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國與世界的溝通 需要更多的奈斯比特

中國網 | 時間: 2009-09-02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中國網:我們林林總總地談了這麼多,我想回到最後的問題上來,就是奈斯比特夫婦觀察中國已經很多年了,對於減少世界對中國認識的偏差有什麼好的建議,談談您的看法,然後再請趙部長為我們的訪談做一個總結,談談您的看法。

約翰•奈斯比特: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回到訪談的開始,開放和透明是一個很好的辦法,趙部長在這方面起了一個很好的帶頭作用。我覺得目前可行的戰略或者辦法就是如何能夠更多地找到像趙部長這樣的人,能夠講出他們自己的故事,能夠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外國人更加了解中國。

現在很多人對中國政府的偏見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解決,就是有一些記者和外國人到中國來的時候,他們看到中國原來是這麼一個樣子,他們感到很震驚,所以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如何能夠讓更多的人向世界説明中國。

多麗絲•奈斯比特:就目前我們所研究和發現的,其實在企業界,中西方交流做得要比通過媒體的渠道好得多,媒體在很多問題上都給中國的形象進行了誇大或染色,但是企業家們所做的則是他們真正想知道的真實的中國。而且我們了解,現在中西方的企業家們也正在達成一種原動力,是要更好地了解中國。

約翰•奈斯比特:我提出的一個很好的戰略,我們可以把焦點放在讓更多的外國企業人士來了解中國,通過他們再影響媒體,而不應該從媒體開始,因為媒體帶著很多偏見的態度。所以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趙啟正:加強中國與世界的溝通,當然我們也需要找到更多的奈斯比特先生,這很困難。如果尋找像奈斯比特夫婦這樣都對中國有研究的人就更難找了。你們説的多通過企業家來加強溝通,這點我贊成,事實證明這是有效的。

不過我想把這個意見再擴大一點,就是要開展公共外交,也就是説,政府外交之外的民間人士的互相交往,有助於互相了解,而這種民間外交一般説來是通過記者、作家、企業家,甚至於宗教領袖之間的交往,而談論的內容是討論本國和對方的政策、國情、進展和回答對方不解之處。像我們今天的交往就是一種公共外交的案例,這樣就使包括企業家在內,有更多的人參加,這樣的了解會比通過媒體的了解減少很多的失真。

中國網:在節目當中我們提到了書,如果把書比作石頭,它可以壘成墻,但是它更可以成為橋。我們非常欣喜地看到奈斯比特夫婦這幾天和趙部長的對話很快就有成果了,就是即將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新書,請部長為我們介紹一下。

趙啟正:新世界出版社的效率很高,我們的對話還沒有完,但《對話:中國模式》一書的封面已經設計出來了。這是中文版的,我相信英文版也要出版。當然,多麗絲是精通德文的,所以一定會有德文版,我是這樣期望的,不知道多麗絲是不是願意出。

中國網:我想問一下多麗絲•奈斯比特夫人,對這本即將出版的《對話:中國模式》一書,它的設計和整個內容有什麼樣的評價和看法?

多麗絲•奈斯比特:我的回答很簡單,我非常喜歡它。

中國網:我們大家都非常期待《對話:中國模式》的出版。最後想請奈斯比特夫婦和趙部長分別對中國網的網友説幾句話。

趙啟正:我希望中國的網友在今天在網上認識了奈斯比特夫婦,這是一對很奇特的夫婦,他們不但感情很深厚,而且有共同研究中國的興趣,並對中國産生了友好的感情。他們的書是值得一讀的。

約翰•奈斯比特:我們今天的談話是我中國之旅的一部分,在很多年前有一位中國的出版商找到我,想我讓寫一本關於中國的書。他是這樣説的:我們將開啟你生命當中新的一章,而這一章就是中國。我要説的是,其實這一章節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很精彩的,中國發生的故事也相當的精彩。中國的故事是整個時代的故事,而我們參與到這個時代的故事中來,沒有比這個更精彩和更好的了。

多麗絲•奈斯比特:開始我對於寫一本關於中國的書並不是特別感興趣,但是我們一直都是夫唱婦隨的,所以我對中國也了解很多。但是後來我發現一本西方的學術著作是講中國的,我覺得我愛中國,也愛她的人民,我覺得有責任向西方讀者介紹一個真實的中國,所以我決定開始寫這本書。隨著我不斷寫書,越寫我越發現,本來一開始寫的時候並不是想單純地表揚中國,而是想向西方的讀者來介紹中國的現狀,並且來看中國將怎樣發展,但是我越寫越發現這是一個鴻篇巨著,這是一個非常壯麗的畫卷,我越來越興奮。

中國網:謝謝三位嘉賓今天在中國訪談精彩的對話,我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能像奈斯比特夫婦一樣到中國這輛高速賓士的列車上走一走、看一看。最後想借趙部長在節目當中的一句話作為今天訪談的結束,“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雖然是很難的,但是只要用心就會變得容易”。

約翰•奈斯比特:我們很榮幸能夠與趙部長一起向世界介紹中國,這是一個充滿樂趣的過程。

中國網:謝謝三位嘉賓,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