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國際合作

越南與中國簽署農産品和水果銷售合作備忘錄

發佈時間:2021-08-11 16:34:21

越南蔬果協會與廣西—東盟經貿促進會近日在2021中越農業産品(果蔬)線上推介交流會上簽署了農業和水果銷售合作備忘錄。 

本次推介會由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農産品加工和市場開發局、越南駐南寧總領事館、廣西—東盟經貿促進會聯合主辦。 

本次推介會旨在推動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農産品加工和市場發展局與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政府之間貿易與農産品加工合作備忘錄落地實施。 

目前,中國是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而越南一直保持中國在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 

據了解,目前越南共有火龍果、西瓜、荔枝、龍眼、香蕉、芒果、鳳梨蜜、紅毛丹和山竹等9種水果獲得通過正貿渠道出口到中國的許可。農業與農村發展部應繼續推動中方對榴蓮、柚子、百香果、牛油果、番荔枝、蓮霧、椰子等越南優勢産品的開放進程。中國臨時允許進口越南紅薯和辣椒。 

近年來,越南與中國農産品貿易呈良好發展態勢。但是,受新冠疫情的衝擊,2020年越中農産品進出口總額為143億美元,下降4%。其中,果蔬出口額18億美元,同比下降25.7%。2021年上半年,越南對中國果蔬出口釋放積極信號,出口總額達12億美元,同比增長16%。 

兩國農産品貿易前景廣闊。越南是世界第17大和東盟第二大農産品出口國。越南多種農産品、特別是熱帶水果名列世界前茅。中國目前是越南蔬菜水果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佔越南蔬菜水果出口總額的64%以上(2020年數據)。 

農業和水果銷售合作備忘錄是越南各家企業與協會同中國有關部門、協會和企業推動在加工生産鏈的投資合作,確保品質標準滿足雙方的要求,構建商品流通渠道的良好平臺。

來源:越南人民報網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