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我想讓有戰爭叫囂的憤青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戰爭

中國網 | 時間: 2009-05-13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陸川:我這麼拍實際是想讓觀眾知道,尤其想讓那些嘴裏一直有戰爭叫囂的憤青知道,我想讓他們知道一件事,就是戰爭到底是什麼,殺戮到底是什麼。我可以虛寫,我有很多辦法虛寫,我乾脆前面都不要了,直接要最後日本兵走上去看到一個屍體的海洋不就完了嗎!我不知道你們有多少人看過真正的殺人,我為了拍這個戲,沒有説看真正的殺人,但我讓我的助手找到了很多槍決犯人的紀錄片,我也找到了很多在二戰期間殺人的紀錄片,我在一段時間裏很痛苦,不得不面對這些紀錄片。我在連起來看這些紀錄片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對人的殺戮是這個世界上最醜陋的事情,也是這個世界上最殘暴的事情。你只有了解到這一點,當你嘴裏説我們要去打誰,我們要殺誰,你會去想這句話的結果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我必須把這種殘暴、這種血腥、這種醜陋不加任何遮掩地呈現在銀幕面前,你得知道戰爭是什麼。我們又不想拍開膛破肚,特別生理的東西我都不想拍,我選擇現在的拍法,我就想讓大家知道,當一個武裝集體對另外一個手無寸鐵的被侵略集體進行滅絕性屠殺的時候,它的規模是什麼樣,它的冰冷度是什麼樣的,它呈現出來的是什麼樣的狀態,它是完全冰冷的。裏面可能任何一個有七情六欲的人,有思想的人,熱愛哲學的人,熱愛美術的人,熱愛生命的人,放在大屠殺裏,完全變成了瞬間會被撕碎的人。

所以我在看這些東西的時候特別想把它再現出來,我覺得哪怕看完這部電影你什麼都不記得,你記住這個,那麼對於你的當下,對於你的生活態度,對於你再説一些事是有幫助的。這就是我要這麼拍的最核心的原因,因為我覺得我要拿這場戲打擊觀眾的感知,就是你了解戰爭嗎?我們以前在電影中對戰爭和屠殺的描寫都是近乎于狂歡形式的,就像放禮花,槍炮也特別漂亮,你沒有真正見識到什麼是殘酷。所以這次為什麼要用一種絕對現場性的展示手段,一般來説拍這種場面有10個動作演員就不錯了,我們有一場戲把能夠找到的50多個動作演員,還有各個體校的、武警大隊所有能夠直接摔跟頭的人抓在一起進行往地上摔的訓練,訓練一天,就是要求他們在群體倒下的時候別穿幫,就是想讓大家知道在屠殺中人是多麼渺小,多麼脆弱,想讓大家看到屠殺的本質的東西。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