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奎:用營商環境報告把脈東北經濟振興
 
2018瀋陽 • 第五屆中國智慧城市創新大會在瀋陽開幕。本次大會由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瀋陽市人民政府、智慧城市發展聯盟主辦,主題是“ 智慧製造、智慧治理 ” 。會上發佈了《東北主要城市營商環境報告》

       中國網:2018瀋陽  •  第五屆中國智慧城市創新大會在瀋陽開幕。本次大會由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瀋陽市人民政府、智慧城市發展聯盟主辦,主題是“  智慧製造、智慧治理  ”  。會上發佈了《東北主要城市營商環境報告》,該報告具有怎樣的意義,會給東北主要城市帶來哪些意見,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接受採訪   攝影倫曉璇   

       記者:請您介紹下這次研究的營商環境的報告,它的結論和特點是什麼,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馮奎:營商環境的報告,我們的題目叫做《東北主要城市營商環境報告》。我們選的東北主要城市包括瀋陽、大連、哈爾濱、長春這樣幾個城市,希望以點帶面地研究一下東北城市提升營商環境的重點方向、重點領域。我們的目的並不是排榜,並不是排一二三四,而是想通過這樣一個諮詢式的研究來探討營商環境提升的路徑、方法、重點。這樣的一個研究也很有意義。    我們這個研究有這麼幾個特點,一個特點是在指標體系上面,我們既綜合了像世界銀行的一些指標,也把國內外關於地區、中心城市發展的一些要求綜合在裏面,而且考慮到可比較、可對比性,這是第一個特徵。

       第二個特徵,我們把東北幾個城市的營商環境和國內的幾個省會城市放在一起來進行比較。國內的這幾個省會城市都是這幾年成長性很好的,都在爭取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它們某種意義上和東北的主要城市的差距或者説他們互相之間的差距並不是太大,完全可以互相借鑒,取長補短。

       經過這個研究,我們有這麼幾個發現:第一個發現,東北的營商環境這幾年是有提升,主要是從2014年以來吸引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核心大城市的投資量來看的。數據研究你們也看到了,這幾年吸引這些大城市的投資明顯的增加,已經走出了谷底。我們昨天也去考察了瀋陽的一些企業,包括寶馬,我們也發現寶馬這個企業算是逆勢飛揚,因為現在汽車的銷售都在下降,但是寶馬這幾年都保證了年複合增長率20%—30%,今年以來的增長達到20%。我們也在研究德國的這樣一個企業,它為什麼願意到中國來投資?又為什麼願意在瀋陽建廠?而且還不斷地擴充它的工廠?這也説明瀋陽或者説東北營商環境是處於改善之中。這是我們的第一個發現。

       第二個發現,現在四個城市:瀋陽、大連、哈爾濱、長春都各有優勢,營商環境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籠統上講東北區域的面積很大,人口眾多,即便是在東北經濟處於一個增長相對緩慢的情況下,也有一些城市表現很好。所以,對於東北的營商環境不能夠一棍子打死,用一個孤立的事件來抹黑整個東北的營商環境。

       我們的研究就表明,這幾個城市都各有它的一些優劣,有的在這個方面好,有的在那個方面好,大家之間可以互相借鑒學習。比方説像大連,它對於吸引外部的投資,企業的用工成本這些方面都有一定的優勢。瀋陽是利用了它的産業鏈的優勢,利用産業鏈招商吸引投資,具有很好的優勢。長春這個城市有它的特點,它的人才教育相對於它這個城市的經濟總量上來説佔比是比較高的,也值得學習。哈爾濱這幾年利用了它獨特的地理區位,發揮了特色文化的作用,也有可圈可點之處。    這是我們的第二點,講這幾個城市,它並不是鐵板一塊。

       第三個方面,標桿學習的重要性。我們看到東北主要城市的營商環境有了提升,但是對比國內的一些先進城市確實還有差距。我們這次沒有選擇北京、上海等在營商環境上特別突出的城市,選擇了一些近些年來改善幅度非常大,特別是在成為國家區域中心城市上面做出特別大的努力的城市,比方説廣州、鄭州、西安、成都這些城市。從中可以看到和一些先進的城市相比,我們有些指標還是比較落後的,總體上看也並不佔優,名列前茅的仍然是現在一些營商環境非常好的卓越的城市。所以,還是要有標桿學習的意識,不能夠盲目地樂觀,認為我們有了一定的改善。

       所以從這些方面來講,東北的營商環境我們整體地判斷有了改善,要有自信心,要發揮比較優勢,但是不能夠盲目樂觀。尤其是要找到自己的短板,逐步地加以彌補。

       記者:對於遼寧或者瀋陽來説,您説下一步可能是要詳細研究各個城市的長板、短板,在這兒能簡單地説一下,瀋陽在哪些方面應該更加加強?

