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遊德國萊茵河

中國網 | 時間: 2010-06-10  | 文章來源: 人民網

   

魯爾工業區是德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核心區,具備優越的地理條件和資源優勢;太原,作為資源大省山西的省會,被譽為“中國的魯爾區”。本期雙城記太原對話魯爾工業區。讓我們以對話的城市為原點,進一步了解德國和山西的風土人情……

 

童話裏的城堡

對德國的夢源於格林童話,華麗的宮殿、古舊的城堡、幽暗的大森林、悠遠寧靜的萊茵河,一切都似乎會驗證格林童話中美好的祝福:“在遙遠的古代,人們心中的美好願望往往能夠變成現實。”而這所有的願望中最為令人心動的,還是青蛙變王子。帶著愛人遊過詩意的河,走過浪漫的路,我們的愛情天長地久……

悠遠綿長的萊茵河流經德國西南部,其中精華的遊船路線莫過於梅茵茲到柯布林茲,這段河道兩岸絕壁高聳的岩石上矗立著許多古堡。

古堡似乎和王子與公主的童話緊密相連,由梅茵茲到柯布林茲,船程約五個小時,到了柯布林茲這個號稱“小巴黎”的美麗城市,稍作停留,看看十三世紀的聖母教堂及車站前的小廣場。

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産的中萊茵地區,是萊茵河最美麗的一段,距離法蘭克福機場有半個多小時的路程。200年以前,詩人和畫家們發現了這塊美麗的土地和這裡淳樸的人民,從此便被深深吸引。

只需三天的時間人們就可以把這裡最主要的景點遊覽一遍:古老的Bacharach(巴哈拉赫)-中萊茵地區葡萄酒貿易的中心;坐落于考布(Kaub)的Pfalzgrafenstein古堡-那是一座船形的古堡,位於萊茵河的一座小島上;位於上韋瑟爾(Oberwesel)地區的葡萄酒小酒館;充滿傳奇色彩的羅蕾萊巨石,相傳美麗的金髮魔女羅蕾萊就是坐在這裡用歌聲蠱惑路過的水手,使船隻撞向這塊萊茵河中的巨石。名叫Rheinfels的城堡——過去曾是歐洲最大的城堡之一,而今天已成為一座引起人們無數的幻想遺跡;位於博帕德(Boppard)的具有1700年曆史的古羅馬城堡遺址——它曾經是阿爾卑斯山北部最大的城堡;您還可以從博帕德乘纜車至Gedeonseck?望點,在這裡您可以欣賞到萊茵河轉彎處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Marksburg城堡——巴哈拉赫地區唯一的一座未被損壞的山頂城堡;科布倫次的啤酒館;以及科布倫茨(Koblenz)附近巨大的Ehrenbreistein城堡。

萊茵河穿過

但是,如果您沒有這麼多時間的話該怎麼辦?不用擔心。您還可以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乘船來體驗中萊茵地區優美的風景、純粹的自然以及豐厚的人文精神。

如果您是在上午的時候從法蘭克福或者海德堡到達了呂德斯海姆,最好先乘纜車到Niederwald(下瓦爾德)紀念碑。纜車慢慢的升起,越過山坡上的葡萄種植園,山谷中的噪音越來越小,人也離山頂越來越近。從這裡到紀念碑路程並不遙遠。下瓦爾德紀念碑于1883年為了紀念德國的重新統一而興建,而在那以前的漫長歲月中,德國是由很多分裂的小國家組成的。

如果這個時候乘船回到城裏,差不多應該是午餐的時候了。畫眉鳥巷(Drosselgasse)小街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這條著名的小街古老、狹長又很舒適。這裡有飯店,還可以挑選一些紀念品。有些店主或者商販甚至能聽懂漢語。呂德斯海姆(Rüdesheim)其他的小街也很漂亮,很值得一逛,商品的價錢也可能更便宜一些。

吃飽喝足以後,那就上船吧。4個小時美妙的旅程之後,我們就到達了科布倫茨。在此期間,您最好在佈滿陽光的甲板上曬曬太陽。要是下雨,或者陽光過於強烈的話,您也可以坐在靠窗的好位置上休息一下。開船了,友好的船長會用多種語言向您問好,如畫的風景也隨著船隻的前進在您眼前一一呈現,目不暇接。水面上無數的貨船印證了萊茵河從古至今作為歐洲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的重要地位。段繁忙的水路上年貨運量超過1億噸。其中最小的貨船大約可以裝載800噸的貨物,最大的則高達2500噸。

整段旅途中您都能在兩岸發現人工勞動的痕跡:葡萄種植園,果園,古老的已經無法繼續使用的水果梯地,葡萄種植園中的小路,以及經歷了幾個世紀風霜的的邊墻,還有採礦留下的廢碎石堆。直到上個世紀中葉這裡還一直在開採著石料、銀、鉛還有鐵。在山崖上還依稀可見許多古堡的遺址,它們都是在300年前被炸毀,其中的一些已經有了有上千年的歷史。

在呂德斯海姆下游不遠處您會在左側發現一座採石場。這裡的山被一點一點炸掉,並被船隻運走。這座採石場是一個極具意味的標誌——中萊茵地區並不是一座博物館,而是一個人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沿著萊茵河繼續順流而下,我們就來到了整個萊茵河流域最不平凡的城堡:Pfalzgrafenstein城堡,它坐落在巴哈拉赫下游的一個河中央的小島上。這座擁有600多年曆史的城堡被建成了一艘船的形狀。所有路經這座島的船都要在這裡交納關稅。

幾分鐘之後您會在左岸看到上韋瑟爾城。這座以葡萄酒和塔而著稱的城市擁有600年的歷史。城墻之內除了一座城堡,兩座教堂,還有數量眾多的塔。該城還以舒適的葡萄酒館和飯店聞名。一經過上韋瑟爾城,船上的揚聲器裏會響起一首德國著名作家海涅的詩《羅蕾萊》。



1   2   3   下一頁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