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訪談 | 外國使節看中國 | 專家學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網上直播 | 視頻中國
 瀏覽中國網欄目

政協新聞發言人談如何爭取提問機會:舉手舉快點

中國網 | 時間: 2009-02-25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再過幾天,全國“兩會”就要在北京召開了,“兩會”的新聞發佈會是我們了解資訊的重要渠道之一。2月24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全會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先生做客中國訪談,就熱點問題與網友交流。

主持人:其實作為媒體,我們非常關心怎麼樣才能做好政協的宣傳報道,怎麼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尤其是很多記者都很關心在您的發佈會上,怎麼樣爭取提問的機會?

趙啟正:我希望各位記者一定要了解到政協的特點,它不是國務院,也不是外交部,也不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它是政治協商的機構,因此它的回答角度是從委員們的觀點、委員們討論中的主要見解和見識,以及我們做了哪些事情。因此,他回答問題並不是站在其他的角度上替其他的單位回答問題。所以我們對問題的回答與政協工作關係越密切的,回答起來越準確。不是説其他問題不可以問,但是我們回答的立場是政協委員們的見解,他不全等於政府的決定或決策,但是一定會有密切關係。

比如我們要保8%的GDP增長,那麼委員們認為為什麼可以做到,大家有很多的想法和説法,我們如何來幫助這件事情的實現,大家一定有很多建議。所以應當從這個角度來看。

主持人:怎麼樣在您的發佈會上爭取提問機會呢?

趙啟正:舉手舉快點,往前坐一點,佔一個好座位。

主持人:在去年的發佈會上我記得有記者穿著很鮮艷的衣服,好象還有舉起兵馬俑投降的標誌,就是爭取提問的機會。所以記者想提問的心情還是很高的。

趙啟正:我們希望能夠均勻一點,不要一個報紙兩次提問,或者境內、境外,亞洲、歐洲、美洲都勻一點,希望是這樣,但未必能夠做得到。所以就要看我們的這位先生是否熟悉他們。



 
|相關報道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