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黎明:伊朗是新絲路經濟帶重要中間點

首頁 > 中國訪談 > 中國外交官看世界 > 大使講故事

導語

 

嘉賓介紹

華黎明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華黎明:伊朗是新絲路經濟帶重要中間點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8月19日14:00
    簡介:絲綢之路在古代是溝通東西方貿易和文化的橋梁,在歐洲工業化以後逐漸淡出了世界歷史舞臺。在21世紀,亞洲已崛起成為世界經濟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國訪談就此話題邀請到了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先生,請他談一談關於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未來構想。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絲綢之路在古代是溝通東西方貿易和文化的橋梁,在歐洲工業化以後逐漸淡出了世界歷史舞臺。在21世紀,亞洲正崛起成為世界經濟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今天我們邀請到了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先生,請他談一談關於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未來構想。

    華老師您好!

    2014-08-19 09:53:16

  • 華黎明:

    你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4-08-19 09:53:41

  • 中國網:

    首先請您談一談,您怎麼看待習主席提出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呢?

    2014-08-19 09:55:40

  • 華黎明:

    正如你剛才所説的,絲綢之路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但是歐洲工業化之後,絲綢之路逐漸的淡出了歷史舞臺,但是歷史發展到現在21世紀,絲綢之路,人們要呼喚它重新出來。為什麼?

    首先從中國的角度來講,中國改革開放35年,我們經濟獲得了飛速的發展,尤其是中國成為了消費品生産的大國,同時中國又成了一個基礎設施的生産大國,還有重化工的生産大國。

    現在我們中國經濟面臨一個轉型的機遇,經濟轉型就需要在中國保持消費品生産、基礎設施生産的規模前提下,提高我們的技術含量,提高中國經濟的品質。這個情況下,我們需要繼續保持我們的資金和市場,這樣中國西邊,也就是亞洲、非洲和歐洲這幾塊廣闊的土地,就成為中國發展的很重要的對象。因為這些地區正是需要大量的資金,需要大量的投資,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的建設。

    中國現在正面臨一個經濟轉型,又面臨一個資金過剩、産能過剩,我們就可以利用向西部拓展的機遇來開發、提高和發展中國的經濟,這是從一個角度來講。

    另外一個角度,從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來講,開始是農業國,農耕社會,到了以後工業社會向海洋發展,但是現在是歐亞大陸的大批國家也要謀求工業化,要走上發展國家的道路,在這種情況下,廣大的歐亞非大陸就跟中國發展連成一片,成了跟中國結成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對象。

    另外從中國的全球戰略角度來看,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主要是向太平洋、向東部開放,具體説向美國、日本這些地方開放,所以中國沿海的經濟是非常發達的,中國的經濟、中國的財富主要集中在這邊。

    現在的情況就是,中國的西部相對比較滯後,而且中國對美、對日的外交份量在中國的外交當中比較重,而中國對於歐亞大陸的外交,在中國整體外交中佔的比重比較輕。現在在美國戰略東移的情況下,我們中國的外交要借助新絲綢之路戰略構想實現一個再平衡,我國東西部經濟也可借機平衡發展。所以我想習近平主席在去年訪問哈薩克的時候,提出新絲綢之路這個概念,有以上三方面的考慮。

    2014-08-19 09:55:49

  • 中國網:

    您認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合作潛力如何,請您評價一下?

    2014-08-19 09:56:08

  • 華黎明:

    新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我們可以看一下,一些是中亞國家,一些是西亞北非的國家,還有一部分是歐洲的國家,歐洲尤其是中東歐這些國家,雖然它們的類型不同,也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但是普遍有一個問題是它們缺少資金,需要基礎設施的建設,急需要提高自己的民生。它們應該是中國重化工業、中國的基礎設施工業很重要的市場。中國同這些國家的合作應該是一種合作共贏、互利雙贏的局面,而不僅僅是所謂中國佔領那個地方的市場。

    2014-08-19 09:56:29

  • 中國網:

    我們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在全球化時代經濟中將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

    2014-08-19 09:56:41

  • 華黎明:

    我們知道全球化的浪潮是開始於上世紀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這個時期就是美國、歐洲、日本這些發達國家的資金和技術大量輸出,正好趕上中國的改革開放,這樣中國就是吸收、利用了它們的資金和技術發展了自己,成為了世界級的工廠,這樣一個經濟體。

