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的關鍵是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中國網 | 時間: 2010-03-05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中國網:這些年來我們國家一直不斷的進行醫改的探索,可各方面對於醫改的效果感覺不是特別滿意,不知道為什麼醫改這麼難,究竟難在哪?

王虎峰:這個我覺得應該好好地跟大家講一講,以往大家講醫改難,很多人認為我們就是缺錢,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醫改不是一個簡單的錢的問題,為什麼這樣説呢?大家想,我們即使有錢,不一定能看好病。我想很多人是會承認這個事實的,為什麼呢?因為醫療最終體現出來的是一種服務形式,而不像我們去百貨商場買的那些物質性的東西,最終體現的是物質。

我們醫療體現的是服務,你給我及時、快捷的、安全有效的診治,當然了我們還希望價廉,這個要求就很難短期內達到。為什麼呢?比如説我們醫療服務,首先安全有效是最基本的要求,我讓你看病,要確保不能有新的風險,或者是不能帶來我很大的閃失,你看了半天要確保這是有效。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方便,這點顯然不容易做到,我們怎麼樣有那麼多的醫生,有那麼高的素質,能夠給我們解決這些問題,那顯然涉及到人才的培養,醫療的推廣,不是錢能解決的。

正是因為這樣,醫改的問題一方面確實有籌資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怎麼樣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服務。大家都可以想像到,錢,通過努力,我們可以很快籌到,但是這麼高水準的服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這就是為什麼説醫改是非常複雜的過程,特別相對於我們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它更加困難。如果是養老保險制度的話,我確保你退休的時候及時足額的給你退休金,甚至我可以每年給你調整,給你體面的待遇,你會很高興的。但是醫療往往是這樣,即使你花了很多錢,跑了很多家醫院,但是你不滿意,可是你花了很多錢,原因何在?是服務品質能不能很好地解決。

中國網:所以醫改的道路是非常漫長的。

王虎峰:醫改涉及的環節比較多,既要籌資,又要提供服務,又涉及到醫院,涉及到藥品,涉及到保險機構,管理環節多,我們協同管理的難度很大。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