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資訊

寧夏綠色食品産業步入“快速生長期”

發佈時間:2021-01-18 09:25:04 | 來源:國際商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0家、自治區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50家、營收超1億元的綠色食品加工企業100家以上、綠色食品加工企業品牌50個、綠色食品産業總産值1500億元……

這是日前寧夏發佈的九大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中綠色食品産業制定的5年發展目標。打造全國重要的綠色食品加工優勢區,寧夏綠色食品産業未來可期。就在該方案發佈的幾天前,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孔國華在糧油多多總部國聯股份大廈,與國聯集團高級副總裁王挺就亞麻籽全産業鏈運營協同等合作內容進行了深度交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中,寧夏商務部門圍繞綠色食品産業發展佈局,大力實施産業鏈招商,持續優化投資環境,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我們計劃投資2.5億元,圍繞黃花菜‘産、加、銷’和‘基地+農戶+企業’的全産業鏈進行規劃,打造集加工、倉儲、冷鏈物流、電商銷售為一體的項目。”在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現代化凍幹蔬菜生産車間,負責人岳曉冬信心十足地介紹著富硒黃花菜的“打包”上市計劃。

水發浩海集團是寧夏通過“魯寧合作”戰略平臺招商引進的山東水發集團權屬公司。企業結合寧夏綠色食品産業發展實際,先後啟動了紅寺堡區黃花菜産業園、弘德村現代農業産業園、西吉現代農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示範産業園等多個項目,有效放大了綠色食品産業區域優勢。

黃河岸邊,有機蔬菜全産業鏈發展勁頭十足;六盤山下,綠色食品産業步步為“贏”。

寧夏六盤山區被譽為“有機亞麻籽黃金産區”,其高寒乾旱的獨特自然條件造就了品質優良的亞麻籽。坐落於此的寧夏六盤珍坊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冷榨+“五脫”煉、熱榨+精煉等自動化生産線,年産量2萬噸的亞麻籽精深加工企業,産品成功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區外市場。企業負責人陸效仕介紹説,隨著産品銷量的逐年擴大和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企業計劃追加投資1億元用於項目二期建設,延伸産業鏈條。

2020年,寧夏各級招商主體先後赴河南、福建、山東、浙江等地“叩門招商”,考察對接雙匯集團、中糧集團、伊賽集團、金鑼集團、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肥牛客食品有限公司等國家食品工業重點龍頭企業,達成多個綠色食品産業合作意向。

目前,寧夏已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13個,認證登記綠色食品279個。寧夏大米等8個區域公用品牌入選2019年全國特色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9個供港蔬菜基地被香港漁農署評為信譽農場,14個蔬菜生産基地入選首批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昊王”大米、“百瑞源”枸杞等食品榮獲“中國馳名商標”榮譽稱號。

為了更好地推動實施方案落地施行,寧夏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全區將進一步創新委託招商和以商招商新模式,重點瞄準綠色食品産業發達地區,依託商會、協會資源,積極引進一批技術理念先進的綠色食品加工企業,補齊産業鏈發展薄弱環節,匯集發展動能,推動産業發展。同時,全區將按照政策整合、要素集聚、企業集中、功能集合的要求,加快實現綠色食品産業集聚化、加工園區化、園區産業化。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