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機農業革命將帶來深遠影響

    嘉賓:“超有機之父” 張令玉  
    時間:2010年4月22日10:30
    簡介:超有機農業被稱為農業革命,這場農業革命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深遠影響呢?為此,我們今天又一次把“超有機之父”張令玉教授請到了我們演播室。請他給我們作一下介紹。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超有機農業革命將帶來深遠影響

活動描述

  • 嘉賓:“超有機之父” 張令玉      時間:2010年4月22日11:30 簡介:超有機農業被稱為農業革命,這場農業革命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深遠影響呢?為此,我們今天又一次把“超有機之父”張令玉教授請到了我們演播室。請他給我們作一下介紹。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超有機農業被科技界、學術界和社會學家稱之為農業革命。既然超有機農業是一場農業革命,這場革命會給人類和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請張教授給我們簡要講述一下好嗎?

    2010-04-22 10:09:28

  • 張令玉: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非常高興和大家討論超有機農業革命帶來的主要影響。我們已經知道了超有機農業是跳出傳統農業、現代化農業和有機農業等現行農業模式的創新農業。這種創新被稱之為農業革命。這場革命會給人類帶來五個方面的巨大影響,第一是為人類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農業之路;第二是引發食品安全的革命,破解了食品安全危機;第三是解決了化學農業改給人類生存環境帶來的環境污染;第四是節能減排上的貢獻;第五是促進解決“三農”問題上做出了貢獻。

    2010-04-22 10:10:39

  • 中國網:

    張教授,請你給大家分別介紹一下超有機農業的四大深遠影響。首先介紹一下超有機農業怎樣為人類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農業之路呢?

    2010-04-22 10:11:53

  • 張令玉:

    好的,大家知道世界人口越來越多,對農産品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多。這就要求在有限的土地環境下生産更多的糧食、蔬菜、水果,在有限的養殖環境下生産更多肉蛋奶等産品。怎樣才能獲得更多農産品呢?就要提高産量。但是,現行的農業模式卻是在不斷地降低單位農産品産量。因為,化學品越來越多,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農産品産量逐年下降。怎樣才能保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成為世界性重大難題。比如,化學農業污染環境、造成農産品殘毒等問題不可持續發展,現代化農業依然存在環境污染、農産品安全等問題,人類無奈之下選擇回歸自然的有機農業,其實走不通。

    2010-04-22 10:12:17

  • 張令玉:

    綜上所述,傳統化學農業不可持續發展,現代化農業也不可持續發展,有機農業更不可持續發展。怎麼辦?這就是超有機農業的重大貢獻,為人類探索出:既能持續高産,又能保護並修復環境,既能確保農産品安全,又能提高農産品品質,既能降低農産品生産成本,又能提升農業價值的和諧農業模式。所以,被稱之為農業革命。

    2010-04-22 10:12:48

  • 中國網:

    張教授,超有機農業被稱之為農業革命,既然是革命就會對現行農業模式帶來影響,甚至是傷害。這樣不就給超有機農業發展帶來阻力嗎?

    2010-04-22 10:16:31

  • 張令玉:

    主持人問的很好,這也是我要給大家解釋的重要問題。超有機農業從技術上和模式上確實為傳統農業、現代化農業和有機農業帶來巨大挑戰和損傷。但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也為傳統農業、現代化農業和有機農業帶來巨大發展機遇。超有機農業不是排外農業,大家都可以隨時參與,各種不同觀點的人士都可以走到一起來,為人類打造安全食品、為國家農業經濟發展以及促進廣大農民增收。這是利國利民、利己又利眾生的大好事為什麼不參與呢?從經濟利益來説,超有機既有現行的産業模式,又有品牌效應,這種模式和品牌效應會給參與者帶來巨大的價值創新機遇,為什麼不參與呢?

    2010-04-22 10:16:44

  • 中國網:

    聽了張教授的介紹,我們知道了超有機農業給大家帶來了發展機遇,不會給現行的傳統農業、現代化農業和有機農業帶來威脅,大家非常放心了。也就是説超有機農業是所有人都可以廣泛參與的發展機遇。那麼,請張教授給大家介紹一下超有機農業在破解人類食品安全危機上的重大貢獻,好嗎?

