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19.5萬名!西藏農牧民黨員成為鄉村發展的“主心骨”

發佈時間:2021-06-04 15:04:12

西藏自治區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區農牧民黨員已達19.5萬人,5400多個村(居)中有92.5%的村有集體經濟,其中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佔49.1%,年收入超過50萬元的佔7.7%,有效帶動了群眾脫貧和農牧區經濟社會發展。農牧民黨員組成的基層黨組織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成為群眾心中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1959年,聲勢浩大的民主改革運動在萬里高原蓬勃開展。當年6月6日,西藏山南市乃東縣克松“谿卡”(莊園)302名農奴選出西藏第一個農民協會籌委會,同年12月,西藏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在克松成立,阿旺等5人成為首批農牧民黨員。

自此,在共産黨的帶領下,西藏農牧民主動向黨組織靠攏,積極發展生産,投身新西藏建設的時代浪潮。

今年79歲的普巴是“西藏解放第一村”——昌都市江達縣崗托鎮崗托村的一名黨員。他曾參軍入伍,退役回村後,任村裏的生産隊長,帶領村民大力發展農業生産。通過推廣良種,新建水渠,種植冬小麥、豌豆、蕎麥等作物,崗托村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最驕傲的是大家都能吃飽飯了。”他説。

今年58歲的永紅,從1996年至2019年先後擔任崗托村村委會主任、村黨支部書記。在他的帶領下,村兩委爭取上級支援,組織群眾擴建村道、重修水渠、發展紅色旅遊,建起黃牛養殖場和清油加工廠,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民收入不斷增加,家家戶戶蓋起了兩層小樓。

海拔4400米的西藏阿裏改則縣物瑪鄉搶古村,常寒無夏,風沙肆虐,地廣人稀。2015年,搶古村組建牧民集體經濟合作社,全村71戶256人加入,共流轉草場3.2萬畝。牲畜入股每人平均14隻(綿羊單位),個人股份佔40%,村集體股份佔60%。

“合作社收入的82%分紅給社員。”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尼瑪頓珠説,草場流轉解放了村裏的剩餘勞動力,全村有161人外出務工。2017年,搶古村21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到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達16000元。

5年來,這個曾經的純牧業村轉變觀念,跳出傳統牧業生産方式,闖出一條適合牧區的增收致富路。“説來説去,我們選出了一個好書記和一個幹事的黨支部。”聊起這幾年的變化,搶古村村民群桑頓珠如此評價道。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西藏15.97萬名幹部與貧困群眾結成對子幫扶,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累計選派10.59萬名幹部駐村工作,1.03萬名第一書記到村任職,推進幫扶工作由送錢送物向送政策、送發展項目、送就業門路轉變。

“共産黨的好幹部,幫我們解決實際困難、尋找致富門路,和我們心連心,真的比我的兒女還親。”談起身邊默默付出的黨員幹部,林芝市朗縣扎村村民索朗巴珠動情地説。

和平解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累計整合財政涉農資金753億元用於脫貧攻堅;累計投入産業扶貧資金466億元,實施項目3037個;建成集中安置點964個,26.6萬搬遷群眾全部入住;農牧民收入連續6年高速增長,2020年每人平均收入達14598元……

“在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的換屆選舉和結對幫扶活動中,黨員幹部與農牧民群眾打成一片,真心實意解民憂,受到群眾的擁護歡迎。”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呂葉輝説,“黨群幹群關係更加親密,為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來源:新華社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