農業對外合作渠道。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