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玉臻代表:多措並舉 “平安首府”建設顯成效
 
時間:2018年3月9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長 馮玉臻

全國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長馮玉臻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各位網友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8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呼和浩特市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中國的北大門,平安建設工作不斷深化和推進。目前取得哪些成績,又是如何開展工作的呢?就相關問題我們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市長馮玉臻。

中國網:馮代表您好,呼和浩特市在平安建設方面是如何開展工作的?目前治理效果如何呢?

馮玉臻:呼和浩特是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內蒙古自治區又是作為我們祖國的北部邊疆,所以維護好首府的平安穩定,對我們內蒙古自治區來講,對於維護我們國家的安全穩定意義非常重大。所以我們把“平安首府”的建設放在自治區和國家大的安全保障層面上去考慮。這幾年,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比如説剛剛公佈的“十大幸福城市”,呼和浩特是排名第四,這説明老百姓的滿意度還是比較高。其中就包括對安全的滿意度(方面),去年我們也實現了309天的“無兩搶”案件目標。去年我們舉辦了自治區成立70週年的慶祝活動,還舉辦了其他的大型活動,比如,中蒙博覽會、金雞百花電影節等等大型活動都是非常穩定。

能夠有這樣的成就,我們也採取了一些措施:

第一,市委市政府始終對安全、平安高度地重視,一開始所講的它的位置很重要,另外我們的安全與否關係重大,所以我們始終把這塊的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去抓。主要從機制體制,從人力、財力、物力的保障方面是做到了全方位的保障,這是為我們創建“平安首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第二,我們打防並舉,對一些不穩定的因素或者是對一些犯罪行為堅決地去打擊,把它消除在萌芽的狀態。另外,我們充分地利用了技防手段,現在我們智慧警務的建設是走在了全區全國的前列,投入了不少的資金,利用現代的科技手段保障了我們的安全。

第三,我們加大對於不穩定因素的排查,同時加強矛盾的化解,比如説在信訪方面我們是下了很大的工夫,領導報案,對每個案件我們都要認真研究,能夠儘快地解決,這樣的話,把一些矛盾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保證了不發生一些大的群體性的事件,不發生大的矛盾。

第四,因為內蒙古是地處邊疆,有些分裂活動,分裂組織,還有恐怖組織,恐怖分子。我們是從嚴排查,從嚴管理,所以在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綜合這些方面的情況,我們穩定的工作還是達到了預期的目標,實現了安全穩定。

中國網:平安建設工作目前還面臨哪些問題?下一步又該如何開展工作呢?

 馮玉臻: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我們認為這塊的工作還有很多薄弱環節,比如説我們所處的地理位置確實給我們確保安全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因為從西邊,我們的鐵路、公路直通新疆、中亞,北面又是俄蒙,這方面我們壓力也是比較大。另外在自然、交通這些方面,還有好多薄弱環節,需要把這些短板補齊,把這些漏洞給補起來。下一步我們還是要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推進)“兩個屏障”(的建設),其中“安全屏障”這是對內蒙古的要求,按照這個要求,是扎紮實實地把我們的工作做好。從多方面採取措施,確保首府的安全穩定,確保我們首都護城河的作用能夠充分的發揮。

中國網:在警民合作,全民參與治理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馮玉臻:現在我們社區都實現了“網格化”管理,每個網格都有網格員。我們從去年開始,結合城市的環境綜合整治,每一條路都確定了路長,每個樓道都確定了樓長,這些管理人員都是我們警務的延伸,他們能給我們公安部門提供好多的資訊,這就保證了我們資訊的全覆蓋,能夠第一時間發現一些不穩定的因素,能夠第一時間讓我們的公安幹警及時地處理一些不穩定的因素。


(本期人員— 責編/文字 裴希婷;記者 段冰;攝像 齊銳;後期 林凡凡 主編 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馮玉臻代表:多措並舉 “平安首府”建設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