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政策解讀

讓智慧財産權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為打好種業翻身仗營造良好環境——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2021年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答記者問

發佈時間:2021-06-03 10:52:41

近日,農業農村部部署開展2021年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對加強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嚴格品種管理和市場監管、強化執法辦案等工作作出安排。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有關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問:黨中央提出要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請問部署開展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對打好種業翻身仗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加強市場監管、規範市場秩序、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是加快現代種業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種業市場監管取得明顯成效。種業法律法規及品質標準體系不斷健全,種業監管手段和能力顯著提升,種業市場主體生産經營秩序更加規範,種子品質水準快速提高,主要農作物種子品質抽查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品質“低劣”問題基本解決。當前,市場監管的突出問題是智慧財産權保護與種業創新發展需求不相適應。同時,種畜禽監管工作還有待加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要求,要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打好種業翻身仗作了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將種業市場監管作為重要內容,要求凈化種業市場環境,特別是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嚴格品種管理,加快構建現代種業治理體系。為此,農業農村部決定自2021年起,開展為期3年的“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主要有三方面考慮。

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針對當前存在的侵權套牌、制售假劣種子等問題,中央領導高度重視,黨中央國務院對整治種業侵權行為作出了部署安排。此次活動堅持系統謀劃,全面部署,強化全流程監管,突出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狠抓執法辦案,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精神和中央領導指示要求落細落小、落實落地。

二是為保障推動種業持續創新提供基礎支撐。圍繞種業創新鏈部署市場監管鏈,堅持把好兩個“端口”。一方面,把好“品種端”。加大品種權保護力度,提高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準,開展非主要農作物登記品種清理,有效解決品種多和同質化問題,支援原始創新。另一方面,把好“市場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種業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狠抓大案要案查處,嚴厲打擊假冒侵權等違法行為,有效保護品種權人合法權益。

三是優化種業發展環境的內在需求。此次活動突出法規建設,建立完善依法治種法律體系的“四梁八柱”;突出機制構建,建立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分工協作的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突出案件查辦,嚴厲查處種業領域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強化資訊公開,切實為打好種業翻身仗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問:今年種業執法監管年活動聚焦哪些重點?預期目標是什麼?

答:今年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內容覆蓋品種管理、市場監管、案件查處等全鏈條,重點聚焦四個方面。一是聚焦強化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著力抓好法律法規建設,加快修訂植物新品種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及配套規章,確保有法可依;強化品種權授權保護,加快植物新品種審查授權,強化侵權糾紛案件處理,推進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二是聚焦嚴格品種管理。提高品種審定標準,嚴管品種試驗,減少同質化品種。開展登記品種清理,嚴格處理違規登記行為,有效解決“倣種子”問題。三是聚焦加強種子和種畜禽監管。突出關鍵時間、關鍵環節、關鍵品種,唱好種子監管“四季歌”。嚴把基地關,嚴厲打擊搶購套購、非法生産轉基因種子等行為;嚴把企業關,規範企業生産經營行為,重點檢查抽查投訴舉報多的問題企業。嚴把市場關,在用種關鍵時期,嚴查種子市場,確保生産用種安全。此外,統籌抓好種畜禽監管。四是聚焦加大種業執法力度。健全執法協作機制,提高執法實效。嚴查違法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本次活動總體目標是,通過落實各項措施,有力打擊侵權套牌、制售假劣種子等違法行為,逐步解決品種同質化問題,提升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實現部門協同和上下聯動,取得明顯治理成效。同時,為壓實監管責任,我們明確了省、地市、縣三級目標,設立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標,要求檢查企業問題整改合格率、國家級基地檢查覆蓋率、部級轉辦案件反饋率均達到100%。部署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對照目標,抓好落實,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問:當前,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越來越為社會所關注。此次活動在加強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智慧財産權保護關係種業高品質發展,關係種業自立自強,關係打好種業翻身仗全局。此次活動我們明確以種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為重點,通過強化權益保護為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保障。重點採取以下舉措:一是加強法律法規建設,強化制度保障。配合全國人大、司法部加快修訂《種子法》《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著力提高原始創新保護水準。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出臺關於審理侵害植物新品種權糾紛案件具體應用法律問題的司法解釋,強化司法保護。加快修訂植物新品種復審規定,進一步提高案件辦理效率。二是加大申請保護力度,強化産權保障。在實際工作中,進一步優化植物新品種審查流程,壓縮審查週期,提高審查品質和效率。鼓勵申請者依規開展委託測試,縮短測試等待時間,加快植物新品種權授權。三是嚴查侵權案件,強化執法保障。建立全國統一的侵權案件協查聯辦平臺,部署各地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及時公開查處結果。要求各級強化行政執法、仲裁、調解等手段,建立侵權糾紛案件快速處理機制。此外,農業農村部將繼續遴選發佈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典型案例,編制發佈維權指南,強化宣傳引導,震懾侵權違法行為。

