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三農人物

村支部辦夜校 村民喜迎“薪”生活

發佈時間:2021-06-03 10:54:23

王少芬怎麼也不敢想,她能從農村家庭主婦,搖身變成專業育嬰師,每月還能領工資。

在山東省膠州市膠北街道後寨村,每天晚上7點開始的技能夜校幾乎場場爆滿。王少芬和40多名同村姐妹參加了育嬰技能培訓。通過夜校學習,她們多數人考取了育嬰師中級技能證書,開始“憑本事吃飯”。

“我在當地‘陽光大姐’家政機構工作,每個月能拿到4000多元,比原來在家閒待著強多了。”王少芬説。

一年前,為了幫王少芬等眾多村民辦點實事,村支部書記徐光明沒少費心思。

“村子緊鄰膠北第二工業園,全村人在勞動年齡內的佔一半多,但只有2個初級工,工資待遇很低。”徐光明説,一些村民向他反映,工廠裏考出中級技能證書的工人比他們每月工資多拿500多元,他們也想考,但無奈沒有時間。

為此,徐光明和村裏幹部商量,決定為村民開辦技能夜校。

“農民沒有錢交學費,我們可以發動培訓機構,利用職業技能補貼政策,讓農民免費學技能。”徐光明説。

説幹就幹。沒有教室,徐光明就帶人把舊村委辦公室收拾出來,晚上當技能夜校教室;沒有教學設備,就找青島創業大學膠州分校,借他們的教學設備;沒有老師,就把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引進來,協商為村民免費培訓。很快,後寨村農民技能夜校辦起來了。

經過前期村民投票,夜校首先對育嬰師和電焊工兩個專業開班授課。經培訓,多位村民取得中級電焊工證,提高了在工廠的工資待遇;王少芬則從一名農村婦女成為一名專業的育嬰師,目前工資每月4000多元。

如今,村夜校的專業還增加了面點烹飪,每班定額40人,但往往場場爆滿,一些村民如果去晚了,只能自己拿板凳坐在過道上聽課。

為了擴大夜校培訓成果,讓後寨村民“富”起來,徐光明帶領村集體成立了膠州市膠北後寨紅色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把村民的學習成果轉化成實實在在的收入,開業僅一週多時間已經接單20多萬元。

“我們計劃利用1年時間,為村裏培養至少100名中級以上水準的高技能人才,轉變村裏的人力資源結構,實實在在幫村裏人學技能、增收入。”徐光明説。

目前,後寨村已經與當地幾家人力資源公司、家政服務機構達成合作意向,把村民通過夜校學的技能轉化成“看得見”的收入,讓全體村民逐漸走向美好的“薪”生活。

來源:新華社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