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資訊

莫讓“超編缺人”成為鄉村教育的短板

發佈時間:2021-03-19 08:51:03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江文 | 責任編輯:王靜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鄉村教育是在“鄉村”的教育,是在“鄉村振興”進程中的教育。鄉村教育與鄉村振興,二者一體兩面,互為因果,密不可分。然而讓人憂慮的是,當前,在一些地方,鄉村教育的發展和老百姓的需要有著較大的差距,還存在教學品質低、生源稀少、師資隊伍弱等現象。以目前核定的鄉村編制數量和教師配備情況來看,“超編缺人”和學科教師結構性短缺是鄉村小規模學校面臨的現實問題,影響著鄉村學校建設和後續發展,成了制約鄉村振興的短板。若相關部門不下功夫解決這些問題,鄉村教育完全有可能拖鄉村振興的後腿。

據了解,全國中小學校教師配比執行的是2001年中央編辦、教育部、財政部發佈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照此標準,農村小學的師生比僅為1:23。由於農村生源的流失,農村中小學班級人數不多,這樣的編制標準,給農村教育的良性發展帶來較大的影響。比如一個農村學校班級,如果只有二三十人,按照規定,就只能配備一個教師。一個教師能教好一個班級的所有學科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當前,部分農村學校為了開起課程,不得不依靠代課、支教教師勉力支撐。以這樣的方式,自然難以辦好令人民滿意的教育。因此,希望各地各部門重視鄉村教育“超編缺人”現實,在政策制定上,適當向鄉村傾斜,從根本上解決鄉村“超編缺人”現狀,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擁有堅實的教育支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