問:當前社會普遍反映存在品種同質化問題及“品種井噴”的情況。請問這次活動對強化品種管理有哪些重點安排?

答:近年來,隨著我國品種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品種試驗渠道進一步拓寬,釋放了企業創新活力,激發了企業創新動力,新品種選育取得重要突破,一批高産、綠色、優質、專用品種脫穎而出,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提供了重要支撐。但是,“品種多”“同質化”“倣種子”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種業健康發展,業界高度關注。此次活動我們將瞄準這些問題,採取嚴的標準、實的舉措,全面強化品種管理,推動品種由“多亂雜”向“多專優”轉變。一是狠抓品種審定監管。我們將研究提高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準,健全同一適宜生態區引種備案制度,加大審定品種撤銷力度,解決好同質化問題。對主要農作物聯合體、綠色通道試驗將嚴格監管,建立健全試驗主體退出機制。二是啟動登記品種清理。以向日葵“倣種子”為突破口,開展非主要農作物登記品種清理。以取得植物新品種權品種為重點,推動打假維權,依法嚴格處理違法違規登記行為,公告退出一批違規品種。三是強化技術支撐。加快建立分作物分子指紋庫,嚴格和規範品種審定和登記“特異性、一致性、穩定性”測試,通過技術手段把牢品種準入關。強化品種標準樣品管理,開展品種符合性驗證試驗,為強化品種事中事後監管提供有力支撐。

問: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在加大種業執法力度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加大種業執法力度是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是做好種業監管工作的保障。一是嚴查種業違法案件。按照活動要求,農業農村部門將以品種權侵權、制售假劣、無證生産經營、非法生産經營轉基因種子等為重點,加大案件查辦力度。活動期間,農業農村部還將定期通報各地種業案件查處情況,遴選發佈種業違法典型案例。二是建立健全執法協作機制。活動將強化跨區域種業執法聯動響應、資訊共用機制,實現“一處發現、全國通報、各地聯查”。健全種業監管部門和農業綜合執法機構分工協作機制。完善與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的線索通報、定期會商、聯合執法等工作機制。強化行刑銜接,對涉嫌構成犯罪的種業違法案件,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三是強化種業執法能力。健全完善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體系是加大種業執法力度的基礎。活動要求各地加快整合組建省市縣三級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確保機構設置、“三定”印發、人員劃轉、執法保障“四到位”。此外,要求在2021年全國農業行政執法大練兵活動中,把種業執法作為重要內容,切實提高執法人員辦案水準。

問: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是自上而下的,涉及各層級、多部門,且工作任務較多,請問如何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答: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是一項系統性活動,涉及部、省、地市、縣四級。在落實過程中,我們將狠抓四方面工作,確保活動紮實有效推進。一是抓好組織領導。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高度重視,明確主體責任,抓好組織落實。對省級農業農村部門來講,要制定本省具體落實方案,在各省級農業農村部門官網公開。二是抓好責任落實。省級農業農村部門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導檢查作用。市縣農業農村部門要按照部署要求落細落小,抓好具體實施。同時要加強簡易種業案件及糾紛的快速處理,建立“綠色通道”,有效降低維權成本,力爭將案件糾紛就地化解。三是抓好督導考核。農業農村部將對各省工作情況進行核查,並作為“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全國雙打考核”及種業延伸績效考核相關指標評價的重要依據。在關鍵時間節點,派出檢查組赴重點地區開展制種基地、企業、市場督導檢查,對有關情況進行通報。四是抓好宣傳總結。活動期間,將及時總結宣傳各級各部門的好經驗好做法及典型案例,促進交流學習。對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回應社會關切,全面營造創新主體有動力、市場主體有活力、市場運作有秩序的良好種業發展環境。

來源: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