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桅談“數字絲綢之路”的創新模式
 
時間:2017年12月8日
嘉賓: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王義桅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網際網路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名片,在網際網路經濟的視野之下,如何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數字絲綢之路”?中國網記者在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現場,就此採訪到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王義桅


中國網:王教授你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網際網路經濟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了怎樣獨特的作用呢?

王義桅:今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出,我們要打造天上、地上、海上和網上四位一體的連通。“網上”是個新的領域,網上的連通是最容易的。我們講互聯互通,民心相通、設施連通,貿易、金融、政策通過網上更加能夠實現三大效益。

第一,彎道超車。很多發展中國家按照現行的國際體系,它永遠趕不上發達國家,一直是被剝削、被邊緣化的,“一帶一路”推行橫向的全球化,改變人類縱向的全球化,以中心邊緣的體系給我們帶來機遇。

第二,便道超車。現在大家都搞人工智慧,搞新的技術,新的業態,新的發展模式,區塊鏈,發展中國家在這個領域具有新的優勢,他們想學習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國人説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閃付,通網路。現在“四大發明”正在幫助很多發展中國家實現了從便道超車到彎道超車。

第三,文明的復興。文物局要把文物活起來,很多的文明古國的GDP是比較落後的,但是文明底蘊是非常深厚的,比如阿富汗、尼泊爾、伊朗。我們去了很多這樣的國家。

中國網:如何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數字絲綢之路”?

王義桅:現在習近平主席提出來打造“網上絲綢之路”。第一個就是數字經濟,數字經濟可以讓發展中國家實現彎道超車,甚至是便道超車。數字經濟還可以幫助很多人就業,現在的發展中國家,大部分的勞動力比較便宜,比較年輕,網際網路就是年輕人的事業。馬雲的阿里巴巴,網購裏邊大部分都是20歲、30歲的,40歲的都是年紀比較大的,發展中國家普遍的是勞動力年輕,但它主要是缺少教育,教育水準不夠。我們現在辦了各種各樣的網路培訓,網路事業的發展要大量的推行教育,教育才能擺脫貧困的惡性迴圈。所以在數字領域,現在數字鴻溝在拉大,發展中國家既面臨著彎道超車的機遇,也可能面臨著越來越被甩到後面的挑戰。美國的創新經常是減少勞動力。發展中國家沒有錢,勞動力比較便宜,減少勞動力永遠是讓他沒有優勢。

我們的“一帶一路”倡議,我們講的“數字絲綢之路”能不能創造一種新的創新模式?歐洲在強調節省資源。發展中國家大部分又是能源、資源很豐富的。勞動力便宜、資源很豐富,美國和歐洲的兩種創新模式都是要節省它們的,這種創新模式非常不有利於發展中國家,會讓他們越來越窮,更加邊緣化。現在我們講的“一帶一路”,“數字絲綢之路”是新的創新模式,創新本身也要創新的,文化的創造性發展,創造性的轉化,就把他們傳統的優勢怎麼樣創造性的轉化,網際網路帶來了很大的機遇。

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有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來參與,要找到一個擺脫近代以來被邊緣化的,甚至是惡性迴圈的,越來越落後的局面,要打造一種新的創新模式,全球新的治理模式。我們參加“大國網路空間的治理”的論壇,也會談到這個問題,它引領的是二十一世紀新的文明,這種文明不僅是要消除過去的現代文明的惡果,不能強化它貧窮、落後越來越分化的局面。國內也是這樣,要更加包容,更加平衡的發展,更加普惠。網際網路用的好了,它就是一個正面的東西,用的不好,它就會造成更大的惡果。

習近平主席講的數字經濟裏面不光是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的局面要改變,要平衡的發展,讓弱者和強者更多的相互包容。要有更多的數字經濟,怎麼幫助精準扶貧、普惠醫療,這一系列東西都是在打造中國引領新型的人類文明的模式。

中國網:在網際網路經濟的視野之下帶來了更多風險,這些風險應該如何規避?

