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農業觀察

織牢長江生態保護網 十年禁漁刻不容緩|農業觀察

發佈時間:2020-07-01 14:49:11

長江被譽為我國淡水漁業的搖籃,從今年1月1日開始,為期十年的長江“禁漁令”開始實施。

日前,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進一步對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作出佈置。中國網《農業觀察》梳理長江實施禁漁的原因、措施和漁民安置,解析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是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有力舉措。

禁漁刻不容緩 切忌竭澤而漁

長江是我國第一長河,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分佈有4300多種水生生物,其中魚類424種,長江特有魚類177種,是魚類基因的寶庫和經濟魚類的原種基地。為保護這些珍稀物種資源,我國先後在長江流域建立了332處水生生物保護區,這些保護區是長江水生生物賴以生存和穩定繁衍的根據地和大本營。 

由於長期的過度捕撈,現在的長江“漁業”岌岌可危。據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介紹,如今長江的“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鳙魚)資源量已大幅萎縮,捕獲量與20世紀50年代相比下降了90%以上,産卵量從最高1200億尾降至最低不足10億尾。

為什麼禁漁期要十年之久,以四大家魚為例,它們繁殖成長通常需要四年。禁漁期設置十年,才可以讓它們繁衍兩三代,這樣數量才可以恢復。而且水生生物恢復的也比較慢,特別是某些藻類植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恢復的。此前長江也設置過禁漁期,但是比較短,只有三個月。而三個月長得魚還不夠三天捕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直接設置長達十年的禁漁期。

打好長江禁捕退捕硬仗

長江禁捕退捕是一場硬仗,需抓住關鍵環節,抓好重點工作,按期保質去完成。根據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除保護區以外的水域,大型通江湖泊除保護區以外的水域、其他重點水域四種情況,分類分階段推進禁捕工作。

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供圖,劉依陽(上海海洋大學)製作


自2020年1月1日0時起

——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産性捕撈。

——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實行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大型通江湖泊實行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其他重點水域由省級漁業行政主管部門確定禁捕範圍和時間。

禁捕執法如何開展?

多措施保障退捕漁民保障

漁民退捕上岸後怎麼辦?用心做好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多措並舉拓寬退捕漁民轉産就業渠道,積極探索做好退捕漁民社會保障、搬遷安置等工作。

做好退捕漁民臨時生活補助、社會保障、職業技能培訓等相關工作,主要由各地結合現有政策和資金渠道解決,採取資金補助、就業服務、技能培訓、創業支援、社會保障等多種措施。

中央財政安排補助資金,採取一次性補助與過渡期補助相結合的方式,對各地禁捕辦法給予適當支援。

此外,多部門開展退捕漁船漁民資訊建檔立卡工作“回頭看”,做好補助對象資格和條件核實等工作,做到精準識別、動態管理。

全面實施長江流域禁漁,是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的重要內容,對維護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障長江流域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做好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為落實長江大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本期責編:王靜

製圖:姚宇琛

欄目定位: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進入專題:


來源:中國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