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資訊

山東青島:十五條措施提升鄉村治理能力

發佈時間:2021-03-18 09:03:58 | 來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 | 作者:郝淩峰 | 責任編輯:王靜

日前,記者從山東省青島市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獲悉,青島以萊西經驗為樣板出臺15條措施,提升鄉村治理能力。

青島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永昌説:“《關於深化拓展萊西經驗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實施意見》,圍繞提升青島市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提出了四大項、15條治理措施,其中分為強化黨建統領的鄉村治理體系、推進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推進服務融合、推進發展融合四大項。”

據了解,《意見》中很多具體政策措施是首次推出,在全國全省都具有獨創性。如:提倡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與村“兩委”任期一致,同步換屆;每年對村黨支部書記和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輪訓一遍;健全“四社聯動”治理模式,積極向農村基層延伸;推廣“道德銀行”、信用積分等鄉村治理模式等。

《意見》提出,要優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體系,形成“鎮(街道)黨(工)委—村黨組織—網格黨組織—黨員中心戶”的組織鏈條。2022年五星級村黨組織達到50%以上,全面消除二星級以下村黨組織。

在加強鄉村文化引領方面,《意見》明確要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覆蓋率達到100%;建成20個“鄉村記憶”博物館;創建非物質文化遺産數據庫;大力開展鄉村旅遊示範單位培育工作。

青島市文明辦副主任陳學明介紹,青島現在已建成5000余處中心、所、站。下一步將根據村莊佈局優化調整進程,做到優化調整、規範建設,確保實現村級公共文化陣地全覆蓋。推動各類資源激活、整合、下沉、共用,推進青島市5000余個文化館、圖書館分館和基層服務點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資源融合,確保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網路全覆蓋。會同市直有關單位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泛開展理論宣講、文化下鄉、法律援助等文明實踐活動,開展好“身邊人講身邊事”“百姓家庭故事匯”“莊戶學院”等特色宣講活動,對“老、困、病、殘、難”等群體開展幫扶活動。預計2021年不少於4萬場次,確保實現農村文明實踐活動全覆蓋。

為深化拓展萊西經驗,強化平安鄉村建設,青島市對鄉村基層開展了網格化管理服務。青島市委政法委副局級幹部俞志清説:“網格化服務管理是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提升鄉村治理精細化、精準化、智慧化水準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圍繞加快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標準化建設,實現‘多網融合、一網治理’,青島市創新提出‘組織體系、網格標準、網格力量、平臺系統、數據資源、工作機制’六項融合,實現社區(村)基礎網格和行業部門專業網格的融合統一、社會治理條塊資源互聯共用。”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