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用上“新農具”幹活不下地!海寧農業開啟“智慧革命”

發佈時間:2020-10-15 09:00:54

“現在我要給大棚裏的葡萄施肥,只要用手機就能做到。”10月14日,在海寧市斜橋鎮甜圓家庭農場,負責人吳金煥正拿著手機操作。

只見吳金煥打開手機APP,裏面清晰地列著每套設備的運作情況。點擊施肥後,鋪設在地下的管道會自動將水分和肥料輸送到葡萄藤的根系。要提高或者降低大棚裏的溫度也是一樣,手機點一點,就能全部完成。“現在幹農活都不用下地,腳上都不沾泥巴了。”

30公里外,在海寧市長安鎮(高新區)的浙江康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祁加誠正在通過手機遠端處理出菇管理。通過手機設定參數、遠端修改控製程序,使生産技術優化,從而達到産量、品質雙提升。

這是海寧農業的“智慧革命”。近年來,海寧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在農業農村領域中整合應用,大大提高了現代農業數字化水準,為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無人機是新助手。“一架無人機3小時可以完成120畝水稻田的飛播,相當於播種一畝田只需要1分半鐘,效率是人工的20倍。”在海寧城西的伊嘉塘公園裏,海寧市供銷總社(農合聯)飛防服務隊隊員正在遙控無人機播種、施肥、噴藥。截至目前,海寧共有農用無人植保機60多臺, 3支飛防隊,飛防植保作業超4萬畝次。同時,海寧引入北斗農機智慧管家系統,手機點點就可以指揮農田裏的收割機、拖拉機和插秧機等設備自動作業。

直播成了新農活。“晚上好,歡迎新進直播間的朋友們,今天是果樹主題的專場直播,會跟大家分享適合吃貨們種植的果樹品種……”打開虹越APP,主講人張少華在鏡頭前熱情洋溢地介紹産品,今年上半年,虹越花卉實現網路銷售7600萬元。從花卉到水果,海寧農産品紛紛上了雲。海寧充分利用本地優質的生態農産品資源,將農村電子商務領域逐步擴大至水産、果蔬、榨菜等農産品。海寧市農業農村局還搭建了“雲上助農”直播平臺,開發農業技術培訓、農産品代銷、美麗鄉村三大模組,17場直播培訓27000多位海寧新“村播”。

數據變成新農資。“在這裡買菜,只要帶手機就可以搞定。不僅可以付錢,還能查到所有菜的來源,真是買得省心、吃得放心!”近日,在海寧市海洲街道新莊農貿市場買菜的張女士讚不絕口。依託農業監管數字化體系,海寧實現農資資訊化監管、掌上執法“雙隨機”,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186名農産品監管人員還配備智慧監管移動終端,開展智慧監管工作,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