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北京 奧運主題下的旅遊對話

中國網 | 時間: 2010-05-01  | 文章來源: 環球旅遊

2006年4月10日,北京市與倫敦市市長肯·利文斯通簽訂了友好城市合作關係協議。雙方表示將攜手合作,共同宣傳和推廣北京與倫敦兩個國際化都市。

兩個奧運會主辦城市簽署協議,旨在幫助倫敦和北京努力尋求在適當時機促進與對方旅遊合作的機會。

2008年3月24日,奧運聖火已經在雅典點燃,不久便將傳遞到下屆奧運會的舉辦地——倫敦。如今,倫敦奧運會籌備工作開展如何?北京奧運又將如何實現與倫敦的合作?在奧運共同的主題下,倫敦又將如何開發中國的旅遊市場?就此問題,《環球遊報》記者付莉萍和李磊專訪了倫敦市長駐北京辦公室劉桐渤先生和倫敦發展署新興市場部主管David Adam先生。

倫敦奧運籌備緊鑼密鼓

奧運會的各項工作都被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現在奧運會場館和奧運村的徵地工作已經完成了,在次基礎上就要進行招商和建設。各項工作都在按照計劃有條不紊的進行中。

據英國《泰晤士報》3月23日報道,倫敦奧組委計劃推行一項措施,2012年奧運期間800萬左右觀眾禁止開車前往觀賽。

面對奧運會的交通壓力,倫敦發展署新興市場部主管David Adam對記者説,倫敦將新建一條crossrail,這條倫敦市的交通動脈從西北到東南,貫穿整個倫敦市,長度有100千米左右。未來從東部到希思羅機場可能只要十幾分鐘,整個投資將會達到160億英鎊。2016年會全部建成,但是在2010年之前就有很多部分將會完工。

日壇公園將設倫敦館

在英國有句俗話:大倫敦,小英國。倫敦在英國確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它是英國第一大城市,面積比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大好幾倍,人口占全國的1/10,是唯一擁有獨立議會的城市。

2012年奧運會的旅遊應該和倫敦的優勢結合起來,人們去了以後不光看到的是奧林匹克,還有比如説倫敦的教育,或者是它的高科技和一些和體育有關的旅遊資源。應該讓人們從傳統的旅遊觀念中解放出來,使旅遊變成一次發現之旅、文化之旅。針對不同的客戶人群,針對更有個性的一些愛好。面對中國日益龐大的出境遊市場,倫敦也會把握機會,爭取拿到更多的市場份額。

劉桐渤對《環球遊報》記者説:“我們打算在日壇公園建造一個倫敦館,在裏面可以舉行各種各樣的音樂、文化、藝術表演。我們希望做的是更有創意的活動,而不是一些官方色彩很濃的活動。整個活動會從8月7號開始一直持續到奧運會結束。”

教育旅遊線路成重點

英國去年7月成為中國旅遊目的地國以後,倫敦一直期待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據倫敦旅遊局的統計,2004年,中國遊客佔整個亞洲遊客的8%,他們估計,2006年的數字將會大大增加。

倫敦繼續看好中國教育市場。據倫敦高等教育部門的數字,倫敦有44所高等院校,中國學生人數逐年遞增,從2000、2001年度的1660人增加到2004、2005年度的7715人,是5年前的4.6倍,居各國留學人數的首位,其中研究生與本科生各佔50%。劉桐渤表示,基於多種族混居、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社會背景,倫敦擁有豐富而且多元化的教育資源和享譽世界的高等學府。我們將不斷推出一些新的教育旅遊線路,這是倫敦的優勢旅遊資源,我們會加以發揚。

“奧運對倫敦經濟只能是拉動”

記者深入分析獲悉,在奧運籌備期間經濟增長超過之前的都是小的國家,大國例外。美國1996年、前蘇聯1980年、德國1972年都沒有發生這樣的現象。在奧運以後,整個經濟下滑的案例裏,也都以小國居多。

倫敦發展署新興市場部主管David Adam認為,關於倫敦奧運會前後,英國的經濟發展前景真的很難説。因為那很可能就像是水晶球一樣,但是總體來説,北京的經驗到時將給倫敦以很多的啟示。

劉桐渤介紹,英國之所以積極申辦奧運,就是希望借機發展倫敦的東部地區。倫敦已經發展到一個瓶頸,東部地區和中部地區只相差十幾公里,但是房價相差一倍到兩倍。倫敦發展署現在已經投資30億英鎊在倫敦東部徵地,希望借此開發倫敦東部地區,拉動倫敦經濟,從而帶動整個英國經濟。“現在倫敦GDP佔英國四分之一,是整個英國經濟的火車頭。倫敦奧運會不會帶來經濟上的減緩,只會加快其發展”。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