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南樂縣西邵鄉:萬畝優質花生喜獲豐收

發佈時間:2020-10-20 16:34:22

花生喜獲豐收,群眾喜笑顏開。

近日,南樂縣西邵鄉萬畝花生種植基地,花生收穫機在田間奔忙,正在收穫的群眾喜笑顏開。據悉,今年西邵鄉花生大獲豐收,畝産400余公斤;花生價格比往年大幅提升,每公斤6.4元,花生秧每畝能賣100余元。總體上看,群眾花生畝均收入超過2500元,是種植玉米收入的兩倍。

近年來,該鄉按照縣委、縣政府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的整體部署,立足本地沙質土壤適宜種植花生的優勢,充分尊重當地多年種植習慣,引導群眾發展高油酸優質花生,全鄉花生種植面積近萬畝,其中優質高油酸花生5000畝。

建好基礎設施,萬畝沙丘變身高標準良田。2019年,該鄉將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向花生種植基地傾斜,為該鄉西部沙質土壤區的13個村2.2萬畝耕地,新打機井237眼,鋪設地埋管6.6萬米、地埋線6.2萬米,硬化道路2萬米。短短一年時間,昔日沙荒地變成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良田。

搞好服務保障,千家萬戶實現規模化種植。該鄉依託“村社合一”模式,成立花生種植合作社,全鄉統一購買花生種,每公斤種子價格比市場價低3元。投資60余萬元,購置7台花生播種機、3台噴藥機、3台花生撿拾機,實現花生從種植到收穫全程機械化操作,大幅提高了群眾種植積極性。

做好長期規劃,推動花生産業全鏈條發展。該鄉持續完善“合作社+農戶”種植模式,擴大優質花生種植面積,實現群眾受益、集體增收、産業壯大;借力南樂縣與省農科院實施的“院縣合作”項目,推廣花生油菜輪作“雙油模式”,打造優質花生基地;與“魯花”“金龍魚”等龍頭企業對接洽談,實施花生初加工項目,持續延伸産業鏈條,真正把花生做成富民強鄉的支柱産業。

來源:濮陽文明網
責編: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