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資訊

山東濰坊:新型智慧農業 綠色安全生産

發佈時間:2020-10-15 08:51:36

10月9日下午,濰坊高新區科技局一行,到山東匯金海智慧農業研究院,針對智慧農業物聯網人工智慧種植管理系統和高端裝備研發情況進行專題考察調研。聽取了研究院人才優勢、技術研發成果、産業前景和産業化情況彙報介紹,觀看了徐連法工程師對智慧農業物聯網人工智慧種植管理系統和高端裝備功能特點介紹演示。對研究院取得的科研成果優勢給予肯定。

近年來,濰坊高新區重視扶持物聯網人工智慧科技研發機構建設,積極搭建智慧産業高端裝備製造産學研平臺,為促進産業新舊動能轉換,出臺政策措施,強化“招院引智”建設。于2019年,積極提供政策,支援山東匯金海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會同濰坊市現代農業發展中心、青島農業大學三家單位聯合,在濰坊市高新區歐龍科技産業園,組建山東匯金海智慧農業研究院。該研究院是目前濰坊市首家由科技部門推動,企業、政府農業部門、院校共同合作,市場化運作,專業開展現代農業物聯網智慧種植管理系統、智慧砂培種植技術、智慧農作物生長模型、智慧農業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農産品品質追溯、水肥線上監測、全自動水肥智慧灌溉裝備研發應用的獨立法人科研單位。現擁有專家研發團隊21人,其中博士2人,碩士研究生3人。在濰坊高新區歐龍科技園建有研發中心,在壽光現代農業産業園,建有實驗示範基地。現是青島農業大學現代農業水肥營養專業研究生定向培養實習基地,被中國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濰坊市農業科學院、青島農業大學等科研機構,確定為物聯網智慧農業自動化水肥裝備項目研發合作單位。

目前,山東匯金海智慧農業研究院,已在物聯網作物生長模型、智慧砂培種植、水肥智慧精準灌溉裝備研發方面,獲得三大突破性創新核心成果。作物生長模型和水肥智慧精準灌溉裝備系統與現有行業産品相比,可節省人力80%,減少運營成本70%,真正實現了作物自然生長水肥用量按需精準灌溉,已被青島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選為種植試驗和教學設備。目前,已在濰坊的壽光市、寒亭區、濰城區、青島的膠州市、西安市等多家現代農業園區産業化應用。物聯網砂培番茄智慧種植新技術,突破了傳統種植理念,開展砂培種植管理技術和裝備研究,取得良好成效。經驗證,該改土換砂種植新方式,有效提高了鹽鹼地、戈壁沙漠土地的利用率,生態環保增産。從根本上解決了土壤不良、重茬多病、農藥殘留、土傳疾病等問題,減少藥肥用量30%、節約用水達到55%,增産40%。有效避免了地下水的污染,極大地提高了作物産品品質、品質、口感和産量,滿足了人們對綠色高品質番茄等果蔬的需要,為我國菜籃子工程和鹽鹼、沙漠等土地開發利用填補了空白,多家新聞媒體紛紛給予宣傳報道。目前,國務院批准濰坊建設的唯一國家現代農業綜合開放試驗示範區,正在籌建匯金海物聯網智慧砂培種植示範園,實施産業化應用推廣。

未來,山東匯金海智慧農業研究院有限公司,將充分發揮自身産學研人才和技術成果優勢,積極引領我國智慧農業物聯網産業發展,為加快我國現代農業種植方式轉型、新技術新裝備應用、農産品綠色安全生産、鄉村經濟振興,提供良好服務支撐。

(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譚佃貴通訊員許琛報道)

來源:大眾日報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