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遙古城

中國網 | 時間: 2010-06-10  | 文章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魯爾工業區是德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核心區,具備優越的地理條件和資源優勢;太原,作為資源大省山西的省會,被譽為“中國的魯爾區”。本期雙城記太原對話魯爾工業區。讓我們以對話的城市為原點,進一步了解德國和山西的風土人情……

 

古城簡介

古城夜景位於山西的平遙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與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國唯一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獲得成功的古縣城。平遙舊稱“古陶”,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墻,洪武三年(西元一三七零年)在舊墻垣基礎上重築擴修,並全麵包磚。以後景德、正德、嘉靖、隆慶和萬曆各代進行過十次在的補修和修葺,更新城樓,增設敵臺。康熙四十三年(西元一七零三年)因皇帝西巡路經平遙,而築了四面大城樓,使城池更加壯觀。平遙城墻總周長6163米,墻高約12米,把面積約2.25平方公里的平遙縣城一隔為兩個風格迥異的世界。城墻以內街道、鋪面、市樓保留明清形制;城墻以外稱新城。這是一座古代與現代建築各成一體、交相輝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古城歷史

平遙古城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年~西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西元1370年)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迄今為止,它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西元1368~1911年)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堪稱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平遙地處汾河東岸、太原盆地的西南端,與另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祁縣相毗鄰。同蒲鐵路、大運高速公路縱貫縣境。經濟以農業為主,主産糧食、棉花,特産牛肉、推光漆器等。其中牛肉名聲頗大,有“平遙牛肉太谷餅”的民歌歌詞。

平遙曾是清代晚期中國的金融中心,並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

美麗平遙春秋時屬晉國,戰國屬趙國。秦置平陶縣,漢置中都縣,為宗親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為平遙縣。清代晚期,總部設在平遙的票號就有二十多家,佔全國的一半以上,更被稱“古代中國華爾街”。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創建於清道光年間、以“匯通天下”而聞名於世的中國第一座票號“日升昌”。

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有“龜”城之稱。街道格局為“土”字形,建築佈局則遵從八卦的方位,體現了明清時的城市規劃理念和形制分佈。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

平遙城墻建於明洪武三年,現存有6座城門甕城、4座角樓和72座敵樓。其中南門城墻段于2004年倒塌,除此以外的其餘大部分都至今安好,是中國現存規模較大、歷史較早、保存較完整的古城墻之一,亦是世界遺産平遙古城的核心組成部分。此外,還有鎮國寺、雙林寺和平遙文廟等也都被納入世界遺産的保護範圍。

“晉商”的發源地之一

清代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中國第一家現代銀行的雛形“日升昌”票號在平遙誕生。三年之後,“日升昌”在中國很多省份先後設立分支機構。19世紀40年代,它的業務更進一步擴展到日本、新加坡、俄羅斯等國家。當時,在“日升昌”票號的帶動下,平遙的票號業發展迅猛,鼎盛時期這裡的票號竟多達22家,一度成為中國金融業的中心。

明清時期古代縣城的原型 1997年12月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義大利那不勒斯召開的世界遺産委員會21屆大會決定將平遙古城以古代城墻、官衙、街市、民居、寺廟作為整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它是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宗教發展的實物標本。平遙古城是依據中國漢民族文化思想和建築風格建立起來的。現在城墻及城內建築均保持著14 —18世紀的歷史風貌。它是中國漢民族中原地區古縣城的典型代表。由於縣城的建立,到清道光三年(1823年),在平遙古城內誕生了全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日升昌”的創立,在中國古近代金融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它標誌著中國近代的新型金融業,在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商業和金融機體中生成。

日升昌票號的誕生地

清時期,隨著商業經濟的發展,晉商一些大商號逐步形成了在山西設總號,在外地設分號,跨地區經營的商業系統。 在此種情形下,大宗的批發運銷帶來鉅額現銀的解運業務,於是一種新的解款方式-- 票號匯兌 便應運而生。 道光四年 西元1824年 ,就在平遙西大街,西裕成顏料鋪的基礎上創辦了中國第一家專營匯兌兼營存放銀業務的 “日升昌”票號三年之後,在山東 、河南、 遼寧、江蘇等省先後設立分支機構 19世紀40年代,它的業務更進一步擴展到日本、 新加坡 、俄羅斯等國家 。當時,在“ 日升昌 ”票號的帶動下,平遙的票號業發展迅猛,鼎盛時期這裡的票號竟多達二十二家,一度成為中國金融業的中心。可見,在中國近代金融史上,平遙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1   2   3   4   下一頁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