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資訊

“定制村官”培養:組織振興的好辦法

發佈時間:2021-03-19 08:48:05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唐智 | 責任編輯:王靜

鄉村振興是一項牽涉廣、戰線長、工作全面的系統性工程,需要實現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其中,組織振興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根本保障。“定制村官”培養是實現鄉村組織振興的好想法、好辦法、好做法。

“定制”本土人才,增強組織定力

近幾年,受江蘇省委組織部、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委託,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培養“定制村官”,成為全國“定制村官”培養的先行者。“定制村官”都是以縣級行政區劃為單位限額招生的,培養完成後,“村官”畢業生又將回到生源地所在的縣(市、區)工作。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相較于異鄉異客,顯然更容易有親近感、認同感、歸屬感。在家鄉工作,和相對熟悉的鄉人工作,操著鄉音、面對鄉鄰、服務鄉梓,將更有利於主人翁地位的提升、主人翁意識的增強和主人翁形象的彰顯。“主人翁”多了,組織的定力就會更強,就更容易聚焦主業、著眼長遠、謀劃全局,鄉村振興各項工作開展起來就更容易持續、有序、科學。

“定制”對口人才,提振組織動力

鄉村組織振興需要專業的人才來扭轉思維定式、改變通常慣習、突破陳舊常規,尋求認識上、模式上、路徑上的新突破,積極創新、勇敢創造、不斷創優。各個地方鄉村振興的現狀、難度和方式千差萬別,如何讓組織的保障力量及時、充沛、有效,確保其他各方面振興順利推進,有賴於對口專業人才的培養。而“定制村官”就是最典型的“對口”。他們基於農村的客觀實際、瞄準農業的現實需要、聚焦農民的真實期待,經過農業院校的“量身定制”,又重新回到“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一線,為組織振興提供綿綿不絕的澎湃動力。

“定制”複合人才,凝聚組織合力

鄉村的主要組織有農村基層黨組織、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等。鄉村振興的實現有賴於這些組織的振興和組織合力的增強。“定制村官”的培養,一般是依託現代農業技術專業。學校根據“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戰略需求實際對學習內容、學習環節、學習進程進行科學設置。例如,在校期間,既學習《畜牧學概論》《水産養殖概論》《植物保護》《作物生産技術》《無土栽培》等常規課程,也學習《休閒農業園區規劃設計》《家庭農場經營管理》《農業企業經營與管理》《農村電子商務》等極富時代特色的課程,還學習《領導科學》《農業資訊技術》《農業推廣》等有利於社會治理、産業培育、資訊建設等工作的課程。既有立德樹人,也有教書育人;既有理論修養,也有實踐鍛鍊;既有坐而論道,也有起而行之。這些課程,可謂是複合型“一懂兩愛”“三農”人才培養的不二法門。有了一批批“村官”的加盟,鄉村的組織合力必然可以得到提振。

“定制”新型人才,激發組織活力

按照培養規劃、計劃和方案,“定制村官”在農業院校裏完成了專業培養,經過了反覆淬煉,獲得了人生成長。這些“村官”,適逢二十齣頭,恰是風華正茂。他們有開闊的視野、活躍的思維、敏捷的行動,有系統的教育、良好的積澱、紮實的學識,有明確的認知、全面的素養、充沛的精力,他們懂技術、能經營、會管理,是不可多得的新型人才,因而是激發基層組織建設的源頭活水,是組織活力提升的不懈動力,這對一些青年缺乏、老齡加劇、生機不足的偏遠鄉村尤其重要和可貴。青年“新農人”積極投身、全程參與、帶頭示範,將為鄉村社區的重新發育、逐步改善、全面振興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