    在現在的情況下,我覺得全球化要有一個重新的命名,或者重新把它加入新的內容,就是全球化應該把中國以西廣大的地區都納入進去,這樣能夠使中國和中國以西廣大歐亞非這些國家建成命運的共同體,達到一個合作共贏的目的。

    2014-08-19 09:56:51

  • 中國網:

    也就是説將出現一個全新的格局。您認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在政策的制定和執行上,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2014-08-19 09:57:20

  • 華黎明:

    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很著重的一點就是要注意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所有的這些國家,它們國情是不同的,中國應該根據絲綢之路沿線這些國家處於不同地區和不同發展階段制定不同的政策和對策。另外,剛才我也講到了,中國同中國以西的地區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應該是一個合作共贏的局面,中國可以利用那些地方的資源,中國也可以輸出自己的資金和技術,同時也能夠使得這些國家做到發展,改善他們民生,提高他們國民經濟。只有中國以西的國家發展起來了,中國才能發展起來。我覺得中國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應該建立在合作共贏的基礎之上。

    2014-08-19 09:57:30

  • 中國網:

    您認為目前經濟帶的建設面臨哪些困難和阻力,應該如何解決呢?

    2014-08-19 09:57:40

  • 華黎明:

    因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設想提出來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國際社會應該説大部分國家還是很歡迎的,但是到目前為止,只是一個戰略的構想,真正的落實可能會遇到種種的具體問題。

    首先就是中國以西這些國家的國情和中國有很多不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中國以西這些國家有些政治局勢還不穩定,不少國家,尤其在西亞、北非、中東這些地區還面臨戰爭,還有種族、教派的衝突等這樣的情況,所以中國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樣一個構想肯定會面臨來自各方面的困難和挑戰,中國應該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2014-08-19 09:57:49

  • 中國網:

    接下來聊一聊關於伊朗和中伊關係的話題,伊朗將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2014-08-19 09:57:58

  • 華黎明:

    我們知道伊朗是西亞地區很重要的國家,也是古絲綢之路一個很重要的中間點。中國古代兩千多年以前,漢唐時期的絲綢之路,實際上它的中點就是在伊朗,由伊朗再把中國的絲綢、瓷器轉到歐洲,歐洲的終點站是羅馬,所以伊朗是很重要的中間點。伊朗本身所處在地理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它的背面是高加索、中亞,它的西面是阿拉伯世界,它的南部是波斯灣印度洋,它的東面是南亞次大陸,而且它有160多萬平方公里,7000多萬人口,這樣一個大國。

    中國處在東亞,當然中國的領土面積和人口比伊朗大得多,但是兩國各自在自己地區處於重要的地位。中國是東亞地區的大國,面臨太平洋,伊朗是西亞地區的大國,它還面臨著戰略地帶波斯灣。所以這兩個大國如果在政治上、經濟上、貿易上、運輸上面都有一個相當規模合作的話,肯定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會帶來重大的積極影響。

    2014-08-19 09:58:09

  • 中國網:

    你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將如何推動中伊兩國關係的發展?

    2014-08-19 09:58:20

  • 華黎明:

    推動中伊兩國關係的發展這是肯定的。因為在古代的時候就是因為有了這條絲綢之路,中國同古代的波斯,就是現在的伊朗之間有了很密切的文化貿易關係。中國現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伊朗現在還沒有成為世界上比較大的經濟體,但是它潛力很大,它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再加上它很重要的戰略地位和運輸地位,所以這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發展,經濟貿易發展不僅對兩國是有利的,而且對於整個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本身具有很重要的戰略意義。

    2014-08-19 09:58:33

  • 中國網:

    中伊兩國現階段的合作狀況怎麼樣,下一階段有哪些合作亮點?

