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業中國 > 農業觀察

農民職業化之路怎麼走?種田要靠“高素質”|農業觀察

發佈時間:2020-06-19 10:14:19

過去種地要靠“老把式”,如今得靠高素質。高素質農民具備哪些素質?系統性培訓怎麼做?高素質農民起到什麼作用?中國網《農業觀察》採訪中央農廣校負責人,以河南省夏邑縣的成功實踐為例,為您解析農民職業化之路如何走。

打造一支高素質農民隊伍

高素質農民,特點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包括經營管理型、專業生産型、技能服務型三大類。《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明確提出:“培養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造就更多鄉土人才。”

15位農民代表登上國慶主題彩車

目前,全國農村實用人才總量突破2000萬,其中約八成是高素質農民,提前實現了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目標。隨著農村創新創業的推進,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的熱情日益高漲。目前,全國返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超過850萬,其中大中專以上學歷佔40%以上,為農村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農業農村部等九部門日前發佈《關於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確定到2025年,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達到100萬以上,農業重點縣的行政村基本實現全覆蓋。

農廣校為農民“提質增智”

農廣校是農業職業教育的重要陣地,是為農民服務的重要渠道。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常務副校長胡永萬介紹,參與我國農民教育培訓的力量眾多,從部門看有農業農村、人社、科技、婦聯、共青團等,從機構看有農廣校、涉農院校、科研院所、農技推廣機構、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農業園區、社會組織等。

雲上智農APP亮相《新聞聯播》

目前,我國已基本形成“一主多元”農民教育培訓格局,但是與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任務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

力量相對分散、優質資源不足、工作同質化嚴重等問題,是制約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工作的重要因素。胡萬永認為,農廣校體系在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中應充分發揮好組織管理和教育培訓兩大職能。

通過全國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發展論壇、雲上智農App、全國農民教育培訓發展“十大宣介”活動等方式,農廣校為高素質農民搭建平臺載體。同時,促進農民培訓與中高職教育貫通銜接,打造名師隊伍,強化農民田間學校建設,加大文字教材、音視頻資源和多媒體教學資源開發,為農民提供方便、快捷、靈活的伴隨式學習支援服務。

談及有效服務農民全面發展方面,他認為,要逐步從單一的教育培訓職能向服務農民全面發展延伸,積極為農民提供政策諮詢、電商行銷、品牌打造、金融對接、融資擔保等方面的牽線搭橋服務,努力為高素質農民發展創造有利的發展環境、提供管用有效的支援服務,使農廣校真正成為高素質農民發展的加油站和貼心人。

河南夏邑“四步培養法”

“農民需要什麼技術就開展什麼樣的培訓,使農民聽了就明白、學了就會用、用了就能增加收入。”這是河南省夏邑縣農民培訓的出發點。

商丘市委常委、夏邑縣委書記梁萬濤介紹,夏邑縣的特色在於堅持把農民教育培訓與農業産業發展結合、與脫貧攻堅結合、與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與教學生産示範基地建設結合、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結合,專門實施了“四步培養法”,即:把農民培養成高素質農民,把高素質農民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村幹部,把優秀黨員幹部培養成村支部書記。

夏邑縣劉店集鄉徐馬莊村的“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王飛一家人在給自家農場的大棚杏人工授粉

2020年5月18日,夏邑縣出臺《關於建強農民教育培訓體系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智力支撐的意見》,明確提出農民教育培訓供給領域要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和農民需求,注重圍繞特色優勢産業發展開展教育培訓、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育開展教育培訓。

夏邑縣農廣校按照圍繞産業、進村辦班、送教下鄉的思路,每年招收農民中專學員300人左右,形成了“開設一個專業,辦好一個教學班,搞好一個生産示範點,培養一批科技骨幹,扶植一項支柱産業,致富一方群眾”辦學模式,實現“課堂上講、基地上看、田間裏練、觀摩中引、網路中學”,確保培養品質。

夏邑縣農廣校校長王留標校長作指導

近年來,全縣已培育出高素質農民7000余人,其中3200人被批准為入黨積極分子,893人加入了黨組織,837人走上村幹部崗位,210人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或村委會主任。

脫貧致富帶頭人 鄉村振興奠基石

高素質農民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帶頭人、帶領農民發家致富的領頭雁和助推鄉村振興的奠基石。

以夏邑縣為例,夏邑縣堅持圍繞脫貧攻堅開展農民教育培訓,培訓對象涵蓋貧困戶和脫貧帶頭人,梁萬濤講了一個案例,濟陽鎮青年農民劉亞振返鄉創業,學習後種植中藥材,解決80人就業,帶動貧困戶22人脫貧致富,為周邊種植戶提供藥材代加工,代銷藥材,帶動周邊群眾發展中藥材5000畝。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啟了農業農村發展新紀元,也對農民培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培育高素質農民,至少將對農業和農村發展帶來四個方面的影響:

——有利於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吸引更多人留在農村務農創業,解決“誰來種地”的問題。

——有利於發展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激發農村發展活力。

——有利於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推進創業創新深入開展。

——有利於引領農業綠色發展,推進農村生産生態生活“三生”共贏。

正如胡永萬的觀點,農民培訓要在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的大背景下,要逐步從單一的教育培訓職能向服務農民全面發展延伸。

本期撰稿:王靜

欄目定位: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進入專題:


來源:中國網
責編: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