       馮奎:瀋陽我們現在發現它的經營成本這方面在所比較的城市當中是有它一定優勢的地方。在面向企業的服務,也有突出的改善。感覺比較缺少的是瀋陽的智慧城市、智慧經濟,新經濟發展特別快,相對這麼快的發展速度要求,它的科技和人力資源現在還是它的短板。因此,針對瀋陽我們的建議是未來要在改善宜居生活的條件上要下工夫,要創造一個宜居的條件,這是一個。

       第二,要創造人才能夠脫穎而出的環境,讓他們有這樣的平臺。    當今社會一個人才的高度是他所在的平臺的高度,再加上他個人努力所達到的高度。有的地方,一個城市很可能短時間之內很難有極大的改進,比方説薪資待遇等等很難有一個突出的改進,但是完全可以為這些人才創造更好的事業發展的平臺,比方説讓他們能夠有更加自由、包容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更加調動團隊的積極性,給他們更大的自主權。我們覺得在這些方面是可以做更多的工作,讓人才在這些地方感覺到很舒心。儘管現在的有些條件還達不到廣州、深圳,、達不到其他的國家(的水準),但是在東北這個地方我們能感受到未來有很強的發展空間,現在創造的條件非常好,各個方面寬容、寬鬆,市政府已經竭盡所能,讓大家感受到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讓這些人才有一種成長,有一種追求成長的衝動,有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還有種寬鬆、寬容、包容的環境,這也非常重要。

       再一個是要發揮引領者的帶動作用,我們在廣州、深圳,在上海、杭州這些地方發現,一個很好的新經濟發展,往往都有一個導師,他起一個巨大的作用。比方説在杭州發展雲棲小鎮,這就是由馬雲團隊裏邊的一些領軍人物、一些科學家,充當了這樣一個小鎮或者是新産業、新經濟的領軍人物,在他周圍又聚集了很多開發者,又聚集了很多應用者,又聚集了很多産業鏈條上面的利益相關者,最終成為一個非常好的産業集群、産業集聚。我們現在看到在瀋陽這個地方,應該發揮這方面的作用,像昨天我們在東北大學見到了劉積仁老師,劉老師就是在軟體領域裏面具有領軍帶頭作用的這樣一個企業家,也是一個學者,完全可以圍繞著劉積仁或者圍繞著像他這樣的學者型的企業家或者企業家型的學者,形成一個又一個這種産業鏈條,政府部門也應該創造條件讓這些人能夠集聚更多的人才,集聚更多的資本,集聚更多的産業,最後形成比較好的産業集群。

       從地方政府來説,應該適應這樣一個發展變化的趨勢,將特色小鎮、特色園區、創新空間和這些科學家所引領的團隊的發展結合起來,我覺得這應該是我們未來努力的一些方向。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接受採訪   攝影倫曉璇

       記者:我們看到智慧城市發展得很好,但是王學峰局長也提到一些問題,包括ET模式的存在。

       馮奎:積極有效的路徑去發展,我大概想講一個觀點,智慧城市發展應該更加精準、更加高效率、更加強調應用。比方説對政府來講,重點是要聚焦公共産品,所謂的公共産品就是只有政府來做效率才最高,如果這個東西政府不做,可能市場的供應量就不足,或者成本就很大,或者以後會給方方面面帶來很大的損失。比方説污染的治理,比方説交通堵塞,這一類問題政府應該把它作為要突破的一個方向。那麼在這些方面就要聚焦公共産品,縮小政府在智慧城市上聚焦的範圍和空間,然後以問題為導向來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這是對政府來説。

       對於産業來説是應該努力地、極大化地去擴展藍海空間。所謂的藍海空間是在産業方面,智慧城市在産業上的應用是非常之多的,現在講的大數據、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它和所有的行業都可以疊加,一疊加以後就觸發了原先這些行業根本性的變化,帶來一個新的具有想像力的空間。這種具有想像力的空間是政府部門掌握不了的,它在市場當中可以自然演化,因此在這些方面我們就不能説去限制它,而是要創造條件,讓這些方面,像孫悟空一樣有多大本事翻多大的筋斗雲,靠著擴散、擴大的方向、無處不在的方向去發展,擴大這一塊的藍海空間。這個跟我們剛才講的政府的作用就不一樣,政府是要聚焦公共品的供給,要本著問題導向,要解決現在面臨的突出的問題,把這些東西解決好了,那政府在這個方面的使命可以説基本就完成了。但是應該鼓勵産業去開拓藍海空間,讓智慧城市,特別是新一代資訊技術所帶來的應用型空間能夠不斷地得到擴展。這個我覺得是對産業。

       對於企業來説,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新的價值來源。智慧城市對於企業來説最大的成就和價值就是它能為企業創造新的價值,比方説可以消除企業在市場當中的不確定性,幫助企業更好地發現客戶,幫助企業更好地優化流程,幫助企業更好地處理好、應對好突發性的事件。通過這麼多的工作,企業就可以獲得穩定的、擴大化的、新的價值來源。只有有了新的價值來源,企業才會持續地去跟進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在幾年前講智慧城市的時候,是在推廣一種理念,推廣一種概念,現在到了政府、行業、企業組織需要根據各自不同的使命、任務來明確自身在智慧城市發展當中它要承擔的任務、它要獲得的價值,最終找到前進的動力。

       記者:今天上午發佈的《東北主要城市營商環境報告》,如果根據您的判斷或者是評估指數的體系來説,東北主要城市目前營商環境如何?

