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天鵝堡

中國網 | 時間: 2010-06-10  | 文章來源: 中國商報

魯爾工業區是德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核心區,具備優越的地理條件和資源優勢;太原,作為資源大省山西的省會,被譽為“中國的魯爾區”。本期雙城記太原對話魯爾工業區。讓我們以對話的城市為原點,進一步了解德國和山西的風土人情……

 

路德維希二世青年時代的肖像

左圖:裝飾豪華的歌劇廳 右圖:富麗堂皇的國王宮殿

左圖:山腳下,是水域廣闊的天鵝湖。右圖:新天鵝堡側面一角。

“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Castle)始建於1869年,位於德國浪漫大道的南端,由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ing II of Bavaria)的夢想所營建。路德維希二世受音樂家瓦格納的影響很大,便根據瓦格納歌劇的內容和情調營造了這座城堡。聽説,因為路德維希二世在心中構思城堡的藍圖時,早已將城堡與天然景觀合二為一。你看,城堡是不是像那美麗山間的一座巨石?”

沒有藝術系碩士生CANDY的極力慫恿,我是不會想到來新天鵝堡的。即使在開往Neuschwanstein Castle的汽車上,我還對她以忘情的口吻提及的“路德維希二世”姑且聽之,姑且信之。但一走到這座如童話般絢麗的古堡面前,我就立即被路德維希二世的偉大藝術魅力所深深折服,同時,也為這位不幸國王的悲慘的一生唏噓不已。

因為是臨時改變計劃,我們到達時已是黃昏,CANDY就在天鵝絨般的草坂上起舞,潔白的紗巾被微風輕輕撩起,似有似無地飄在夕陽中,仿佛天鵝的翅膀。而我們身邊靜靜鋪展著的四個湖泊,絲絨般平滑的湖水,翠生生的好像一幅還未幹透的水彩畫。

隨之而來的,竟是新天鵝堡最美的時分——濃紫色的夕陽投射在城內建築的石墻上,整個城堡瀰漫著燦爛的光輝。然後,夕陽漸漸抹紅了天際,越來越濃,氾濫成橘黃色的湖面層層疊疊出由深至淺的色彩,一座如夢似幻的城堡便若日出般在我們面前噴薄而出!

超現代化理念的完美皇宮

由於CANDY過於激動,近乎一夜未眠,不知不覺中已過了早上9點,我們匆匆抹了把臉,便急忙向新天鵝堡大門奔去。

新天鵝堡共7層,高60余米,這天遊客不多。我們的參觀就由位於新天鵝堡二樓、蓋著紅色地毯的“紅色回廊”開始。剛上樓,路德維希二世的笑容便撲面而來,CANDY忙不迭地衝上去留影。

不過,據導遊介紹,過去城堡中並沒有他的肖像。直到1988年,慕尼黑的路德維希二世俱樂部鑄造了一座他的塑像,放置在此,讓每一位遊客能在參觀前先瞻仰一下這位城堡的建造者。

國王起居室設在四樓。這使我百思不得其解,總覺得國王的房間理應設在二樓更為方便而合理。但導遊的回答卻出奇的簡單,在中世紀的年代裏,每位君主都會把自己的生活與起居室設在武器的射程之外,因為當時武器圍攻和攻擊會先破壞較低的樓層。起居室中,國王的床是木製的,上面有哥德式的精緻雕刻。窗戶、床罩、椅背都使用深藍色的布料及金色的刺繡,這不僅是路德維希二世所喜愛的顏色,也是巴伐利亞王族的代表顏色。

在國王的起居室與勤務室之間有人工鐘乳石洞,裏面還有小瀑布與水池。CANDY搶在導遊面前得意洋洋地説,這就是湯霍瑟傳説(Tannhaeuser)中的愛欲女神維納斯之洞窟,聽説還曾計劃採用當時尖端科技的電燈及回轉式的彩色玻璃,製作夢幻式的照明呢。

而堡內的自來水設備則使她又一次大呼小叫起來。堡內竟建有蓄水池,儲存石縫中流出的清水,利用自然的力量水壓,提供全堡的用水。寢室內設有天鵝形狀的送水裝置,一轉動水龍頭便有清水流出。這在當時幾乎是難以想像的。

