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頭條

前三季度農民收入增長由負轉正,達到12297元

發佈時間:2020-10-22 09:22:1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農民外出務工普遍推遲一個月,部分農民工外出後又二次返鄉,疫情期間鄉村休閒旅遊業基本停擺,對農民增收産生較大影響。

在農業農村部今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有關方面多措並舉,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3月份,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地落實落細扶持政策,分類做好農村勞動力的就業工作。據了解,3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達到了1.79億人,比二季度增加了200萬人;月均收入4035元,同比增長2.1%。

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就業創業支援力度,落實一次性創業政策,開展就業創業培訓,擴大以工代賑規模,增設公益性崗位。目前,返鄉留鄉農民工已基本實現就地就近穩定就業或靈活就業,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農業農村部注重調整優化生産結構,促進節本增效增收,做好産銷銜接,加快恢復鄉村産業,著力促進鄉村産業增收,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農民收入形勢逐季好轉,第一季度負增長4.7%,上半年收窄到負1%,前三季度由負轉正,達到了12297元,實際增長1.6%,高於GDP增速0.9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增速1.9個百分點。

據介紹,為進一步鞏固好農民增收的好勢頭,農業農村部還將落實政策,強化産銷銜接,讓秋收的農産品賣出好價錢,搶抓窗口期增加農民務工收入,配合人社部門做好歲末年尾農民工欠薪督察等工作,確保農民有活幹、有錢賺。

來源:中國農網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