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視頻中國  |  "兩會"專題  |  新聞聚焦  |  直擊兩會  |  會議直播  |  會議集錦  |  兩會訪談

成思危:振興規劃促經濟增長方式轉變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3-03

    前言:全球金融危機,不僅僅席捲了世界的金融市場,也考驗著各國政府應對危機的判斷力和決斷力。四萬億的刺激經濟方案、十大産業的振興規劃,中國政府在危機中用極具魄力的策略展現了促進經濟發展的決心。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接受中國網專訪對2009年經濟發展形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在2008—2009中歐大使論壇暨歐洲藍皮書發佈會上,中國網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教授。我想請問您,中國在經歷了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國都相繼出臺了金額不等的注資計劃。您覺得這種計劃會在什麼時間産生出效果?而且這種應對方式對金融危機是對症下藥的?

    成思危:我認為面對金融危機,現在各個政府出臺的都是刺激經濟的計劃,看來在這種特殊情況下面這是必要的。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利用市場來發揮資源配置方面的基礎性作用。可是在金融危機面前,可能需要政府發揮更多的作用,所以世界各國普遍採取了這樣的方法。這個方法我認為是必要的,但是它的見效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為投入到産出時間總會有一個時間。

    另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通過這些刺激經濟的計劃來提升人們的信心,因為金融危機的發展是從債務危機到流動性危機,到信用危機。信用危機實際上是信用和信任上的危機,人們不相信金融機構,甚至不相信政府,所以銀行惜貸,投資者惜投,消費者惜購,這種情況下實體經濟肯定會大幅下滑。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刺激計劃應該能夠提升人們的信心。同時非常重要的是可以避免通貨緊縮,因為通常來説,發生金融危機的時候,容易發生通貨緊縮的現象。所以通過刺激經濟計劃,能夠使得CPI和PPI保持一個合理的水準,不至於下降的很厲害,甚至是負的,造成通貨緊縮。

    主持人:中國最近出臺了十大産業的振興規劃,您覺得這十大産業的振興規劃對中國未來經濟的影響會是怎樣的?

    成思危:實際上中國即使沒有金融危機,我們也不可能保持13%像2007年那樣的增長速度。我覺得出臺産業振興規劃,一方面是刺激經濟的發展,但更重要的是要轉變我們的經濟發展方式,從出口導向變成內需導向。當然,這個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但是只有很好的轉變我們的經濟增長,從外延型發展變成內向型發展,我們的經濟才能更加健康的發展。所以我覺得十大産業振興規劃一方面是刺激經濟的發展,另一方面也是要轉變我們的經濟增長方式。

    主持人:請您為我們談一談未來世界的經濟走向會是怎樣的?因為出臺了這麼多振興經濟的方式和方法,包括應對的措施,您覺得未來經濟是不是會走上坡路?

    成思危:今年是最困難的一年,根據綜合各方面的預測,大概全世界的增長速度是1%,發達國家一般都是0以下,發展中國家大概是4.5左右,所以今年是最困難的。但是要從各國的應對方式,包括美國最近通過的7870億美元的方式來看,我個人認為今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明年會比今年好。所以APEC國家首腦會議宣佈金融危機會在18個月內結束,我也講過大概兩年,所以我預計到2011年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會迎來一個新的春天。可能中國經濟還會早一點,我希望這樣,但是預測永遠是預不準的。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鄧冰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