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明俊:呼籲傳統行業 以開放心態擁抱人工智慧
 
時間:2017年12月8日
嘉賓: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人工智慧部主任 孫明俊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舉行,中國網記者在現場採訪到了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人工智慧部主任孫明俊,她就提高如何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的競爭能力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國網:《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已經實施,那發展人工智慧對於我國經濟轉型以及網際網路産業的發展起到怎麼的作用?在這個過程當中,政府、企業和研究機構都發揮著怎樣的作用呢?

孫明俊:《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發佈以後,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不管是政府、企業還是研究機構,都在積極地去實踐、落實這樣的規劃。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有兩個很重要的角色,需要在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推動中發揮出來。第一是科學管理,第二是積極引導。從科學管理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慧會涉及到很多法律、法規、政策以及人才的問題,還有倫理的問題等等,政府應該在現有的法律框架基礎上,包括網路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條例等等,積極地去做人工智慧方面的完善和細化。另外針對人工智慧特有的特點,應該積極地進行前瞻性的佈局。在倫理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慧必然出現替代傳統的、重復性的機械勞動的情況,針對這樣的情況,政府應該積極佈局,為這樣的人群去建立重新學習新的勞動技能的産業環境。同時也促進這樣的人在人工智慧環境下,能夠為社會發展做更大的貢獻。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人工智慧部主任孫明俊 攝影/張若夢


剛才説的科學管理和促進發展,從促進發展來看,無論是《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還是去年發佈的《“網際網路+”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都明確提出了建立人工智慧發展所必需的數據集,大力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的科研的工作推進,國家也都有相應的配套資金,配套的政策來支援。通過這樣的手段,能夠正確地去引導人工智慧企業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去發展。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慧無論對傳統行業還是對網際網路行業的企業都有非常好的推進作用。從傳統行業來看,有很多在做製造業,在物流業,在醫療行業、金融行業等等,在採用人工智慧之後都會帶來新舊動能的轉換,對於淘汰落後的生産力,提升勞動效率,節約生産經營成本,甚至提升銷售市場準確性都有非常好的作用。所以我們也是非常呼籲傳統行業以開放的心態去擁抱人工智慧。

對於網際網路行業來看,更多的是技術的積累和産品的積累,我們可以看到人臉識別的準確率越來越高,對於肺部癌症片子的識別率越來越高,這樣必然會帶來生活品質的進一步提升,帶來社會更快速的進步,也會更進一步的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

中國網:下一步對於提升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競爭力上,中國人工智慧産業聯盟將發揮怎樣的作用,有怎樣的佈局和前瞻呢?

孫明俊:中國人工智慧産業聯盟從成立的時候,我們就成立了10個工作組,分別會關注人工智慧所涉及的政策法規問題,關注人工智慧涉及的智慧財産權,還有標準、安全、評估、國際交流以及科普和社會責任方方面面的問題,所以人工智慧産業聯盟會在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網信辦的指導下,在潘雲鶴院士、鄭南寧院士和高文院士帶領下,綜合利用政策、資金、科技、人才等等條件和手段,來促進産業又快又好的發展。

當前來看,我們已經開展的工作包括,一是積極地開展國際交流活動,我們跟國際電信聯盟以及國際上其他人工智慧相關係的組織,已經建立了良好的聯繫。第二我們在電腦視覺識別、語音識別,在晶片能力測試,在開元以及在人工智慧基礎能力平臺等等方面,都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並且得到了産業界廣泛的支援和參與。

另外在資金方面,我們已經聯合了非常多的投融資公司,非常多的孵化器以及産業園區,綜合來開展人工智慧産業投融資發展報告,産業園區的能力評選,以及在早中後期開展項目的互動,借助産業園區的力量,推動它發展的工作。

在法律法規方面,我們對接人大法工委、網信辦的政策法規局,工信部的政策法規司等等,已經在開始人工智慧所涉及的隱私、人工智慧所涉及的個人資訊保護等等方面,已經開始在做預演工作。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人工智慧部主任孫明俊接受中國網專訪 攝影/張若夢


中國網:目前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現狀是怎樣的?

孫明俊:我國在人工智慧産業方面發展非常迅速,到目前來看,尤其在技術方面已經有了合力性突破的趨勢,可以看到在電腦視覺、語音識別、文本識別等等領域都有一批代表性的企業出現。比如説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等等,在國際上ImageNet大賽等等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績,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技術被廣泛應用到了各行各業和各個領域中。從行業應用角度來看,可以看到人工智慧在各行各業都有了非常廣泛的應用,比如説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交通等等,傳統行業對於人工智慧技術和産品的擁抱也進一步加快了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

第三在資本和人才方面,我們可以看到在政策支援、資本追捧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人才加入到創業隊伍中。目前國內的人工智慧創業企業已經超過百家,其中有近70家是獲得了投資,並且目前它的運營狀況非常良好。

中國網:下一步對人工智慧創新應用,推動它和實體經濟以及各産業領域的深度融合,您有怎樣的建議?

孫明俊:第一,要把握核心關鍵技術。核心關鍵技術是帶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核心要素,我國在《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等規劃裏,已經明確提出了要進一步加大核心關鍵技術的研究的力度。第二是促進産業鏈的協同,因為只有産業鏈的協同,把新的技術、新的演算法應用到各行各業中去,才能夠進一步帶動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主持/責編:佟靜 攝像:郭天虎 攝影:張若夢 後期:王一辰 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