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南京!南京!》對中日關係的影響

中國網 | 時間: 2009-05-13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陸川:我原來就是學軍事外交的,我對中日關係的看法是什麼?我覺得一種友誼,或者一種關係就和婚姻關係或者戀愛關係一樣,它首先要資訊對等。比如這個男孩得知道這個女孩真實是怎樣的,這個女孩也得知道這個男孩怎麼回事,如果資訊不對等,哪怕現在是甜蜜的,但到一定時候,有些不對等的資訊透露出來的時候,那就要看感情到底是怎麼回事了。比如女的突然發現男的已經結了4次婚,這就沒法聊了。中日關係也是這樣,我們其實一直想和日本友好,但是我們心裏有一塊傷,傷在隱隱作痛,這個傷就是大屠殺。日本人全都忘了這個事,因為它是實施者,老記得原子彈的事,它不記得它在別的國家做的事,它老覺得你們為什麼恨我們,踢場足球就跟打場仗似的,為什麼?所以我覺得一個民族遺忘的事情,以對歷史的遺忘為基礎的友誼我們需要不需要?坦率地説,我覺得暫時需要,但是你要了也是不穩定的。

我覺得我做這部電影是要把這事夯實了。從日本的角度來説,它必須知道這個事,不管我在中國受到多少批評,一個不可以否認的事實是,現在日本所有媒體包括産經、讀賣、朝日新聞,這些在中國的記者全都秘密地進了電影院,看了這部片子。

主持人:他們的評價是什麼?

陸川:朝日新聞駐京的局長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他們認為這電影很客觀,他認為日本大多數人是可以接受這部電影的。讀賣的記者也是這麼説的。我們馬上在上海,給駐上海的留學生包場給他們看,然後再到東京給全部日本媒體看,這些都在計劃中。這就是一個教育的過程。先別著急,中國只是一站,先別説這部電影怎麼著,都不要去評價,因為我們的活沒做完呢,等我們把活做完再説。我覺得這就是要把資訊對等,你們必須知道中國人的傷疤在哪兒,你們可以不去道歉,或者假裝沒聽到這個事,但要知道中國人為什麼這樣。我就是和日本朋友聊這個事。

作為我,剛才您問我拍的時候有沒有擔心?我確實沒有想過。因為我覺得那些批評者,我特別希望他們冷靜下來想一個事,如果我陸川不拍這部電影,你會不會暴跳如雷地説這些話?不管怎麼樣,我能讓你暴跳如雷,能去想這個事,去思考這個事,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意義。因為已經70年了,很多人已經淡忘了這個歷史,這部影片如果能讓當下的國人想這個事,思考這個事,它的意義也做到了。顯然一部電影不能給一個真理,我只是從我的角度,很真誠的,我對這個事的理解,用我的方式去講了。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