當然,整個天鵝堡裏氣勢最恢弘的,還是國王的宮殿,有15米高,20米長。地板上描繪了如地球形狀的橢圓,上面繪有動物和植物的圖案。宮殿的圓頂則象徵著天空中與太陽同向移動的星星。由金黃色的銅板所製造的枝狀燈架,尖銳的形狀像極了拜佔庭的王冠。燈上鑲嵌著玻璃石頭和象牙製品,可以點上96支燭光,挂在天和地之間,象徵著國王的位置。懸吊的枝狀燈架重約900公斤,以鐵制的鏈條和一可移動的滑輪鎖安裝在大禮堂頂端,它們可能是用來升降這枝狀燈架至地板,以這種方式來清潔它或替換使用過的夜間照明設備。

遺憾的是,國王未曾見過這枝狀燈架,它和宮中許多建築一樣,是後人在他的基礎上逐年完成的。

聽導遊説,路德維希二世1886年因身體不適而被帶離他心愛的城堡前,對僕人Stich説了下面不祥的一段話:

“Sticher,好好為我照顧這些房間,不要讓它們被好奇的參觀者污穢了,我在這裡花費了一生中最嚴峻的時光——我不會再回到這裡了!”

他果然沒有再回來。

這是我們在遊覽過程中,第一次聽到與童話如此不符的悲慘故事,但很快,我們就在導遊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介紹裏明白,即使是貴為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心目中完美的藝術世界,也僅僅是存在於他夢想中的城堡裏。

傑出的建築大師、失意的國王

在新天鵝堡內,我和CANDY到處都能發現天鵝的影子,堡內到處裝飾有天鵝的日常用品、帷幔、壁畫,門把手是天鵝頭和脖子的造型,臥室用水從天鵝口中流出,最顯著的位置放著一尊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天鵝,仿佛每一隻天鵝都呼之欲出,被賦予了鮮活而富有靈性的生命。

關於路德維希二世建立新天鵝堡的初衷可謂眾説紛紜。有人説,路德維希二世在少年時代,就經常騎馬獨自來到天鵝堡(即舊城堡)打獵且吟詩作畫。一天,這位性情孤獨、溫文爾雅、藝術底蘊十分深厚的開明君主被湖中優美的天鵝所吸引,天鵝那潔白的羽毛、高雅的姿態把他帶入夢幻世界。也許是受天鵝的啟發,他便決心要修建一座以天鵝命名的城堡。

也有人説,1858年,路德維希二世13歲的時候,家庭女教師給他講述了理查瓦格納(Wagner)即將完成的歌劇羅安格林“Lohengrin”,歌劇內容主要圍繞中世紀天鵝騎士羅安格林的故事,他的天鵝夢想從此點燃,也從此迷上了瓦格納(Wagner)的音樂並和他結下了無法割捨的情誼。

不管兩種説法誰是誰非,路德維希二世和瓦格納的深厚友誼是確實存在的。直到今天,我們仍可以在舊天鵝堡(Hohenschwangau)中目睹以羅安格林“Lohengrin”的劇照所作成的壁畫。而瓦格納也給予了這位年輕的國王很高的評價:

“他是那麼的英俊,有教養、熱情洋溢而又真誠!我真擔心他的生命會像神托的夢一樣,悄然而逝。”

瓦格納一語成箴,預言了這位年輕國王淒美的一生。

路德維希二世是個性情中人,似乎具備了一位君王所不應具備的一切性格特點:天真純潔,耽于夢想,對藝術有著高超的審美能力,喜愛美好的詩歌、繪畫與音樂遠勝於喜愛他的國家政權。他在遭遇與鐵血宰相陴斯麥政治角力的挫折後,又因和瓦格納交往揮霍過大而遭到彈劾,被迫離開慕尼黑,只好將精力全部投入到夢想中的新天鵝堡上,沉醉於音樂藝術與華麗城堡的虛無生活中,沉緬于自己和瓦格納一起建造的童話世界裏。

然而,即使這樣,路德維希也沒能逃避多久,他在尚未完工的新天鵝堡裏僅僅住了200多天后,便被政府委派的醫療小組宣稱為精神病送到一處皇室離宮休養,第二天,他便和他的私人醫生一起淹死在湖裏。

那年,他還不到50歲。

除了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路德維希二世還建有其他城堡,如林德霍夫城堡(Linderhof)和基姆湖城堡(Herreninsel Castle)都是在德國阿爾卑斯山上。其中,林德霍夫城堡(Linderhof)主要是模倣凡爾賽宮的小特裏阿農(Petit Trianon)建造,但有著比凡爾賽宮更為華麗的鏡廳,後人形容此城堡是最善於模倣的複製品。 陳文 文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