    2014-08-19 09:58:43

  • 華黎明:

    中國同伊朗建交有40多年的歷史,兩國雙邊關係政治關係一直髮展的很好,經貿關係也發展的相當快。政治關係主要就是因為兩個國家都比較珍視自己的獨立,雖然兩國的社會制度、價值觀念、意識形態不同,但是兩個國家雙方都尊重對方的選擇,而且尊重對方的獨立,各自能夠在各自的地區發揮重要的作用。所以中伊關係的政治關係現狀很好,中伊關係的雙邊關係現在沒有任何的問題。

    經貿關係應該是發展的很好,去年中伊兩國之間的貿易額已經達到400多億,將近500億的水準。但是由於伊朗同美國的關係不好,同美國的關係比較的敵對,伊朗因為核問題受到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制裁,這對中伊貿易,中伊兩國的經濟關係有影響,因為受到制裁,中國同伊朗的石油貿易就不能很放開的進行。

    儘管這樣,中國還是伊朗的一個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從中東進口石油的11%來自伊朗,所以兩國的經貿關係一直是很好的。

    2014-08-19 09:58:53

  • 中國網:

    兩國有哪些領域合作是亮點?

    2014-08-19 09:59:04

  • 華黎明:

    如果建立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雙邊關係發展的前景是非常之光明的。我們設想,我們中國的西部高鐵通過中亞,能夠同伊朗、土耳其連接起來,一直延伸到歐洲去,這條鐵路將會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個經濟大動脈。

    還有很重要的,現在伊朗向中國出口的原油和天然氣都是通過海運,通過波斯灣、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如果我們設想,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把伊朗的裏海的資源,通過輸油管道和油氣管道,伊朗南部的液化天然氣的管道,經過巴基斯坦直接能夠運輸到中國來,這個前景對中伊之間的關係,對中國和整個西亞地區的能源和經貿合作將帶來很大的積極影響。

    2014-08-19 09:59:13

  • 中國網:

    您剛才談到中伊關係目前是經貿和政治的合作狀況都非常良好,伊朗在中國的對外政策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2014-08-19 09:59:29

  • 華黎明:

    伊朗在中國的對外政策中還是很重要的國家,因為我剛才講過,中國現在是奉行全方位的外交,就是同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保持友好關係。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當然有同大國的關係,比如中國與美國、俄羅斯,同印度、日本這些大國的關係,但是伊朗畢竟也是西亞地區的大國,也是中東地區的大國,中伊兩國的關係,如果能夠建立一個很牢固的、很穩定的,友好的而且很強大的經貿合作關係,不僅對於中伊兩國的國內局勢穩定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對於東亞和西亞的和平和穩定也會帶來積極的意義。

    2014-08-19 09:59:38

  • 中國網:

    最後請您談一談,您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以及未來中伊關係的發展有何祝福和展望?

    2014-08-19 09:59:46

  • 華黎明:

    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的時候,提出來建立絲綢之路新經濟帶的設想,令我們這些長期從事外交工作的人都覺得很振奮,這是一個中國外交開創新局面的很重要的信號,中國不僅要同歐美發達國家繼續發展我們的關係,而且中國要從廣袤的,中國以西這些國家發展我們的政治和經貿關係,而且連成一片,建立一個命運共同體。所以我本人很希望這個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能夠成功,儘管這可能不是幾年之內能夠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個需要長期努力的事情,但是我想畢竟它是我們一個美好的理想,我想經過我們中國同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所有國家的共同努力,我祝福這條絲綢之路經濟帶能夠成功,能夠為沿線所有國家的人民帶來幸福。

    2014-08-19 09:59:58

  • 中國網:

    謝謝您!今天我們先聊到這兒,再次感謝您做客我們節目!感謝您收看本期中國訪談,我們下期再見!

    2014-08-19 10:00:09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熊穎 圖片:董寧 導播/後期:李哲)

    2014-08-19 10:00:2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0/20148201408511921649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董寧

  • 華黎明:中伊的政治關係和經貿關係都發展良好

    中國網 董寧

  • 華黎明: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建立在合作共贏的基礎上

    中國網 董寧

  • 華黎明:中國外交借助絲綢之路戰略構想實現再平衡

    中國網 董寧

  • 前伊朗駐華大使華黎明與主持人交流

    中國網 董寧

  • 華黎明:我們可以利用向西部發展的機遇來提升中國經濟

    中國網 董寧

  • 華黎明:歷史呼喚絲綢之路重新煥發青春

    中國網 董寧

  • 華黎明: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需要長期努力

    中國網 董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