       馮奎:營商環境這個東西它只有相互比較,它沒有一個絕對值,總體上來説,現在東北,北方很多城市都建立了自己的營商局,這對我們自己來説是一個進步。但是大家要知道為什麼説南方很多都沒有建這個機構呢?是因為這些問題變成它的常態化的問題,但對於我們這樣的一個區域來説現在是尤為迫切、特別關鍵。若干年之後,當這些問題已經變成大家的自覺行動,變成了每個部門工作當中一個內在的內容,營商的要求滲透到每個部門的工作裏頭去了,我估計這個時候的營商局的歷史使命,階段性的使命就可以告一段落。這是我的看法。

       還有一個,它是一個相對值。營商環境在世界上都可以比較,所以世界銀行把很多的經濟體放在一塊比較,不同的體制、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發展水準都可以比,從中看出哪一些國家的營商環境更優、更有利於吸引一些新興的企業。所以,它是一個相對比較的概念。相對比較來説,東北這個地方跟其他一些城市相比,特別是和先進的比——你看有一個定義,“和先進的比”,總體上我們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並不是在所有的指標上我們都落後,有一些指標我們是可以靠前的,這可以增強我們的信心,對吧?另外,從東北的城市內部來看,它也並不是大家齊步走,不是鐵板一塊,有些城市在這些方面好,另外一些城市在其他的方面好,這反映了區域發展的不平衡性,符合經濟發展的規律。

       記者:這兩年在東北投資的領域主要是哪些領域?主要的投資方向是什麼?

       馮奎:投資方向,一個就是國家的對口援助政策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你比方説北京、廣東等省份,對口援助的政策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對口援助幫助這些地方是更加了解東北,這些地方的企業更加了解東北。另外,從産業的比較優勢上説,也更加注重發揮東北現在的一些優勢,東北有它自己的優勢。比方説勞動力,勞動力受的教育水準,東北是比較高的,它的基礎設施是比較好的,像鐵路等基礎設施是比較好的。還有一個,東北在有些經濟領域裏的競爭並不如南方那樣白熱化,並且南方地區一些先進的做得好的東西,到了東北馬上就有用武之地。

       另外,因為緯度的差異,有些行業在東北發展天然有它的優勢,比方大家講的伺服器的問題,伺服器需要比較適宜的溫度,瀋陽的年均溫度只有9度,上海的可能是24、25度,到了深圳以後可能就28、29度,這種行業,伺服器設在東北可能就更有優勢。

       所以,從這些方面看,是大家認識東北、發現東北,然後在東北擴大它投資,是這樣一個過程。    所以,第一個是要觀察到這幾年,由於對口幫扶,發達的  地方和我們東北這種協作帶來非常大的優勢。行業方面,新動能的東西越來越多,我看到很多新動能在這個地方應用很好,比方説像華為的一些技術,像科大訊飛的一些技術,這些新動能的技術在這個方面應用得比較多。

       記者:我們2015年曾經做過《國內經濟下行的八省市調查》,當時遼寧省排名是倒數第一的,在這三年當中,看來它的提速還是比較快的,我們應該如何看這三年的成績?

       馮奎:關於這個方面,我們最近也在討論,從短時間來看遼寧一直都在下滑。從長時間的範圍來看,其實遼寧、瀋陽在全國所佔的比例也一直都在下降之中。它下降有一方面的原因,是因為所佔的比例。講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在全國經濟當中所佔的比例下滑。一個就是它本身經濟的下滑。比例的下滑跟其他地方新經濟的增長是有關係的,因為改革開放,我們多點開放的局面已經形成,原先只有遼老大,只有東北,現在沿海地區、西部地區到處都有一些新的增長點,所以在這種千帆進發的時代,大家都在增長,所以你的相對比例在下降,這一點大家對它要理解。因為你已經不可能像當年那樣,曾經佔到全國50%,佔到30%、20%,現在佔到10%,都很難了。

       目前全國超過10%的就是廣東,其他的在10%之下還有幾個省,這是比例,遼寧最早的時候佔到50%。所以,那個時代已經過去,説明整個國家經濟的均衡性在提高。這是相對所佔的比例。但是從它自身的經濟增長速度不斷降低、放緩,甚至出現負增長,確實跟它的結構轉型相關,這是它經濟轉型當中必須承擔的一個成本。它轉型得有一段時間,讓它進行調整。它的經濟結構調整需要一定的過程,包括它生産的體系結構、資源的組織方式,然後包括它新興市場的建立和獲得,包括它優質的比較優勢資源的鞏固和形成,它需要一段過程。

       所以,這次這次到這個地方大家看到很多新的一些動能,這些動能如果能夠連成片,如果能鞏固起來,變成一個體系,那未來這個地方的發展就有了支撐。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