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滾動

“茶喝不炒”應成為共識和行動

發佈時間:2021-04-22 09:49:05

“特效茶”“辦事茶”“金融茶”,“一片(餅)可以買一輛寶馬,一提可以在廣州買一套房”……眼下正是春茶上市時節,茶葉再次上演瘋狂爆炒的戲碼。據報道,各地打著各類名目的行銷亂象層出不窮,不少茶葉品質難辨、價格混亂,動輒標價數十萬元甚至數百萬元。

俗話説,“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可見一斑。然而,作為昔日大眾化的消費品,現在的茶葉卻越來越讓人感慨喝不起。以福建的武夷岩茶為例,近年來,部分岩茶價格呈現數倍乃至一二十倍增長,從每斤數千元、上萬元漲至十幾萬元甚至數十萬元,“天價岩茶”的現象愈演愈烈。

高價茶是人為炒作製造的魅影。一些茶商大肆渲染“茶樹越老,茶葉越好”的説法,推出各種所謂“古樹茶”“山頭茶”,價格則完全是自説自話漫天要價,以次充好、以舊摻新等“潛規則”屢見不鮮。央視記者曾走訪雲南西雙版納,曝光30元茶葉敢賣1300元,把臺地茶當成幾百年的古樹茶來賣。商家利用一些消費者缺乏辨別力的弱點,忽悠消費者高價購買茶葉,賺取利潤。此外,茶葉還被投機者瞄準,在資本市場上“擊鼓傳花”,助推茶葉價格越炒越高。

茶葉瘋狂爆炒,看似市場紅火的背後,實則暗藏隱憂。“天價茶”的主要受益者是茶商,大多數茶農不但沒有受益,反而成為受害者。據介紹,雲南全省共有670多萬畝茶園,其中40萬餘畝古樹名山茶,價格高昂,受到追捧,其餘630萬畝茶園的品質好茶很難賣出,成為當地茶産業的一大痛點。茶葉不再是簡單的大眾消費品,而是成為了“辦事茶”“送禮茶”和“投資茶”“金融茶”,前者敗壞了社會風氣,後者則演變成一場賭博遊戲。當前,一些茶葉的價格雖然越炒越高,但實際上茶葉是“有價無市”難以變現,最後接棒的投資者將會砸在手裏,虧損嚴重。

茶也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炒作“天價茶”,背離了商品的價值規律,擾亂了市場秩序,既侵害了消費者的應有權益,也不利於茶産業的健康發展。對此,全社會必須達成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推動“茶喝不炒”的理性回歸。

首先,加強行業自律。各地茶葉協會組織應切實發揮作用,牽頭制定行業標準,推動建立産品可追溯體系,呼籲茶商誠信經營,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

其次,引導理性消費。茶葉説到底就是一種飲品,消費者要正確看待茶葉的功效和價值,做到理性消費,不盲目攀比,只買對的,不買貴的。此外,加大監管力度。

最後,有關部門要加強市場執法,對於虛假標識、虛假宣傳、以次充好、串通操控價格等違法行為依法懲處。此外,還要強化正風反腐,將“天價茶”列入黨員幹部不得收受的名貴特産資源目錄,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對於違規收送“天價茶”的人員嚴肅追責。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