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人口如何參選已經列入重點調研範圍

中國網 | 時間: 2010-03-07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中國網:這裡有網友發出提問。搜狐網友:這次修正案草案中關於流動人口的選舉權沒有涉及,主要原因是什麼?是不是跟戶籍制度有一定的關係呢?

許安標:這次修正案草案確實對流動人口如何參選問題沒有規定,但是在調查研究過程中,對這個問題作為一個重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分析、聽取意見。從我們國家情況來看,現在流動人口應該説是數量還是比較大的,各方面統計數據不太一樣,應該有1個多億的流動人口,這部分人為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對於保障他們的選舉權,使他們能夠依法參加選舉,各個方面都是很關心的,也是很重視的,認識也是一致的。最後到底在哪參加選舉?流動人口也不是説老在流動的,主要是相對於他們的戶籍地和工作地或者居住地不一致,我們把他籠統説成流動人口,這部分的主體構成主要是農民工,他們戶籍地和工作地不一致,到底是參加原籍地的選舉,還是參加現在工作地的選舉,目前在這個問題上感覺還是比較複雜的。從我們現行的選舉制度來講,對這個問題是有所安排,農民工等流動人口參加選舉主要是三個渠道:一是回原籍地參加選舉。二是如果自己回不去,可以委託他信任的親戚朋友代為投票,按照有關法律的規定,他可以委託他人來代為投票。三是他可以參加現居住地,就是現在工作地的選舉,但是這裡有一個前提條件,要轉移他的選民資格,就是你在原籍地登記取得選民資格以後,你要通過開具選民介紹信,把你的選民資格轉入到現居住地。現在在選舉實踐中,有不少人通過這種形式參加現在工作地的選舉。修正案草案沒有涉及到這個問題,就是沒有對這個做法進行調整,就是沒有規定大家都要在現居住地參加選舉,而是繼續按照這樣一個現有的做法原則上參加戶籍所在地的選舉。同時,也要求按照有關文件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比如要在轉移選民資格證明的時候要提供方便,要提供協助,從而保證農民工和流動人口的選舉權。修正案草案沒有涉及,但是我們在調查研究過程中對這個問題還是進行了反覆的研究。因為感覺到底農民工等流動人口是在現居住地參加選舉好,還是在原籍地參加選舉,這要權衡利弊,有的認為在現居住地參加選舉,因為他這個地方居住、生活,可能對當地的事情比較關心,在這裡選舉可以表達他的訴求、願望。但是也有認為他在原籍地參加選舉比較好,因為農民工還是集體經濟組織的成員,還有承包地,他對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事實上也很關心,有非常實質的利益關係。所以,到底是在哪個地方參加選舉?這也是在實踐中逐步完善的問題。現在對這個基本上是明確了,原則上還是在原籍地參加選舉。但是要通過採取有效的措施,如果他願意轉移選民資格,我們有關方面要提供協助,便於他們轉移選民資格參加現居住地的選舉。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