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農業豐收節  >  品牌騰飛

浙江寧波市連作晚稻插種進度已超過97%

發佈時間: 2020-08-18 10:45:27    來源:農機網    作者:

截至8月5日,浙江省寧波市連作晚稻插種進度已超過97%,至此,雙夏生産基本結束。總結今年的雙夏生産,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領導重視、組織得力。針對今年早稻成熟期明顯推遲,雙夏生産時間更加集中、難度更大的實際,市農業農村局提早謀劃,市農業專班及時發佈了《寧波市農業專班關於切實做好夏秋季糧食生産工作的通知》,對全市的雙夏生産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雙夏期間,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卞吉安親自帶隊到田頭檢查調研雙夏生産工作。市農業農村局領導也多次深入基層,到早稻生産重點縣市和鄉鎮進行調研指導,與農戶面對面交談,解決雙夏生産中種糧農戶的實際困難。

指導及時、服務到位。雙夏生産期間,全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精心組織,全面發動,集中精力做好技術指導和服務工作。雙夏開始前,面對遲遲沒有出梅跡象的天氣情況,農技部門急農民之所急,指導種糧農戶抓住雨停間隙搶收早稻,促使早稻及時開鐮;農機部門提早幫助農戶做好農機維修、調度等指導服務工作。雙夏生産開始後,全市各級農技、農機人員不畏酷暑,繼續深入生産一線進行不間斷巡迴指導,幫助種糧農戶解決生産中遇到的各種難題。各地的糧食收儲企業也加班加點,積極提供優質服務,方便農戶售糧。

進展偏慢、結束略遲。今年我市早稻開鐮時還未出梅,開鐮後陰雨天氣較多,同時早稻田田土泥爛,導致前期進度較為緩慢。據統計,7月12日開鐮至7月18日一週時間,早稻收割進度僅10%,而常年此時進度一般都已接近50%。7月18日出梅後以晴好天氣為主,全市各地千方百計搶進度,收種進度明顯加快,雙夏生産總體呈現“前期緩慢、後期加快”的特點,至8月5日基本結束,與常年相比推遲3天左右。

雙夏生産已經結束,現在要把精力集中到晚稻培育管理上來,努力奪取晚稻豐收。技術上重點要抓好以下幾條:加強水分管理。連作晚稻移栽後要做到寸水返青,淺濕交替濕潤灌溉,配合經常露田,以增加土壤氧氣含量,消除有害物質,以促進分蘗早生快發。施好分蘗肥。連作晚稻返青後及時追肥,促進分蘗早發、快發,搭好豐産苗架。做好單季晚稻田間管理。單季晚稻要根據長勢施好穗肥,水漿管理要注意早晚灌跑馬水,防止曬白,同時做好“兩遷”害蟲、二化螟和紋枯病等病蟲害的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