    2010-04-22 10:17:06

  • 張令玉:

    超有機農業對人類的又一大貢獻就是徹底化解了食品安全危機。農産品安全問題引發全人類的恐慌,這種恐慌心理上波及到各國政府,下波及到百姓。比如,日本毒餃子事件、多寶魚農殘事件、三聚氰胺牛奶事件等,件件觸目驚心!這種觸目驚心我們在這裡用“三擔一尷尬”來加以説明。所謂“三擔”就是食品安全問題引發了消費者的擔心、引發了生産者的擔驚、引發了經營者的擔憂。所謂“一尷尬”就是一旦出現食品安全醜聞,無論是哪國政府都非常尷尬,政府的檢驗、認證、管理部門責任難以解脫。

    2010-04-22 10:17:23

  • 張令玉:

    消費者擔心的是什麼食品才是真正的安全食品?吃什麼才安全?市場上的食品都有“合格證”、“認證”標識等琳瑯滿目的各種説明、介紹和廣告,究竟消費者如何選擇,難!今天的消費者必須是食品安全的鑒別專家,否則,很難保障買回了的食品就是安全的。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危機心理十分普遍。食品生産者普遍存在著擔驚的心理,不知道他生産的食品可否被檢出農藥、獸藥和有害化學品。

    實話實説,今天農民不用農藥,蟲害、病害會把農産品全部毀滅,不用獸藥畜禽動物全部死亡,不用漁藥,水生動物全部死光。這是客觀現實,只要説實話無需爭論。無論是有機還是現代化農業都是不爭的事實。這是農民的無奈。因此,他們非常擔驚被檢出來農藥農産品賣不掉,損失巨大。經營者擔憂同樣普遍存在,一旦被查處該經營者經營的食品農殘超標,那就慘了!甚至馬上虧損。作為政府,一旦被新聞界曝光農産品安全問題,政府也會很尷尬。

    2010-04-22 10:17:45

  • 張令玉:

    出現這種食品安全危機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是沒有標準化安全的生産模式、沒有標準化安全的操作規程、沒有安全的評價標準。超有機農業則是全面創建了標準的生産模式—超有機模式,標準化的操作規程和“零農殘”的安全評價標準。

    2010-04-22 10:18:37

  • 中國網:

    聽張教授的介紹了超有機農業標準化的安全生産模式、標準化的安全生産規程和評價標準,我們知道了超有機農業在徹底化解了食品安全危機,解除了消費者擔心、生産者擔驚、經營者擔憂和政府尷尬。下面我們請張教授給大家介紹一下超有機農業對修復生態環境和解決農業對環境污染上的貢獻,好嗎?

    2010-04-22 10:18:53

  • 張令玉:

    好的,農業是最大的污染源,也是最難解決的污染源,涉及到種植污染、畜禽養殖污染、水産品養殖污染等許多方面。超有機的糧食、蔬菜、水果、茶葉等農産品的生産方法、肉蛋奶畜禽養殖的超有機方法,以及魚蝦蟹等水産品的超有機生産方法,是採用創新技術的生産模式,完全跳出了現代化農業和有機農業的生産模式,這種技術和模式將會給社會、給國家和我國廣大農民帶來重大利益和發展,給消費者帶來安全的健康保障。因此從源頭到流程中都盡力控制了食品污染,因此是一種安全的綠色的生産方式,對農業的生産和解決環境污染都會做出很大的貢獻。

    2010-04-22 10:19:15

  • 中國網:

    聽了張教授所介紹的關於超有機農業對修復生態環境和解決農業對環境污染上的貢獻,感到確實這個貢獻非常大,解決了農業對環境的污染這個世界性難題。下面我們請張教授給大家介紹一下超有機農業在節能減排上的貢獻,好嗎?

    2010-04-22 10:19:47

  • 張令玉:

    好的,在節能減排大形勢下,如何做好節能減排是各國的重大任務或者是責任。大家關注的是工業節能減排,其實最大的節能減排是農業。超有機農業在節能減排上的貢獻,所涉及的面比較廣泛。這些將在新出版的《生物低碳農業》一書中詳細闡述。在這裡我僅就兩個方面加以簡單介紹。一是,解除化肥和農用化學品對能源物質的依賴,二是,在農産品生産過程中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010-04-22 10:20:32

  • 中國網:

    如果真的全球實施超有機農業,真的是我國在節能減排上對世界做出了巨大貢獻。下面我們請張教授給大家介紹一下超有機農業在促進我國解決“三農”問題上的貢獻。

    2010-04-22 10:21:03

  • 張令玉:

    好的,解決好“三農”問題關係重大,是國家的重中之重。但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關鍵必須解決農民自我造血機制。把一個腿支撐的平臺,轉移到三條腿的平臺上來,農民才能穩定增收。

    2010-04-22 10:21:24

  • 中國網:

    今天我們非常有幸聽到張教授對超有機農業為人類所做的五大方面的貢獻。我們希望超有機農業能有更好的發展。

    本期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各位網友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2010-04-22 10:21:3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zhanglingyu3.wmv

圖片大圖:

  • 傳統模式與三安模式種植方式的對比

    中國網 王瑞芳

  • 解決好“三農”問題關係重大,是國家的重中之重。

    中國網 王瑞芳

  • 超有機農業希望有助於化解食品安全危機。

    中國網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