王義桅:現在它不斷的發展,很難把未來預知的風險全部規避掉。中國通過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正在確定一些原則。習近平主席講的,網路治理上面“四點主張”,“五項原則”,國內的網路經濟的發展、網際網路經濟的發展、數字經濟的發展正在確立一些新的原則。不能造成新的不公平,新的貧富差距。整個世界的民粹主義、極端主義,世界的動蕩都是由於不公正、不合理,貧富差距造成的。發展是解決一切的總鑰匙,但是發展要平衡的發展,我們講了五大發展理念,要包容性的發展,這個創新不能造成新的麻煩,我們正在確立這樣一些原則。同時,網路空間的規則也要改變。如果你不改變這個規則,你光是投入,會加劇原來那個規則導致的不合理、不公正的結果。

通過網際網路的大咖們,世界網際網路的政策制定者們和國際互連網的管理者們一起來協商,為了打造這樣一個結果,避免越來越大的風險。也許我們的出發點是好的,結果可能不是盡如人意的,要避免系統性的風險,每一步都很精確,每一步都是很理性的。但這個是系統性的風險,就像我們開車一樣,老是依賴倒車雷達,身後是個懸崖,那個雷達不會提醒你的,它只要沒有障礙物就會讓你倒。

為什麼要防止金融危機?投資者每一步都很理性,都在算風險和成本,但是所有的集中在一起反而不理性了,個人的理性,集體的非理性。現在網際網路領域一定要避免這個情況,競爭的非常激烈,每個人都在創新,每個人都在強調投資、利潤。最終在全球層面、國家層面,尤其是發展中國家,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要避免系統性的風險,不要犯顛覆性的錯誤,更不能重復過去的錯誤。

中國網:對於落實跨境電商計劃,推動貿易的自由流動和便利便捷,您有怎樣的建議?

王義桅:在很大程度上,“一帶一路”中國提出了一個全球最大的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的平臺,它的目標是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才是我們的目的。要按照這個方向來走,對於發展中國家有很多機遇。怎麼把傳統的文化優勢變成生産力?像文化創意産業,VR、動漫現在正在創造。我們去了很多發展中國家調研,埃及的古老文明,但他們的技術非常差,都是靠法國和歐洲的國家幫助它。將來中國不僅是要自己發展好了,我們要到那些國家去投資,要把他們的文物給活起來,讓它變成生産力,把幾千年的文明變成金融,變成創新的源泉,鼓勵他們的年輕人把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産更好地挖掘。烏鎮網際網路大會將來會在這個領域著眼,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他們有的是人,很年輕,但缺少很好的教育培訓,我們現在要去培訓更多的年輕人。那發展中國家的年輕人怎麼辦?他們也要培訓,培訓他們的官員。世界各地來學習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模式,要讓他們的官員,讓他們的年輕人更多的借助網際網路來激發他們的創造力。不要讓他們的教育水準惡性迴圈,現在沒有受到很好的教育,要避免弱者更弱,強者更強的模式。

在網際網路治理體系上要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有些方面要樹立正確的義利觀,你不能完全按照技術、資金,按照你的實力來決定話語的。要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加他們的話語權,從這個角度來講,金磚國家已經在推動,中國和阿拉伯,中國中亞,中國非洲,已經大量的在做這個事情了。現在IPV6了,可以打破原來IPV5的美國的壟斷。中國為發展中國家實現夢想提供了很重要的條件。

我們要不忘初心,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也是為世界的進步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的網際網路創新,我們的數字經濟和網路安全也要服務於這個初心,讓更多的發展中國家,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多的享受到網際網路帶來的好處,避免網際網路帶來的風險和貧富差距。

中國網:好,謝謝王教授!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 責編:段冰 主持:佟靜 攝像:郭天虎 後期:王一辰 主編:鄭海濱